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幾個月會抬頭、翻身?醫師:幫助寶寶動作發展,爸媽互動、關鍵營養缺一不可!

寶寶會抬頭、會翻身了!看著寶寶學習每個動作,是爸媽們眼中最幸福的事。嬰兒的腦神經發展與動作發展息息相關,小兒科醫師張璽建議,寶寶各階段的抬頭、翻身等動作,其實只要簡單小技巧、以及補充神經鞘磷脂等關鍵營養素,就能幫助腦部發展、增進寶寶的動作發展!

寶寶幾個月會抬頭、翻身?醫師:幫助寶寶動作發展,爸媽互動、關鍵營養缺一不可!_img_1
簡單小技巧、以及補充神經鞘磷脂等關鍵營養素,就能幫助腦部發展、增進寶寶的動作發展!


抬頭、翻身、坐、爬行、站,幾個月應該學會?3歲前嬰兒五大動作發展解析

抬頭與翻身、爬行,這些基礎的動作,代表著寶寶開始可以移動、更是嬰兒3歲以前黃金發展期間,開始促進認知發展的關鍵。張璽醫師表示,嬰幼兒的動作與肢體發展最主要,分為「粗大動作」、「精細動作」兩部分:粗大動作是指身體軀幹及四肢明顯可見的動作,如抬頭、翻身、爬行、坐等等,精細動作則指手部活動,如抓、握、手眼協調等。

究竟寶寶幾個月會抬頭、幾個月會翻身、爬行、站、走呢?這些粗大動作,與寶寶的神經、骨骼、肌肉的發展非常有關聯性,爸媽可以透過這些翻身、坐、爬、站、走等粗大動作時程,來觀察寶寶的發展狀況。

嬰幼兒0-3歲動作發展歷程:

年齡

動作發展概況

3個月 - 4個月

抬頭

5個月 -6個月

翻身

7個月

8個月

爬行

10個月

扶著站

1歲

站立

2歲

扶著上樓梯

3歲

雙腳跳

張璽醫師說明:隨著寶寶脖子逐漸發育有力,嬰兒約在三個月至四個月大時開始學會抬頭,五個月至六個月大開始學會翻身,接著就是俗稱的「七坐八爬」,七個月大可以坐,八個月大開始爬行,十個月大能扶著站,而大約一歲時會站立、一歲半能走得穩、兩歲時可以扶著上樓梯、三歲能雙腳跳。

新手父母有時會擔憂寶寶的發展是否落後,如果粗大動作落後上表中時程的寶寶,可能須留意寶寶的大腦神經發育。

遊戲是最好的練習!醫師建議這樣幫助寶寶抬頭與翻身

而如果新手爸媽想協助寶寶發展這些抬頭、翻身等基本動作,張璽醫師則強調,「所有的練習,都應該透過玩耍,因為小朋友很簡單,好玩、有興趣,就會跟著玩,玩的過程中會更換各種姿勢,就能訓練到某些抬頭、翻身、爬行等等會運用到的肌肉。」

那麼要如何和寶寶「玩」能幫助練習抬頭、翻身呢?張璽醫師指出,抬頭需要背部肌肉的力量,因此大約在寶寶三個月大後、脖子已發育有力後,就可以協助寶寶練習抬頭:趁著幫寶寶換尿布時,讓寶寶臉朝下趴著,這時寶貝可能會嘗試抬頭、把臉往上提約45度,但維持抬頭的時間並不會太長。

每次抬頭練習的時間大約3至5秒鐘後就重新趴下,而此時爸媽可以發出聲音、對寶寶說話、或是拿出有趣的東西鼓勵寶寶,讓寶寶重新想要抬頭,這樣的遊戲可以進行幾回合,也不需讓寶寶過度疲累。

接著當寶寶練習了幾回合的抬頭有些累了,爸媽再以手托住寶寶的脖子,把寶寶的臉稍微側轉,由於身體反射,寶寶便會轉動翻身,這個過程中爸媽要記得持續以手支撐寶寶的脖子;大約寶寶五六個月時,就能自行翻身了。

多互動、補充關鍵營養 把握寶寶3歲前一生一次的黃金發展期

抬頭、翻身等粗大動作是寶寶所有動作的基礎,也是腦神經正常發展的表徵,而張璽醫師更提醒爸媽,大腦的神經突觸大約在3歲前會發展完成,在3歲前的嬰幼兒腦部發展關鍵期,除了生活中多與孩子遊戲、互動之外,張璽醫師說道:「營養與發展有密切聯繫」!

張璽醫師強調,許多爸媽會擔心寶寶動作發展進度落後,但其實寶寶不一定幾個月的某一天就必須要會抬頭、翻身,因為寶寶的發展是連續性、漸進的,也是全面的,不會單以寶寶無法做到某一個動作就等於發展落後,只要平時多與寶寶互動、並提供寶寶所需關鍵營養,家長就不必過度擔憂,若有疑問也可以詢問醫師。

張璽醫師進一步解釋,若肌肉量不夠,便有可能做不到得抬頭、翻身、爬行…等等的基礎粗大動作,因此奶類食品的蛋白的攝取,能夠讓寶寶有足夠的肌肉發展,是最重要的基礎。而母乳中含有許多營養,但若是全母乳的寶寶,要留意鐵質及維他命D的補充,維他命D有助鈣質形成,幫助骨骼發育。另外,神經鞘磷脂、脂肪、DHA、膽素、等等,幫助寶寶神經發展的重要營養,也可以給予寶寶適時補充。

最新瑞士研究指出:補充神經鞘磷脂,提升寶寶認知能力 20%!

DHA、脂肪這些是相當常見有助神經發展的,但什麼是「神經鞘磷脂」呢?張璽醫師解釋,神經鞘磷脂存在母乳中,但過去較少被爸媽關注,可以說是被忽視的寶寶大腦發展功臣

張璽醫師分享,近年來各國陸續重視神經鞘磷脂這個嬰幼兒關鍵營養素,日本神研究發現,若是給予早產兒的營養素中多一些神經鞘磷脂,與對照組相比,有特別補充神經鞘磷脂的寶寶,發展速率較快。而近期,則有瑞士研究發現,給予一般嬰幼兒充分的神經鞘磷脂,相對於對照組,認知能力提升百分之二十!

張璽醫師解釋,神經好比電線,外層有「絕緣體」,絕緣體發展完成稱為「髓鞘化」,有助神經訊號能傳遞得更多、更快,而髓鞘化所需的重要營養素即為「神經鞘磷脂」。因此攝取充分的神經鞘磷脂,有助於大腦神經發展,對學習力有正面幫助。

張璽醫師最後叮嚀:如果想要寶寶發展得好,把握3歲以前的黃金發展期,平時給寶寶充足營養提供的發育能量、適當給予寶寶腦部發育所需關鍵營養素,再加上多與寶寶互動互動、透過日常遊戲能刺激孩子發展,把握以上兩項重點,就是促進寶寶發展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嬰兒腦部發育關鍵3歲定終生!宅女小紅&兒科醫師破解育兒迷思

諮詢

張璽

現職: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專任主治醫師

經歷:
• 日本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 日本京都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 日本三菱京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