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這樣用,竟養出一堆「塵蟎」!專家:人類最愛這濕度,塵蟎也一樣

除濕機這樣用,竟養出一堆「塵蟎」!專家:人類最愛這濕度,塵蟎也一樣

除濕機這樣用,竟養出一堆「塵蟎」!專家:人類最愛這濕度,塵蟎也一樣_img_1

塵蟎家族:小到讓你找不到我, 呵呵呵~

我們塵蟎很小,你們人類應該很難找到我們的。我們的食物是人類脫落的體垢或皮屑。這下子你們知道我們躲在哪裡了吧?就躲在地毯、棉被、或絨毛娃娃等東西裡呀。

我們的身體大約是0.2公釐。這沒什麼好吃驚的,一些視力很好的人還是有辦法憑肉眼看見我們的。我們長得嫩嫩的、閃亮亮的。假如你用顯微鏡找我,我會和你揮揮手喔。說起我們的數量,1平方公尺中至少有個10隻吧,多的時候能多到100隻喔。這也沒什麼好驚嚇的,我們又不會咬人,只是會讓人過敏而已,所以你們還是得多留意喔!

其他絕招:和人類一樣,喜歡溼度大約60%的環境。墊被一直鋪著不換洗可能會造成大發生。

(編按:目前有市售除濕機可以自行設置濕度控制、定時自動開關機、風扇強弱等等。對人體來說,最舒服的相對溼度是 30%~70%,但是60%時也是塵蟎最容易生長的濕度。)

塵蟎家族
Dermatophagoides sp.
疥蟎目 塵蟎科
【體長】 0.1 ∼ 0.4 公釐
【分布】日本列島。世界各國
【喜好】高溫多濕的環境
【害怕】肉食蟎。害怕被捕食

除濕機這樣用,竟養出一堆「塵蟎」!專家:人類最愛這濕度,塵蟎也一樣_img_2

肉食蟎家族:塵蟎一多,我們也會變多喔!

蟎的種類很多。我們肉食蟎這一科的蟎生活在很接近人類的地方,吃愛吃人類體垢等的塵蟎維生。所以說,塵蟎變多就代表我們的食物也變多,我們肉食蟎當然也就跟著變多了。在一般情況下,我們的數量其實沒有那麼多;但是當數量多到大約每平方公尺存在10隻以上的程度時,就有機會不小心咬到你們人類了。

塵蟎增加以後換我們增加,這現象應該就是所謂的食物鏈吧。不過,假如不和多一些生物發生關聯的話,我們的生態系統也會很難穩定下來。

其他絕招:我們肉食蟎的日文名字叫作「爪蟎」,顧名思義,就是擁有大大的爪子的蟎。爪子是捕捉塵蟎或粉蟎的利器。另外,觸肢先端有櫛狀的毛也是我們的特徵。

肉食蟎家族
Cheyletidae
絨蟎目 肉食蟎科
【體長】0.2 ∼ 1 公釐
【分布】日本列島。世界各國
【喜好】塵蟎、粉蟎等其他蟎類或小昆蟲
【害怕】吸塵器。害怕被吸除

除濕機這樣用,竟養出一堆「塵蟎」!專家:人類最愛這濕度,塵蟎也一樣_img_3

親愛的肉食蟎,請教教我們吧!

Q 肉食蟎總在不知不覺之間大發生,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們無所不在。你們不打掃,我們就變多呦!

基本上,把我們蟎想成是「無所不在」的生物就對了。你們不打掃,我們就一直變多呦!我們肉食蟎通常住在榻榻米席底的稻稈之間。雖然最近有些榻榻米已經不做席底,不過我們吃塵蟎之類的生物維生,所以有牠們的地方就有我們。

至於塵蟎在哪裡呢?牠們在棉被、地毯、絨毛娃娃之類的地方。粉蟎則是住在食品裡面。

Q 肉食蟎為什麼咬人呢?

不是為了咬人而咬人,純粹是因為靠太近了啦

蟎家族中會咬人的只有我們肉食蟎而已。我們捕食其他的蟎,不過也經常咬到人。其實只要不要讓我們的族群數量大增,就不會發生那麼多起近身衝突事件。要是你納悶肚子或大腿怎麼癢個不停,可能就是我們的緣故吧。

Q 蟎有什危害呢?

會讓被咬的人很癢。有些蟎還會讓人過敏。

我們肉食蟎不會攜帶疾病,只是會讓人癢上一陣子。狂抓癢恐怕會導致發炎喔。要是該部位的皮膚又有壞菌來繁殖,就會變成惡性循環,所以還請早點止癢!

塵蟎可能引發過敏,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對塵蟎過敏。不過,牠們是異位性皮膚炎和支氣管過敏的元兇。想要減少塵蟎的數量並不難,維持寢具或地毯等織品的清潔就是了。例如拿平日在用的吸塵器把棉被吸一吸。我們的身體只有0.2公釐那麼大,你們很難找到我們的。不過你們並不需要緊張到神經兮兮的程度,要做的工作不會超過好好維持棉被清潔的程度的。

除濕機這樣用,竟養出一堆「塵蟎」!專家:人類最愛這濕度,塵蟎也一樣_img_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