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從不會講英文到流利說出口

我原本一直以為自己的英文還不錯,但是到了美國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英文是很不足的。我還記得到美國的第一年,寒風中的冰冷午餐那種孤獨的感覺,讓我的身體裡不服輸的血液再度沸騰!我發現,英文不再是一種溝通工具橋梁,而是一種生存本能。我告訴自己:如果想得到重視,想要載同學面前抬得起頭的話,一定要偷偷練好英文!

從不會講英文到流利說出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你有沒有去過台北101呢?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爸媽送我到東區一家很有名的美語補習班,讓我開始學英文。當時,我的程度落後了同年齡的小孩,所以必須跟小我幾歲的小朋友一起上課。我很不喜歡外籍老師那種超嚴格的作風,上課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認真。結果有一次,因為說了一句話惹火老師,我被趕出了教室!爸媽只好無奈地帶我回家。

沒多久,爸媽又送我到另外一家美語補習班。和之前那家比較起來,這裡的老師開明很多,上課就好像在聊天一樣,非常輕鬆。只是,因為我的英文基礎不太好,聽力尤其差,上課時常常聽不懂老師說的話,因為無聊,就用手去摳桌子底下的板子。老師看了直搖頭,要求我下課以後留下來,把當天的功課重新再抄一次,我也成為唯一一位被留下來寫作業的學生。

先是被踢出補習班,接著又被留下來抄作業,這對好強的我來說,簡直是沒面子到了極點。從小到大,我越遇到丟臉的事情就越不服輸,因為我認為做人要有骨氣,被打倒的時候,可以倒在地上痛哭沒關係,可是哭完以後要記得站起來,不要一直躺在那邊賴皮。我一點都不想像其他同學那樣,讓父母幫我做筆記,因此,我帶著報仇雪恨的心情去書店找書,也聽《空中英語教室》和爸媽買回來的英文錄音帶,一有問題就問媽媽。由於老師說話的速度和《空中英語教室》裡的老師差不多,漸漸地,我可以跟上老師的速度了。

我的程度變得稍微好一點之後,都會利用上課時間,當小朋友一對一地進行會話練習時,把《空中英語教室》雜誌放在抽屜裡偷偷背誦,試著模仿文章中的人說話的方式。有時候,老師要我們照著課本的對話練習時,我會試著將名詞替換掉。譬如,課本是說:「你有沒有去過動物園呢?」我就會改成:「你有沒有去過台北101呢?」坦白說,我純粹是為了好玩,沒想到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會突然愣住,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不過老師倒是帶著讚許的眼神微笑著,沒有制止我這麼做。於是,我越來越敢自由變化句型,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因為說得比其他小朋友好,感覺很棒,於是越來越敢說。

從小三到小六,我在這家美語班奠定了文法的基礎。加上我還算認真,會利用放學以後的時間自修,凡是講義上的問答題總能應對如流,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已經成為班上第一名的學生。留下來寫作業的同學雖然越來越多,但是我早就脫離那個行列了。

其實一直到現在,我都不明白留下來寫作業到底有什麼幫助。不過,也多虧了那段時間,讓我具備了基本的會話及文法能力,加上媽媽的特訓,當我小六畢業決定前往美國唸書之後,已經能夠通過美國公立中學的入學考試,而不必再唸語言班了。

只要敢開口,說話就會有分量

在我們全家搬去美國之前,我曾經參加過王文華的一場簽書會。當時,他分享了許多他在史丹佛大學上課時的經驗,其中,有一段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他說,一開始他是不敢開口說英文的,每當教授提出問題,身旁有上百隻手爭著舉起來時,他只是低著頭躲在旁邊。有一次,他終於鼓起勇氣舉手,沒想到下課後,他竟然收到教授寫給他的e-mail,稱讚他開口說話的勇氣,讓他從此勇氣大增。

那一刻,我就有一種感覺:只要敢開口,說話就會有分量,就不會被別人忽略。

所以後來去美國之後,雖然才剛到那裡,但是只要一有機會,我就會找人說話。有一次,我看到有位黑人司機在公車站附近休息,我也跑去跟他哈拉一番,只不過他說話的速度太快了,我一點都聽不懂,只好不斷點頭,不懂裝懂。也就是在那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的天真,因為和美國人說話,每一句對話都沒有辦法事先練習,講出來的文法也不對,跟在教室裡經過思考所說出來的話是不一樣的!那時,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英文是很不足的。


