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在家中實施的「13歲的職業介紹所」

年紀越大,選擇越少

可以在家中實施的「13歲的職業介紹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不會對陌生的東西產生興趣。舉例來說,只瞭解上班族世界的孩子不會想成為醫生。如果一直不知道閱讀的樂趣,也不會想成為作家或記者。或許孩子體內沉睡著文豪的靈魂,但卻在父母的忽略下,一年一年地虛度。這樣的狀況是絕對不能原諒的。父母絕對不可以窄化或者否定孩子無限的可能性。

我所謂的「選擇」其實就等於「夢想」。因此,當孩子擁有「我想變成那樣」、「我想變成這樣」的選擇時,就表示他已經擁有那麼多的夢想。而只要有夢,就可以朝著夢想努力,並開拓自己的人生。因此,父母絕對不可以剝奪孩子的夢想。   

如果虛度光陰,人生的選擇就會越來越少。小學時還懷抱著「想當蛋糕師傅」、「想當運動選手」、「想成為總統」的夢想,但卻因為成績、資質或環境的因素,逐漸被奪走選擇。在進入大學時,還會被分成文科或理工科,就職時,會訂定「必須到大企業工作」的目標,像這樣能夠選擇的範圍越來越小。而如果想活用大學所修習的專業知識,職業的選項更會減少到五指可數的程度。

因此,在孩子變成這樣之前,要盡量讓他們看見更多的選擇,讓他們懷抱更多的夢想。如此一來,在孩子將踏進社會時,所剩下的選擇也會更多。我之所以會帶夕己到各種地方經歷豐富的體驗,就是抱持著這樣的企圖。

連父母不熟悉的世界也要讓孩子看見

話雖如此,事實上,要教導孩子自己沒有經驗過的職業是很困難的。就這點來說,我覺得村上龍的《13歳のハローワーク》(《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時報出版))是一本非常優良的書籍。他透過這本書讓我們瞭解,除了「在一流企業工作到退休」,這種普遍被視為「理想」的經歷外,還有其他眾多的選擇。

一般父母的觀念大都是「進好學校,進一流企業」、「成為受人尊敬的醫師或律師等專業人士」、「只要這樣做,就會幸福」,但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本書不對這點進行討論,但是,在這樣的限制下,孩子的選擇就變得太狹隘了。100個孩子有100種個性,這樣的觀念無法讓孩子好好地發揮自己的個性。   

即使沒有進入一流企業,即使無法成為受人尊敬的專家,還是可以獲得幸福,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這樣的實際例子隨處可見。《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一書讓我們再次認清到這一點。所以還沒有看過這本書的讀者可以上官方網站查詢,請務必當成參考,和孩子一起聊聊他們未來的夢想。


讓孩子嘗試體驗大人的工作,給予孩子描繪夢想的線索

另外,建議帶孩子到一些可以體驗成人工作或職業的設施去。我們經常帶孩子到鐵道博物館去。鐵道博物館的優點在於展示了實體車廂與精巧的小型模型,此外,還有可以體驗的設備。和單純的參觀比較起來,這種方式可以給予孩子更多的刺激。由於可以坐到駕駛座,體驗模擬駕駛等等,所以我和兒子夕己都玩得很開心。

可以在家中實施的「13歲的職業介紹所」_img_213歳のハローワーク》官方網站

©13hw All Right Reserved. http://www.13hw.com

除了有村上龍介紹的514種職業,還有Q&A欄,由大人負責回答孩子針對工作與職業所提出的問題。(中文版請參考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Hellowork/index.html

在夕己小時候,還沒有「KidZania東京」這類的設施,但現在已經有了。在這種職業體驗主題樂園,可以讓孩子體驗80種以上的工作。聽說連制服都準備得很齊全。

當然,我們不需要跟孩子說「是為了體驗什麼叫做工作」才帶他去的。完全不需要什麼大道理,我和夕己都只是單純地開心地玩而已。這樣就非常足夠了。由於只有「開心」這件事會留在孩子的記憶裡,因此完全不需要強制其他東西。還記得孩子昨天才說「我以後要當木匠」呢,結果隔天又說「我還是想當新幹線的駕駛」。看見這樣的夕己,我自己也很開心。

自己無法示範的話,就向外求援

和工作上的朋友聚會時,我也會積極地讓孩子出席。所謂的金融世界,就是有許多人聚集在金錢的四周。而那些人全都可以成為孩子應該學習的「選擇」。

舉例來說,我有一個由500位會員所組成的粉絲俱樂部,而那500位會員完全就是一個縮小版的社會。裡面有醫生、律師、會計師、演員,以及超越一般人能想像的職業人士。他們的存在對孩子來說,又是孩子過去不知道的嶄新的「選擇」。   

我並沒有讓孩子做些什麼特別的事,只是讓他聽大人之間的交談而已。我認為孩子無法完全理解談話的內容,但是,只要稍微注意聽,應該就能瞭解談話裡隱藏著非常有趣的,只有那種職業才能體驗到的人生。那個人的職業的有趣之處、辛苦之處、在幾歲時遇到轉機、今後想要做些什麼等等,這些都是無法從電視或書本中學到的,是只有那個人本身才擁有的活資訊。在培養孩子的工作觀上,沒有什麼比這更珍貴的了。連我自己都常常從他們的談話中驚覺到「原來自己的世界這麼狹隘啊」,所以對孩子更是一種衝擊。

這個經驗讓我深刻領悟到,父母不必擔負教導孩子一切事物的責任。而既然已經知道自己的世界很狹窄,就可以將一部份託付給其他人。只要這麼想,「讓孩子看見各種選擇」這件事也就不會那麼困難了。而這是任何父母都做得到的。我想各位應該也開始有這樣的感覺了吧!

Point

即使無法自己說明那項工作,只要認識可以說明那項工作的人,那樣也OK

可以在家中實施的「13歲的職業介紹所」_img_3《我這樣讓孩子上牛津大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