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被嚇大的!用恐懼教出來的乖巧,並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有沒有看過這些狀況?
在一個餐廳裡面,看見一個小朋友在餐桌上拿著餐具敲敲打打、食物上來了還把玩著食物。這時候 父母管不動的話,就會在他旁邊說:「你再不乖乖坐好、等下餐廳老闆會生氣,會來罵你喔!」
在一個公車上,一個小朋友不聽父母的話好好坐著、好好抓著,父母擔心又講不動的時候就說: 「你再不好好坐好,等下司機伯伯會生氣,會過來罵你喔!」
在大馬路上,一個小朋友硬要闖馬路,父母忍不住跟他說:「很危險!你如果不聽話,等下警察伯 伯會生氣,他會過來罵你喔!」

我們都是被嚇大的!用恐懼教出來的乖巧,並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_img_1

怎麼大家都會生氣,都會罵我啊?
原來我們都是這樣被嚇大的。

其實我們長大以後,才發現這些人根本不會過來罵我們。但父母當年會這樣說,是因為在情急狀況 下,父母怎麼講都沒用了,又要讓我們快點乖乖聽話,所以只好搬出一個陌生的大人,用他們的情 緒來嚇我們,讓我們聽了「感覺害怕」,然後因此就範。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或許還有點用。當我們大了,漸漸也不怕警察伯伯了,甚至會看看附近有沒有 警察,再決定要不要闖個紅燈。那就表示,我們知道這件事是不對的,但我們會評估會不會被抓 到、再決定我們要不要這麼做。

這就表示用恐懼教出來的乖巧,並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孩子是因為害怕被罵、害怕被抓到而不去 做你不希望他做的事情,那他只會在你背後去做。或者當他不害怕了、有能力反擊、有能力躲過你 的視線的時候,他就不會再按照你的心意了,這是一件很嚴重的錯誤連結,這也絕對不是父母教育 的初衷。

沒有人希望孩子只是在面前乖巧,背後叛逆的。

____

對孩子的教育,少用恐懼引導,因為一但開始使用,只能越用越兇,因為他如果不怕,他就不聽話 了,只好從警察伯伯會來罵罵、一路演變到警察伯伯會把你抓走喔,這類的說法。因為有天他會不 怕你、不怕壞人,當他發現自己其實不需要那麼害怕的時候,反而會更難管教。

當他不能立刻聽你的話的時候,可以試著軟硬兼施、輪流著用,用硬的(例如用嚇他的方式壓他、 抬高音量一二三)效果較快但欠缺情感交流,用軟的(例如用鼓勵、用轉移注意力、把自己也當孩 子說一個孩子可以接受的道理,甚至用警察伯伯也會來稱讚的說法),讓孩子在學習規矩的過程 中,不要太快把耳朵關起來。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