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不能隨便吃!破解最常被誤導的十大網路謠言

一般人對於吃水果,各有自己的看法,但不見得都是正確的知識。了解水果的相關知識,理清了觀念,才能越吃越健康喔。

水果不能隨便吃!破解最常被誤導的十大網路謠言_img_1
圖 /  Pixabay

一、水果吃起來甜中帶酸,屬於酸性食物?

營養學家告訴我們,日常食物可分為兩大類:

1. 一類是酸性食物,以肉、蛋、米、麵等為代表。
2. 另一類是鹼性食物,主要指蔬菜、水果與奶類。所以水果是鹼性的。

酸性食物一定是pH小於7.0,鹼性食物一定是pH大於7.0嗎?並不是的,它們所代表的是對人體的作用是相對的,也就是說酸性食物進入人體後,不一定是酸化作用;鹼性食物進入人體後,也不一定是鹼化作用。

我們吃水果時常感覺有酸的味道,但是並不表示他們是酸性食物;酸性口味是因為水果含有機酸,例如檸檬酸、蘋果酸、鉀鹽、酒石酸等。這些有機酸能在體內完全代謝,最後身體中只剩下鉀,所以它們是鹼性食品。至於像番茄、柑桔類的有機酸(枸櫞酸、抗壞血酸、草酸等),在體內可完全代謝成二氧化碳、水和能量排出體外,所以不會囤積在體內。而鹼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與豆類食物,含有豐富的鉀、鈉、鈣、鎂等陽離子,可以抵消過多的酸性成分,維持血液呈弱鹼性的生理狀態,保護體內的生態平衡。

相反的,如果我們偏食雞、鴨、魚、肉等酸性食物,加上快步調、高壓力的社會競爭,會使體內的乳酸代謝物增高。另外,大魚大肉、生猛海鮮,易使體內堆積酸毒,不僅增加了鈣、鎂、鉀等鹼性元素的消耗,引起缺鈣、缺鎂、缺鉀等病症,還會使血液黏度升高、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引發多種疾病,所以必須注意避免攝取過多大魚大肉。

二、水果有益身體健康,多多益善?

吃水果必須視體質不同及腸胃狀態不同做適當地攝取。

有些水果不宜一次吃太多,而有些則是不宜空腹食用,應該要依每個人身體狀況的不同,吃不同的水果。

1. 體質不同:寒性體質適合吃溫熱性水果及平性水果,吃多了寒性水果,會造成身體不適。熱性體質適合吃寒涼性水果及平性水果,吃多了溫熱性水果會造成身體不良影響。

2. 腸胃不好的人吃水果要注意。

3. 本身不宜過食的水果,即使體質適合也不宜一次吃太多:
(A)荔枝,多食會產生燥熱,牙齦腫痛,口乾,鼻子出血。
(B)葡萄,多食會令人煩悶,眼睛乾澀,目滯發暗。
(C)桃子,多食令人有熱。
(D)李子,多食損傷脾胃。

4. 依年齡大小、體質強弱不同,吃的份量亦不同。

5. 有一些人認為空腹吃水果或飯前吃水果有助消化,其實有些食物是不宜空腹食用。

三、不喜歡吃蔬菜,可以用水果取代?

水果絕對不能取代蔬菜的營養,原因如下:

1. 營養價值不同,如拿菠菜與蘋果比,其胡蘿蔔素高25倍、鈣高18倍、鐵高11倍、磷高8倍;拿菠菜與橘子比,其維生素B2高4倍。

2. 蔬菜更能有效地促進人體吸收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單吃動物蛋白,人體的吸收率為70%;蔬菜加動物蛋白的話,吸收率就高達90%。

3. 蔬菜中植物粗纖維能刺激腸蠕動。

4. 鞏固牙齒,吃蔬菜比吃水果更能鍛鍊咀嚼功能。

四、火氣大的人不可以吃芒果?

