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副食品何時吃?怎麼吃?專家告訴你

副食品該怎麼吃?一直是新手媽媽心中的疑惑,擔心孩子過敏、害怕寶貝拒吃、煩惱吃得亂七八糟….,其實,吃飯是件開心愉悅的事,無須弄得像上戰場般狼狽,找對方向、用對方法,為孩子的人生開啟另一個新階段吧!

寶寶副食品何時吃?怎麼吃?專家告訴你_img_1

Q1:何時該給寶寶副食品?

A:視孩子的能力與需求,再決定給副食品的時間!

一般建議滿4個月開始添加,若遲至6個月才添加,需視狀況補充維生素D和鐵質。但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徐任甫認為,每個孩子都具有其特異性,不能統一以數字規範寶寶何時該吃副食品的時間,應視孩子的能力與需求,決定給予副食品的時間。

當寶寶開始出現厭奶期,就是給副食品的適宜時機。因厭奶期的出現,就是寶貝在告訴你,他厭倦只喝奶了,想試試其他食物,也代表奶類營養素開始不符合孩子生理需求,需適時引進副食品來補足。

他提醒,必須了解孩子是否具備了吃副食品的能力,才能開始添加。需要他的頸部能直立撐住頭部、身體能斜躺或坐著,當食物靠近嘴巴會自然打開,並將舌頭壓低讓湯匙放入,最後吞進喉嚨裡。再看孩子是否有意願想嘗試副食品,看到大人吃東西會不自覺張開嘴巴,甚至主動伸手主動,就是個好時機。

體重也是考慮因素之一,大概需要重達6至7公斤以上的孩子較適合,因奶類熱量相對較高,寶寶若過於瘦小,必須先以母奶或配方奶先餵胖,再來考慮副食品。而早產兒或發育較慢的孩子,可在與兒科醫師討論後再來決定,通常適合添加時機為矯正年齡4至6個月,但仍需視其腸道消化情況而定。

建議把握為寶寶添加副食品的黃金期,讓孩子習慣其他食物,別因擔心過敏或嫌麻煩,很晚才給副食品,造成寶寶不愛吃、懶得吃,甚至不願意吃,對於他未來的咀嚼、吞嚥、生長等都有很大影響。

Q2:副食品的順序該怎麼吃?

A:把握大方向,只要進展順利都可提前!

副食品是寶寶從以母乳、配方奶為主食,轉變為成人飲食和模式前過渡時期的食物,此階段需依序給予液體、半液體、半固體、固體,循序漸進,慢慢地讓孩子的腸胃道適應,並藉此訓練寶寶咀嚼和吞嚥能力,為日後離乳做準備。

徐任甫表示,把握「果汁→果泥→菜泥→米麥糊→肉泥/肝泥→蛋→魚→蝦→蟹」,若孩子吃的習慣無過敏,就可順勢往下進行,無須執著幾個月時該吃什麼。添加副食品時需注意,一次只給一種新食物,等習慣後再加入新食物,若這兩種食物都很OK,就可以混合餵食,用此方式慢慢將可食用品項加上去。

每種食物都從少量(1至2湯匙)開始,之後逐漸增加,每次觀察2至3天,如無長紅疹、腹瀉、嘔吐等症狀,就可繼續餵食,若出現身體過敏反應,則先暫停,過了2周後再嘗試。

為了訓練咀嚼、吞嚥,一定要用湯匙餵食,不管果汁、果泥、菜泥等,小口的送入孩子嘴巴,若寶寶將食物頂出來或吐出來都屬正常生理反應,只是孩子還未習慣該食物,可耐心多試幾次,無須灰心和輕易放棄。

此外,為了讓孩子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可技巧性的營造飲食環境。關掉電視、收起玩具,讓孩子坐定位,大家一起專心吃飯。若寶寶拒絕張口,或將頭轉開時,就表示吃飽了,也可能是不喜歡該項食物,這時就將食物收起,勿強迫餵食,等他想吃再吃。

Q3:奶類營養豐富,為何要給副食品?

A:補充奶類較為缺乏的鐵質、鋅、維他命D等營養素!

徐任甫指出,母乳雖然富含多種營養素,但裡面的鐵、鋅、維他命D等稍嫌不足,需要透過副食品幫忙補足,尤其鐵質對於北鼻生長發育是非常重要。

但常見家長擔心孩子過敏,副食品品項添加很慢,甚至將鐵質豐富的肉類、蛋類往後推延,反而使孩子發生缺鐵性貧血,需要補充鐵劑來治癒。其實,許多蔬菜內就擁有豐富鐵質,如菠菜等,或加入鐵質的米麥粉,當然,肉泥、肝泥、蛋黃內鐵質最豐富,可即早讓孩子攝取。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徐任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