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竟然偷抽菸!是不是交到壞朋友了?

我在搭公車上班的路上,有時候會不自覺地將目光轉移到幾個聚在角落的孩子身上,他們是用「早上抽一根菸」來開始一天的學生們。我之所以會觀察這些孩子,並不是因為他們違反了校規,也不是想要檢舉他們,而是想要傾聽孩子吸菸行為背後的心聲。

我家孩子竟然偷抽菸!是不是交到壞朋友了?_img_1
圖 / Pixabay

曾經有一個國一的孩子因為攜帶香菸而被導師帶來諮商室,「第一次抽菸是在五年級下學期,我偷拿爸爸的香菸來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抽菸,大概是因為好奇和覺得悶吧……六年級的時候又開始抽,在小學時還沒上癮,就算幾天不抽也可以忍耐,但是到了國中,一天抽半盒、一盒左右。有一次想要少抽點菸,決定一天只抽一根,但就是做不到,每當有壓力就會想要抽菸。……家人真的很煩,跟其他朋友也玩不起來,爸爸還會對我朋友罵髒話。」

對此,不知道是因為沒辦法接受孩子抽菸的事實,還是想要降低其他人對孩子負面的印象與評價,孩子的媽媽說完全不知道孩子會抽菸。至於孩子的爸爸,雖然用很有威嚴的架勢說「絕對不容許抽菸」,卻絲毫沒有想要去了解孩子抽菸的原因,也沒有想要找出能讓女兒不再抽菸的方法。雖然只是我的猜測,也許這個媽媽是為了保護女兒,所以不僅對孩子的行為默不吭聲,甚至還幫忙隱瞞。雖然爸爸的管教方式也有問題,但是媽媽這樣的行為對孩子完全沒有幫助,而且好像也沒有真心想了解孩子為什麼覺得悶、為什麼內心總是對一切都感到很厭倦的樣子。

對於抽菸,孩子可能會說單純是因為好奇或可以消除壓力。但是想要了解孩子抽菸真正的理由,父母還是要找出讓孩子感到煩惱或有壓力的根本原因,例如家庭問題、同儕關係或不適應等等。通常大部分的早年抽菸行為都是家庭問題造成的,因為與家人關係不好,想要從同儕身上得到安慰與歸屬感,而香菸正是確定這份關係的媒介,所以父母不要覺得孩子都是被朋友帶壞才開始抽菸,應該先想想「為什麼孩子想要和這些孩子黏在一起」,並確認親子關係中是否有需要化解的問題,了解他們是不是因為受到父母的情緒影響,或是周遭對他們過度期待所產生的心理壓力與負擔等才抽菸的。此外,抽菸也很容易伴隨著像是飲酒、藥物、性等問題,因此需要特別注意,不要認為青少年抽菸只是一個過程就小看了問題。

想要幫助孩子戒菸,需要的是關心與努力,父母不妨先確認孩子是不是被強迫或在逼不得已之下才抽菸,接著再找出妨礙戒菸的原因。請記得,嘮叨、責罵、加強監視或哭訴對戒菸都沒有幫助,反而只會引起更強烈的反彈,讓孩子更加抗拒。另外,也不要期待孩子光靠意志力就戒菸成功,必須先和孩子在戒菸這件事情上達到共識,並一起找出戒菸的動機才行。如果孩子喜歡運動,可以藉由運動讓他們感受抽菸會導致肺活量降低,呼吸也會變得急促;或是也可以讓孩子知道抽菸不只會讓牙齒變黃;或是有研究顯示會讓身高每年少長兩公分等等。此外,如果能讓孩子和朋友一起報名戒菸門診互相幫助會更好。因為不確定要花上多久的時間才能成功,父母千萬不要覺得氣餒,不管對自己還是對孩子,都要抱著「戒菸很難,但是一定會成功,我們會一直幫助你」的心態為彼此加油打氣。

我家孩子竟然偷抽菸!是不是交到壞朋友了?_img_2《青春期父母求生指南:學校諮商師教你破解孩子對於人際關係、課業、兩性等62道關卡》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