芒果實際上是性平的水果,吃多了不會上火;相反的,還可以止口渴、咽喉乾燥,舉凡聲音沙啞、小便不利者也適合食用,千萬不要被它「熱帶水果之王」的名稱給誤導了,唯獨皮膚較敏感者不宜多吃,吃多了皮膚易發癢。

五、蘋果能解放便祕之苦?

蘋果中含有鞣酸、有機酸,具有收斂的作用,因此飯後吃可用於治療腹瀉。又因其富含纖維,若於空腹時食用蘋果,則具有通便的功效。所以蘋果既可止腹瀉又可通便,就看是在飯前或飯後吃,兩者效果反應有些不同。

六、酪梨熱量超高,吃多會發胖?

酪梨是很特別的水果,它含油脂、可通便,而且含植物性蛋白質,能刺激荷爾蒙分泌,可作為女性的滋補物,所以的確會有變胖之疑慮。不過熱量並不高,每100克只有58大卡而已,所以並不是因為它的熱量太高而讓人變胖。另外須注意的是因其含油脂,所以腹瀉及膽囊切除者不宜食用。

水果不能隨便吃!破解最常被誤導的十大網路謠言_img_2

七、腎臟病患禁吃水果?

腎衰竭的病人必須提防鉀離子過高,因鉀離子無法由嚴重損壞的腎臟排出,會引起「高鉀血症」,可能造成手指麻痺、疲倦、四肢無力、胸口悶、舌頭僵硬、說話困難,失去知覺、嚴重時心律不整或心臟停止。而水果中有一些含鉀量是很高的,如果吃太多是不行的。(其餘含鉀量不高的水果可適量食用,腎臟病患並不是禁吃所有水果。)

水果不能隨便吃!破解最常被誤導的十大網路謠言_img_3

八、咳嗽時不能吃橘子是因為橘子太冷?

橘子屬於橙柑桔類,一般能化痰順氣,但為何當咳嗽時,我們卻被告誡不能吃橘子?道理是橘子會增加呼吸道分泌,促使痰涎排出,但痰涎增加多時,我們會本能地多咳幾聲,所以才造成橙柑桔越吃越咳的假象。熱咳(咳痰、痰濃、帶口乾者)最宜吃橙柑桔,既袪痰下氣又清熱生津;而寒咳(喉嚨癢、痰色白、痰稀水)則須避免,以免喉嚨越吃越癢。所以咳痰,痰微黃或痰黃時,可以吃橘子來化痰順氣。而寒咳、乾咳或久咳則較不宜吃橘子。

九、 咳嗽可以吃梨子?

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可以治咳潤肺。可惜大家只知其功效,而忽略其性味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梨子能清心潤肺,但它性質帶寒,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若隔水蒸過,或者放入煮湯,或與藥材清燉就可食用。

梨子不適合因風寒所引起的感冒咳嗽。可用梨子治咳的時機,應為單純性的咳嗽,而非感冒所致,症狀多半為長期性輕微的咳嗽,但卻又不易痊癒,只有在咳個幾聲,痰量也不多的情況下,才能食用梨子來止咳。

十、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可以治療感冒?

維他命C的確可以預防感冒,增強抵抗力。不過並沒有直接治療感冒的效果,一旦感冒了,它可以舒緩感冒的症狀,使身體舒服一些。

維他命C的功效有:

1. 預防感冒,增加抵抗力;
2. 對預防牙齦出血有幫助;
3. 降低血中膽固醇;
4. 預防亞硝酸胺(致癌物)的形成;
5. 幫助手術後的恢復;
6. 預防壞血病;
7. 降低靜脈血栓的發生率。

水果不能隨便吃!破解最常被誤導的十大網路謠言_img_4

水果不能隨便吃!破解最常被誤導的十大網路謠言_img_5《水果看人吃:你的體質適合吃水果嗎?了解體質,遠離致病的水果地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