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夏天做防曬工作?錯!只要紫外線過量都會使肌膚提前老化

紫外線是肌膚的頭號大敵,過量紫外線更會引起皺紋及斑點,然後使肌膚提前老化!所以防曬對策是每個季節都必須做的,即使冬天也有夏季至少一半的紫外線量,因而無時無刻造成肌膚的耗損。過度塗抹防曬化妝品,也是肌膚問題的來源之一,歸根究底還是先要了解膚質,再搭配適當的防護措施,才能降低肌膚的損害。

只在夏天做防曬工作?錯!只要紫外線過量都會使肌膚提前老化_img_1

通常東方人的膚質區分三種,但若敏感性膚質或是相關皮膚科疾病,建議由專業醫學檢查判別,避免影響皮膚健康。以衣服覆蓋的背部而言,曝曬在正午的陽光下時,經過約15至20分鐘後,開始出現肌膚不適徵狀,這種程度的敏咸度就平均值。至於臉上的皮膚,因為長時間曝露在外,所以不能以此做為判斷標準。背部敏感度愈高的人,表示臉部皮膚的敏感度也愈高,容易有曬傷的問題。

第一種:對紫外線敏感度是普通,短時間曝曬而無肌膚不適。

第二種:對紫外線的敏感度在平均值以上,肌膚會容易曬傷、曬黑。

第三種:則在平均值以下,肌膚較不容易曬傷、曬黑。

肌膚受到紫外線刺激後,色素細胞便會活躍起來,製造更多的麥拉寧,麥拉寧色素由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製造,使膚色變黑。通常膚色較黑的人,色素細胞也較活躍,對紫外線的防禦力較強;而膚色較白的人,色素細胞活性低,對紫外線的防禦力也較低。所以皮膚白的人要更加注意防禦。 

膚色偏白的人,曬了馬上就發紅,有刺痛感,很難曬成小麥色肌膚。

一般膚色的人,曬過太陽之後,稍微有刺痛感,但很快就會適應,所以不知不覺就曬黑。

膚色偏黑的人,不發紅,不易曬傷,但會容易曬黑。若沒有正確的防曬觀念,就會造成下列各種肌膚老化的情況,嚴重恐導致皮膚癌,莫輕忽預防勝於治療:

黑斑形成:

正常情形下,麥拉寧色素製造出來後,會浮出角質層而脫落。但是受了紫外線的刺激,麥拉寧色素生長速度過快,就會沈澱在肌膚深處,形成斑點。此外日曬引起的發炎,消失後也會造成色素的沈澱。

皺紋增生:

鬆弛與皺紋的形成原因是相同的,都是彈性組織受損引起。肌膚一旦失去彈性,就沒有了支撐力,所以肌膚就往下垂,皺紋愈多,鬆弛的情況也就愈嚴重。

鬆弛下垂:

鬆弛與皺紋的形成原因是相同的,都是彈性受損引起。肌膚一旦失去彈性,就沒有了支撐力,所以肌膚就往下垂,皺紋前多,鬆弛的情況也就愈嚴重。

面皰增加:

面皰就是因為皮脂旺盛,阻塞毛孔並引起細菌繁殖而引起的。為了防曬而塗抹油膩的防曬化妝品,會加重毛孔阻塞的情況,使面皰增多。提醒油性肌膚的人,更要特別注意選擇適合的防曬用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