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發展階段解析!小兒神經醫師這2個妙招,幫助寶寶學說話

每對父母無不期待寶寶開始會叫「媽媽、爸爸」的時刻!但從寶寶開始學說話,到真正把發音與實物連結起來,這3年內的關鍵時間,爸媽更應該把握,協助寶寶發展。醫師提醒,只要每天睡前多做這事情,加上充足的關鍵營養素補充,如蛋白質、神經鞘磷脂等,有助寶寶的語言能力發展!

語言發展階段解析!小兒神經醫師這2個妙招,幫助寶寶學說話_img_1
醫師建議:睡前讀繪本給寶寶聽、加上補充神經鞘磷脂等關鍵營養素,有效培養寶寶語言發展!


從發聲到對話,嬰兒幾個月應該學會?寶寶的5大語言發展里程碑

寶寶是幾歲開始會說話的呢?醫學博士、小兒神經科醫師張璽表示,嬰兒的語言發展大概可以分為下列幾個階段:大約七個月大時,就能觀察到嬰兒發出一些無意義的聲響,如「嘟嘟、叭叭」,稱為「喃語」,接著大約是十個月到一歲左右,則開始發出如「ㄅㄅ、ㄇㄇ」的疊字。

不過,嬰兒的語言發展大概要一歲三個月至一歲半左右,才較有語言記憶。此時寶寶能將說話的字詞與相對應的事物連結,比如看到爸爸會說「爸爸」,而不是對著任何人都發出「爸爸」的聲響;此時也會對簡單指令如吃飯、坐下等有所反應。

醫師進一步說明寶寶2歲後的語言發展:大約兩歲開始可以說短句,而兩歲至三歲,不同孩子的說話能力差異相當大,有些孩子可以明確在與大人的對話之中,指出身體什麼部位在哪裡如:鼻子在哪裡、肚臍在哪裡,並且可以講出寶寶自己的要求如:要這個、不要那個。

嬰兒語言發展里程碑:

年齡

語言發展概況

7個月

發出無意義的「喃語」

10個月-1歲

發出ㄅㄅ、ㄇㄇ等疊字

1歲3個月-一歲6個月

有語言記憶,可以記得誰是爸爸媽媽;懂得簡單指令

2歲-3歲

指出身體什麼部位在哪裡

3歲以上

開始說出完整句子


寶寶是如何學說話的?應該如何幫助寶寶語言發展?

影響每個孩子語言發展的因素有許多,張璽醫師建議父母可以養成一個好習慣:睡前讀繪本,這對於寶寶學說話相當有幫助。醫師表示,刺激孩子語言發展的方式最容易做到、也最有效的,就是每天晚上用繪本說故事給寶寶聽。

因為繪本則因為有圖像,能吸引寶寶注意,唸繪本時比如說到「車車」,大人可以手指向汽車,有助孩子將說話的語言與實體物件做連結,當他說出汽車的時候,也知道汽車長什麼樣子。即便是幾個月大、語言發展剛起步並還不大會說話的嬰兒,就可以開始念繪本給他聽了。

小兒科醫師:大人說話互動與營養補充  是嬰兒語言發展的關鍵

張璽醫師強調,嬰兒的語言發展的重點是「互動」,因此並非如像坊間流傳多給寶寶看語言教材,其實從小看電視、看平板反而對孩子不好,而是要多和寶寶說話、看重真人與寶寶的語言互動品質,才能幫助寶寶的語言發展;否則就算只給寶寶看半小時的電視,但其他時間都缺乏與人的互動,那麼語言發展也會較慢,更不利整體發展。

醫師另外提到診間常被詢問的問題:許多父母親擔心給祖父母照顧寶寶,會影響語言發展,阿公阿嬤可能習慣說台語、客家話。但其實父母不用擔心語言的不同,讓寶寶混淆而影響講話能力,也不用刻意要求阿公阿嬤說「台灣國語」。

倘若是擔憂寶寶語言能力發展落後,張璽醫師則說明道:小兒科常用「丹佛兒童發展量表」來評估孩子發展,寶寶發展分為四個面向:粗大動作發展、精細動作發展、語言能力發展及社會人際發展,若是發展遲緩,通常不會只有一個面向出現徵兆;若是寶寶直到一歲半都沒有出現「喃語」、不願說話,則應盡早就醫,讓醫療團全面評估。

張璽醫師補充,寶寶對語言的反應(聽力)也是影響寶寶語言能力的重要因素,因此爸媽要記得配合健保提供的嬰幼兒聽力篩檢,或是幼兒園老師因接觸的孩子數量多、有較高的敏感度,若三歲上幼兒園時,老師提醒孩子可能有異狀(比如經常聽不到老師叫喚他),也可以帶孩子就醫檢查。

神經鞘磷脂、DHA等關鍵營養素 幫助寶寶學得更快、說得更好

寶寶的語言發展與腦神經發展息息相關,語言牽涉到大腦的理解、資訊處理、組織的能力,因此學習語言除了外在的環境刺激外,寶寶本身的腦發展也是關鍵因素之一。

因此,醫師更提醒,除了日常多互動外,「攝取充分營養對寶寶整體發育絕對有幫助。」

張璽醫師進一步說明,不僅和寶寶的語言能力發展、其他面向也與腦部發育有密切關聯,常見營養素如神經鞘磷脂、DHA、脂肪等有助於腦神經建立,幫助寶寶能夠正常發育,在3歲前達到每個語言發展階段的里程碑。

3歲以前腦部發育關鍵期!神經鞘磷脂加速嬰兒「補腦」

「髓鞘化」是腦神經發展成熟的關鍵指標:髓鞘是類似電線的絕緣體,將腦神經如電線般包覆,有助神經訊號傳遞得更多、更快,而神經鞘磷脂、膽素、葉黃素等,都是腦神經髓鞘化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簡單來說,當寶寶在腦部發展期間,如果腦內的神經緊密而穩固的連結,能夠幫助寶寶學習、理解和反應,也能夠增強寶寶的語言記憶;「神經鞘磷脂」能透過維持神經細胞的外鞘細胞膜的完整性,幫助神經細胞能夠更有效率的傳送訊息,能讓孩子接受到語言訊息時,能夠反應得更快,幫助寶寶從發聲到學會對話黃金期的腦部發展。

張璽醫師呼籲,爸媽應該把握寶寶3歲以前腦部發育最快、同時也是學習語言的關鍵時刻,多與寶寶互動說話、讀繪本,提供足夠的環境刺激,並適當補給充足的營養,幫助寶寶全方面發展、刺激語言能力!

延伸閱讀嬰兒腦部發育關鍵3歲定終生!宅女小紅&兒科醫師破解育兒迷思

諮詢

張璽

現職: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專任主治醫師

經歷:
• 日本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 日本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 日本三菱京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