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一位老師真實心聲:忘記帶東西,爸媽送?忘記功課怎麼寫,爸媽問?父母別當孩子無法獨立的原因

這幾天陸續有幾位家長、學生傳訊息或打電話來詢問該帶什麼、該穿什麼,在晚上10點我已經上床睡覺時,還有一位家長打電話問我:「老師,小日記要寫什麼?」

我跟媽媽說,小日記要寫我早上說過的小故事,媽媽說孩子忘記了,我告訴她:「沒關係,那就星期一來學校再處理。」

我其實很不喜歡當線上聯絡簿的感覺。

一位老師真實心聲:忘記帶東西,爸媽送?忘記功課怎麼寫,爸媽問?父母別當孩子無法獨立的原因_img_1
圖 /  Pixabay

上學的是孩子,他必須要把該帶的、該寫的全部聽仔細,在聯絡簿上寫清楚。當孩子忘記該怎麼寫,如果直接問同學、問老師,就不會去回想老師花了半節課傳達的內容,尤其是從同學口中問到的,會是同學聽到、想到的,而不是自己的真實感受。

孩子剛開始沒有把事情做好,是很重要的教育時刻,當他拿著空白的小日記、沒有帶老師規定的東西到學校時,必須親自面對我,我會清楚地跟他再說一遍,提醒他下次要專心,這就是一個警惕和學習。如果每一次忘記時,孩子都能傳訊息問老師、家長都會幫忙打電話問老師,孩子上課時就不會專心聽講。

曾經遇過一個孩子,在晚上9點多傳訊息問我:「老師,數學第×頁的第三題怎麼算?」我告訴他,我手邊沒有作業,沒辦法教他,請他隔天到學校再來問我。過了一會兒,他拍了題目的照片傳訊息給我,「老師,第3題、第5題怎麼寫?」我直接告訴孩子,隔天到學校再教他,如果回家後沒有人可以教他,要不要在學校先把數學作業完成,不會的就在學校問我。

也許每個人都覺得只是問1、2題沒什麼,可是老師要面對的是全班20幾個學生,每個人打一通電話,就會影響老師的家庭生活。在深夜裡打電話給我,也會中斷我原本就極短暫的睡眠時間。

我希望家長和孩子打電話給我,是討論、是溝通,而不是把老師當作聯絡簿或是線上課程,遇到不會的題目直接來向我要解答。讓孩子承擔忘記、沒有專心的後果,養成當場聽不懂就勇敢發問的習慣,是讓孩子學習獨立的過程。倘若孩子忘記了,就讓他們自己到學校解決;沒有帶東西、穿錯衣服了,下次改進就好。這些生活上的細節多如牛毛,1、2次的疏忽,老師真的不會太為難,重要的是孩子在過程中學會了什麼。

我自己也是3個孩子的媽媽,十分清楚當孩子不會寫、不知道要帶什麼的時候會很焦慮。但是我在學校上班,沒辦法替孩子送東西到學校,他們得自己想辦法記得所有該帶的物品。

我們不能幫忙孩子解決所有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自己面對問題。家長們,請不要把老師當線上聯絡簿,讓孩子自己想辦法把該記住的事情記牢,這也是訓練他們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的第一步。

一位老師真實心聲:忘記帶東西,爸媽送?忘記功課怎麼寫,爸媽問?父母別當孩子無法獨立的原因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