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把孩子和「成績單」、「父母的學歷」分開來看

如果以父母的尺衡量,孩子無法獲得更大的成長

把孩子和「成績單」、「父母的學歷」分開來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前所述,我認為父母應該讓孩子認識父母本身所不瞭解的世界或職業。因為如果只教導孩子自己熟悉的世界,孩子的可能性也會因此受限。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不光以自己瞭解的世界來評價孩子,這一點也很重要。特別是經常被拿來當成父母與孩子之間「錯誤的」共通語言——成績單。至少在小學階段,我認為不應該以成績單來評價孩子。   

尤其是曾經經歷重視偏差值(類似台灣的基測PR值)的教育或聯考戰爭的父母,更容易被「成績」這個價值觀所束縛。有越來越多的父母在孩子即將升上小學3年級時,就開始思考「要不要讓孩子參加私立國中的入學考試」了。接下來,不用過多久就會開始在意孩子的成績,並急著判斷「這樣我家的孩子還考得上嗎」、「是不是應該放棄了」。其實不過就是小學3年級的成績而已,能由此判斷出孩子未來的發展嗎?而即使成績差,又有什麼意義嗎?   

「就算讓這孩子唸書也沒有用。」

「畢竟是我的孩子。」

如果像這樣否定孩子的未來,那就太可憐了。但現實中,似乎就是有很多這樣的父母,一群以自我偏頗、狹隘的價值觀來判斷孩子的父母。這麼一來,孩子自我人生的選項將會被減少到極限。

其實,有些孩子雖然一時在某一個科目的成績表現不好,但後來卻能成為該科目的權威;而有些父母雖然是理工科系的,但孩子卻能走上文科的道路。總之,以成績單或自己的學歷為基準來窄化孩子的可能性,是一種愚蠢至極的做法。 

國語的劣等生已經有20本著作問世

如前所述,我自己並不會為了孩子的成績單而感到開心或擔憂,基本上,我是根本不看成績單的。因為將成績好壞和孩子未來是否有所發展連結在一起是很沒常識的一件事,這是我從經驗中瞭解到的事實。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目前已經有將近20本的著作出版了,但是在我小時候,我最不擅長的科目就是國語。而其中最令我厭惡的,便是暑假作業中的閱讀心得。就像一般討厭國語的孩子一樣,即使在暑假的最後一天,全身汗水淋漓地絞盡腦汁,也寫不出一個字來,最後只能照抄別人寫的書評,並在最後補上一句「真是令人感動」。

但是,現在的我只要10分鐘,就可以寫完一張A4的紙,而只要一個禮拜,就可以寫出一本書來。連每天持續寫部落格也不覺得苦。說實話,真的是連我自己也不懂為什麼小時候會那麼害怕作文呢?一出社會後,就這樣理所當然地發生了,了解我過去的成績後,應該就可以理解,光靠一紙成績單就否定孩子的可能性,這是絕對不可原諒的。


如何進入牛津大學?

其實,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一處叫做牛津大學的校園,而是將位於牛津市的39個學院、學堂、圖書館等集合起來之後,統稱為牛津大學城(Oxford University)。劍橋大學的系統也是如此。而夕己就是進入了這些學院中,特別難進入的摩頓學院就讀。

想要進入牛津,不需要參加日本大學那種入學考試。不過,必須在17~18歲時,參加一種A級測驗(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GCE) Advanced Level)。所謂A級測驗,是法語或德語、地理、歷史、拉丁語、數學、物理、電腦等各種科目組成的測驗。

舉例來說,學校會有「如果想進入○○大學,請參加A級測驗,並在╳╳科目與□□科目取得A、在△△科目取得B的成績」這樣的指定。而只要能在必要科目取得必要的成績,並通過後續階段的面試及論文測驗,就可以進入就讀。

把孩子和「成績單」、「父母的學歷」分開來看_img_2《我這樣讓孩子上牛津大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