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成功?晚睡=不健康?規律生活的早鳥族離成功更近

幾位朋友聊起睡眠時間,挺有趣!有早鳥族,標準的晨型人,有夜貓子族,標準的夜型人,也有從夜貓子轉成晨型人的朝九晚五族。

早起=成功?晚睡=不健康?規律生活的早鳥族離成功更近_img_1
圖 / Pixabay

你是晨型人,還是夜型人?

聽到晨型人一詞,這些朋友齊聲說「日本名詞」,沒錯!晨型人是由日本身心研究所所長稅提出的概念,是描繪擁有早睡早起習慣的人,這些人早上四、五點就會起床。晨型人看起來是新名詞,其實是舊詞翻新,朋友們不約而同說出「早鳥」,再一次沒錯!晨型人就是一般人常說的早鳥。

至於夜型人,也是舊詞翻新,根據英國與澳洲團隊的定義,是描繪凌晨2點半就寢、起床時間超過上午10點的人,朋友們又不約而同說出「夜貓子」,是哩!夜型人就是一般人口中的夜貓子。

從社會角度,晨型人是多數人公認的良好生活習慣,尤其是全球企業界名人都是早上四、五點起床的晨型人,例如:維珍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股票之神巴菲特、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等,他們奉行早睡早起,同時鼓勵大家追隨,養成晨型習慣,有助身體更健康、思緒更清晰、工作更有效率。

不過一般人對於夜型人有不少根深柢固的想法,尤其是長輩常會奉勸年輕人不要熬夜,11點以前要睡覺,不然會爆肝!此外年輕人如果多睡一點,長輩又會說,別將時間浪費在睡覺上,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幾位朋友不免笑開懷,原來每個人都有因睡眠習慣因素被長輩叨念的經驗。 

早起等於成功,晚睡等於不健康?

只是「早起=成功」?「晚睡=不健康」?幾位朋友熱烈討論,真的是這樣,還是一種迷思?他們以各自經驗做意見交換,晨型人覺得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離成功不遠,夜貓子也不甘示弱,雖然睡得晚,可是睡前閱讀、安排隔日行程,起床後照樣應付自如。

兩者之間是否會畫上等號?首先要看每個人的生理時鐘,因為生理時鐘掌管每個人入睡、醒來的時間,愈趨穩定、愈規律,較能按部就班,依照計劃行事。大腦松果腺分泌褪黑激素(Melatonin),這是影響生理時鐘的主要荷爾蒙,褪黑激素濃度分泌高時,身體會知道該是休息時刻,體溫會降低,同時啟動睡眠機制,褪黑激素濃度分泌低少,身體會知道該是活動時刻,體溫會上升,同時校正生理時鐘,讓身體時間與日光時間同步,不再昏昏欲睡。

雖然長輩們都提倡早睡早起習慣,中國古書也提出十二經脈養生法,例如:晚上9-11點是亥時,走三焦經,是人體免疫系統休息與排毒時間,尤其是女性內分泌系統調理時刻,是準備休息、入睡時間,晚上11-1點是子時:走膽經,要進入熟睡期,身體才能進行排毒。近期芝加哥大學教授 Kleitman的一項研究發現,人類生理時鐘可能比標準時間一天24小時還要長,會隨著光照時間產生一定規律性,因此睡眠時間規律性會比實際幾點睡覺、幾時起床來得更為重要。

保有規律生活,會離成功近一點

研究也發現,基因早已決定你我睡眠型態,每個人睡眠時間本來就存在身體裡面,要維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勢必要找出個人生理時鐘的區域,如果你習慣23:00睡覺,早上7:00起床,

顯示生理時鐘就是這個區域,如果想要調整到符合晨型人5:00起床,你鐵定會昏沉沉、腦鈍鈍,因為生理時鐘還沒有睡醒,會影響精神、情緒及工作效率。

成功者的成功模式通常都會成為學習榜樣,但睡眠習慣倒不盡然,反而是保有規律生活,維持生理時鐘的穩定,學習、工作表現值得期待,也才有與成功畫上等號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經理人
Heho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
家長需要去教育培訓機構嗎?
這些招數教會孩子有禮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