抱歉,我完全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正式開學以後,我進入了席拉蒙中學(Sierramont Middle School)唸七年級,才是真正大打擊的時刻。

第一天到學校,我穿著老氣的襯衫、卡其色的長褲,引來不少美國同學側目,等到我一開口,生澀的英文更是引來哄堂大笑。每當老師在講課時,我總是繃緊了神經仔細聽。以我當時的程度,雖然多少還是聽得懂老師說的話,但是必須非常全神貫注地聽,一晃神,腦筋就會陷入一片空白。

為了適應全英文環境,我堅持用英文跟別人說話,包括ABC(美國出生的華人)。其中,聽力是最大的挑戰,我常常需要跟對方說;「對不起,你可以再重複一次嗎?」口說的部分,我也沒有辦法反射性地馬上和別人對談,我總是在準備開口說話前,先在心中擬好句子,自己默唸了幾遍之後才開口。

我得承認,我還滿怕跟那些美國同學說話的。毫無疑問,我的英文是最遜的,加上帶有一點台灣腔,大家也懶得跟我哈拉,甚至連ABC都覺得跟我說中文比說英文容易,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

有一次,我上完體育課時,發現自己跟老師報錯跑步的秒數,於是趕緊跑去向老師更正。我口沫橫飛地說了一大段,沒想到老師竟然張大眼睛,很嚴肅地對我說:"Sorry, I have no idea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抱歉,我完全不知道你在說些什麼。)當下又是一個大打擊!

寒風中的冰冷午餐

如此經歷一個月的挫折以後,原本在台灣超級愛面子、號稱「李大爺」、跩得二五八萬的我,早就已經練就一張厚臉皮,因為我實在是出糗太多次了,簡直已經到了顏面神經自動麻痺的狀態。也因為自己這副拙樣,還被學校同學欺負。最慘的時候,放在學校的置物櫃號碼鎖被撬開,裡面的運動服不見了!我站在置物櫃前,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幸好,我的英文沒有差到不能跟老師報告的地步,體育老師聽完我的遭遇後,很同情地遞給我一套運動服,還叫我不用還了。

美國公立中學,真的讓我好好的修了一門「社會課」。有一天,我一個人默默地吃著午餐,涼風吹來,感覺特別淒涼,我覺得自己被孤立了,非常沒有安全感。就在那一刻,我有了一個領悟: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弱者就是會被取笑、被排擠。現在垂頭喪氣地流淚沒關係,最重要的是在跌倒的地方站起來,在新環境頑固地掙扎!

寒風中的冰冷午餐,讓我的身體裡那種不服輸的血液再度沸騰!我發現,英文不再是一種溝通工具橋樑,而是一種生存本能。在學校生存的必要條件,就是人際關係和朋友!當時,我告訴自己:「如果想得到重視,想在同學面前抬得起頭的話,一定要偷偷練習!」

英文是一種生存本能

拚英文,成了我生活中的首要目標。每天,我一定看電視影集「辛普森家庭」和肥皂劇練習聽力,也閱讀簡單的小說,並且默默練習常用的句子。為了讓別人聽懂我的意思,每當我要開口跟別人說話以前,一定先悄悄地練習說好幾遍,盡量把發音不標準的情況降到最低。

根據我的觀察,美國人講話時,嘴巴一定會張得很開,譬如,apple的"a",嘴巴一定要張開才會發出正確的音,於是我開始模仿他們說話的方式,並大量地唸英文。

以下這幾點就是我努力「拚英文」的心得:

1.反覆唸,熟悉聲音和語調

把最基本、最常出現的字反覆多唸幾次,好熟悉那些字的聲音、語調。

書本或教材不限,重點是「唸出來」。通常,我只要隨便拿起一本英文書就開始唸,訓練一看到字,不管看不看得懂都大聲唸出來,主要是訓練反應度。譬如,如果有幾個單字連在一起的話,要怎麼合起來說才比較流暢?這些都要自己摸索。

此外,也可以多聽英文節目,大聲重複幾個關鍵字。等到習慣這些字的唸法和句子的高低起伏音調後,慢慢地,下次說出來時,會不由自主地說出印象中的發音,自己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2.在腦海中練習說英文

