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告訴你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對抗武漢肺炎差異!破解四迷思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讓民眾開始注重環境消毒,酒精遭到瘋搶之外,「次氯酸水」也一時間受到注目。不過衛福部疾管署以及公衛專家認為,目前最有效抗病毒的方式就是勤以肥皂溼洗手,若想消毒滅菌,除了酒精外,一般家用漂白水(次氯酸鈉)稀釋後即可在數十秒內殺滅多數細菌及病毒。究竟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有何差異?還有四大錯誤迷思,本文一次破解。(2/15更新;2/19更新圖表)

一張表告訴你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對抗武漢肺炎差異!破解四迷思_img_1
2020/2/19更新圖表
製表/BabyHome張詩華、武美齡

迷思一:消毒殺菌劑比溼洗手更好?錯!

目前疾管署建議,以肥皂來溼洗手是最能有效預防感染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方式,除非是不方便洗手的場合,可先使用酒精消毒手部,待至有洗手設施的場合時,再以肥皂溼洗手。

除了冠狀病毒外,溼洗手也是最能預防其他病菌如諾羅病毒、腸病毒等因手口接觸而進入人體的最有效方式。

迷思二:酒精濃度越高越好?錯!

市售酒精濃度分為75%以及95%,恐怕有些人認為酒精濃度越高越能殺死病菌,事實上,75%-80%濃度的乙醇(酒精)就能迅速使病菌死亡,包括有包膜的病毒(如冠狀病毒),反而95%濃度的乙醇會使得病菌外層的蛋白質結構凝結,反倒保護病菌、不易殺死病菌。

迷思三:酒精無法殺死冠狀病毒?錯!

75%的酒精能殺滅大多數細菌、有包膜病毒,如冠狀病毒、流感病毒等。不過若是無套膜病毒,如諾羅病毒、腸病毒,則無法被酒精殺滅,需要透過勤洗手、以家用漂白水(次氯酸鈉)消毒環境等方式來殺滅病菌。

迷思四:次氯酸水比漂白水(次氯酸納)更好?(以下於2020/2/15更新)

目前為止,疾管署都建議國人若有需要環境消毒,市售的家用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約5%)是最有效且容易取得的。家用漂白水(次氯酸鈉)經稀釋過後可以有效殺滅細菌以及有包膜病毒、無包膜病毒,如冠狀病毒、諾羅病毒、腸病毒等。

次氯酸鈉由於對人體器官有刺激性,建議一定要適當稀釋後再使用,避免直接接觸人體,不可混入熱水、鹽酸類產品,並且於通風良好之處使用。

次氯酸水和漂白水化學結構相近,也具有殺滅細菌疾病毒的效果,不過有幾項需留意:

1. 次氯酸水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能殺滅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部分次氯酸水廠商過往有自行送驗,只能證實對於部份冠狀病毒如SARS、MERS等能有效殺滅。

2. 任何殺菌產品,包含次氯酸水,都會因濃度及接觸時間長短不同,殺菌效果有所差異。因此次氯酸水並非「有噴就有效」,還要視濃度及接觸時間而定。
黃鼎昌醫師表示,根據一期刊論文研究,「建議要盡量靠近被消毒物,每一接觸面噴5下,並持續停留至少5秒時間以後再擦掉。但如果使用的是100或200ppm,則建議距離30公分內。」
林慶順教授也表示根據一篇國外論文:「將次氯酸溶液直接噴在人造絲片上的病毒上10秒鐘時,100和200 ppm的溶液可以在噴灑後立即滅活禽流感病毒,而50 ppm的溶液至少需要3分鐘的接觸時間。 在間接噴霧形式下,200 ppm溶液在接觸後10分鐘內滅活了禽流感病毒,而50 ppm和100 ppm則不能將其滅活。」

3. 有些說法認為次氯酸水刺激性較低,可以直接使用於人體,不過這需要依據濃度而定,目前各家次氯酸水商品濃度不一,民眾較難以判別,因此建議使用於環境,避免直接接觸人體 ,且不可食用。
小兒科陳俊仁醫師表示,「目前市面上所有次氯酸水的產品,都沒有經過國家認證可以用於皮膚消毒跟殺菌使用,大多數產品都只是標示用於環境消毒,這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至於某些廠商標榜可以肌膚使用,可是不會標示肌膚使用可以有殺菌或是消毒功能,這部分的安全性跟療效都未經國家認可,所以我個人是不建議直接噴在肌膚上使用的。」

4. 漂白水、次氯酸水都不可食用,台南市衛生局指出,「次氯酸若作為水的殺菌劑、食品容器以及食材洗滌之用,其有效氯含量要在200ppm以下,食材殘留則不得超過 1ppm。民眾用製造機自行生產之次氯酸水,濃度約在30ppm~80ppm,相較於醫院等容易感染的區域使用的次氯酸水(濃度100ppm~300ppm)濃度偏低,消費者應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注意濃度與用途,因為它無色且無嗆鼻氣味,尤須避免孩童誤食。次氯酸水製造機屬於一般電器用品,不具任何醫療效能,商品如擬用於食品或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等食品接觸面的洗潔,應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詳實標示相關資訊,且不應有誇大、不實或易生誤解情事。」

回歸預防病菌感染,小兒科陳俊仁醫師表示:「洗手才是最有效預防疾病的方法,任何產品都不能取代洗手,從小建立正確的洗手習慣,比起噴這些有沒有的東西重要多了」。

而若是環境消毒,疾管署則建議,一般環境消毒,將漂白水比清水以1:100的比例稀釋(500ppm),且最好是當天稀釋的,用來擦拭環境及地版即可。若有病人口鼻分泌物、血液、體液、嘔吐物或或排泄物等明顯髒污時,則可將比例提高為10:100(5000ppm)。

2020/02/19更新圖表附註:圖表中原先未將「有套膜病毒」列入次氯酸水能有效殺滅病菌的範圍內,原意為考量目前尚未有文獻報告能證實次氯酸水可有效殺滅「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僅知能殺死其他冠狀病毒,因此未將其列入;此外我們從未宣稱次氯酸水對殺滅有套膜病毒無效。(此點在文章「迷思四」有說明)
感謝林慶順指教,林教授認為「漂白水對冠狀病毒有效,那次氯酸水就應該是更有效。」我們已修正圖表。

延伸閱讀

一張表告訴你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對抗武漢肺炎差異!破解四迷思_img_2次氯酸水、消毒液,能直接用在人體嗎?衛福部這樣回應

參考資料:
衛福部冠狀病毒Q&A
衛福部解答:聽說漂白水很毒?
漂白水及次氯酸鈉如何抗菌消毒?專家完整解析
用「次氯酸水」消毒? 衛生局:漂白水稀釋就有效!​
自製75%消毒用酒精,請千萬不要使用PET寶特瓶當容器!
有人問的次氯酸鈉水溶液跟業者賣的次氯酸水溶液,其差異為何?
沒有外套膜的病毒,不容易被75%酒精殺死
小兒科陳俊仁醫師:關於次氯酸水產品的看法
黃昌鼎醫師兒童無毒健康學苑
林慶順教授:武漢病毒恐慌,次氯酸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