能夠正確發音以後,接下來就是練習說出口了,這大概是一有時間就要訓練的。不管是走在路上、躺在沙發上、坐在教室裡……只要有什麼可以說的句子,就在腦海裡面練習,反正別人聽不見,想「說」什麼可以大膽「說」。

這個練習除了訓練反應,可以快速找出聊天的話題外,對加深文法概念也有非常大的溫習效應。我去華威大學之前就是利用這種方法,常在等公車的時候練習。譬如,試著用英文自由想像:「一大早,我正在等公車,當時的噪音不斷、灰塵滿天飛,身旁的老太太抱怨公車怎麼還沒來……」此外,也可以用英文在腦海裡想像進入教室以後要做些什麼、自己最近的目標等等,任何事情都可以成為練習的題材。

3.用英文思考的全英文境界

很多同學在註釋英文單字時,都在旁邊寫滿了中文。不過,我建議使用英文來解釋比較好,因為這樣可以省了「翻譯」的步驟。

我剛到美國的第一個月時,一個小時可以背五十個單字,只是一個月之後全部忘光了!我發現,如果我們不是背單字,而是利用英文來解釋英文,就好像是在閱讀一樣,久而久之就可以在腦海裡留下印象,真的不必死背。譬如:"champion"這個單字,我們可以在旁邊寫上中文「冠軍」,或者用英文寫:"A person or thing that defeats all others in a competition."或許,我們下次在跟別人聊天時,還可以說出"He defeats all others in this competition."的句子,這樣不是一舉多得嗎?

同樣地,在心裡「說英文」時,如果持續用英文的話,不但能習慣隨口隨講而不會詞窮,更能讓英文的思考邏輯不會因中西混合而產生矛盾。譬如:英文的被動式如果用在中文上,句子會變得怪怪的。以下面這段話來看,開學的時候,老師問我的名字,並且要我自我介紹。

有的人可能會這麼講:

Hi, my name is Shu. I come from Taiwan. My English is okay because I have only learned it for 2 years.

但這麼說才是符合英文邏輯:

Hello there, I am Shu Lee, better known as Jeff. You see, I am just yet another ordinary student in Taiwan, where English is quite foreign to most people.

As a result, I might not be very good with too complicated grammar and words.

所以在學英文的那段時間,一定要把中文思考丟到一邊,完全讓自己融入英文的思維裡,而且要訓練到可以反射性回答,說出來的話才有意義。一旦習慣在腦中說話,再配合第一點的發音練習,就可以讓說話更有料、更有味道。

一年的努力終於熬出頭

勤讀,是很重要的。當爸媽去西北大學上課時,我常常搭著他們的車一起去學校,他們上課,我則自己在圖書館裡看書。不論是當地報紙或《哈利波特》,都是我閱讀的題材。到了秋天颳起寒風,還真的有那種「寒窗苦讀」的感覺耶!

我一點都不怕丟臉地和老美、ABC說話,也從廣播電視和朋友間的談話,訓練自己的速度。我發現,當我說話速度一變快,口音的問題也逐漸消失了。直到有一次在學校唸課文時,發現連正統美國人唸書也笨拙到極點,那一刻,曾經對他們敬畏三分的我,反倒覺得美國人也不過會說幾句溜一點的英文罷了。

變的,不是他們,而是我。關鍵在於:我適應了!

也就是在那時候,我發現一個很重要的目標:「說好英文」一定要從正確發音開始。如果不糾正發音而繼續唸下去,到時候有了太多的不良練習,要改會越來越難,就像以前我爸常把C唸成「西」一樣,過了一年多的強迫練習才慢慢改了過來。

我的心情,就好像周星馳在電影「功夫」裡,任督二脈被打通後,原本遍體鱗傷的身體從層層繃帶中解脫,像脫蛹的蝴蝶般首次在空中翩翩起舞。對我來說,光是這個「毛毛蟲脫蛹」的過程,就花了將近一年。

從不會說到英文隨口而出,訣竅就是:要勇敢開口、狂練發音、猛背單字,無時無刻腦中都是英文而已!

從不會講英文到流利說出口_img_2 《讓孩子自己找答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