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願望無窮?「三要三不」教他為「願望」負責並築夢踏實

在成長課中和一群少女談到來年的希望,孩子紛紛說著:

「我希望考上好學校」
「爸媽不要嘍嗦,管東管西」
「很機車老師生病請長假」
「討厭的人轉學去」
「功課變少」
「減肥成功」
、、、

孩子的願望無窮?「三要三不」教他為「願望」負責並築夢踏實_img_1圖 / Unsplash

聽著看著這些要別人改變或沒有明確方向的希望,靈機一動我帶大家玩玩心理劇,請孩子華麗轉身,扮演守護自己的小天使,說說聽到小主人願望的看法,大家展開天使們開會的小劇場,有趣的對話慢慢展開:

「要考上好學校!身材變好!只是動嘴說說,我們天使有再大神力也無可奈何啊!」
「要別人改變。我們怎麼可能管到別人家去,太難了。」
「對嘛!對嘛!如果讓主人們覺得,隨便許個願就實現,那我不成個大笨蛋!」
「沒錯!不能隨便就施法力,這樣會害主人不負責,只是想依賴,或空想就獲得,對他沒好處。」
「可是、、、,難得主人有想要的東西,為什麼不想辦法讓她實現呢?」
「有道理,但是主人得展現企圖、並付出具體行動,我們才可以加持助一臂之力啊!」

於是,我催化「這群天使們」,繼續幫助小主人,如何許願能夢想成真。大夥絞盡腦汁想了許願妙招,希望主人們好好許個能美夢成真的願望哩!

許願妙招:

妙招一:請用「我希望我做什麼、能怎樣、、、」的方式描述願望。
如:
「希望有好高中讀」變成「我希望我全力以赴後有進好高中的機會。」
「希望老師請假」變成「我希望我能開展智慧和老師相處。」
「討厭的人轉學」變成「我希望我能了解為什麼我討厭對方。」
「爸媽不要嘍嗦」變成「我希望研究可以做什麼,爸媽就不會嘍嗦。」

妙招二:請想像,達到希望時的快樂或任何感覺
如:考上心目中好高中的大大興奮感。

妙招三:感受快樂感,為美夢找一個可以努力即可達成的小目標。
如:
● 在學業上,學習上課時認真聽,不懂就問。
● 親子關係上,自己的事自己負責完成,學習有困難明白提出。
● 在與老師相處上,研究老師的規則,找到辦法滿足自己,又不會產生不利自己的事。
● 在朋友相處上,學習勇敢明朗表達
● 在希望有好身材上,少吃垃圾食物及每天來個運動。

妙招四:身體力行,一步一步做

妙招五:碰到挫折時,為自己加油!

相信「天使們」給出的許願妙招,將會幫忙這群花樣年華的少女較築夢踏實吧!

青少年家長看過來:

在荷爾蒙的作崇下,孩子的身體雖然急速長大,像個大人,可是心,常常還來不及跟上身體的成熟。

也許您會發現孩子怎麼說與做總是有點距離。常說到,卻做不到。或者常感孩子情緒詭異多變化。前一會兒笑容滿面,才一轉眼就莫名其妙翻臉。

這是青少年轉大人的正常現象,孩子們也常為此煩惱,也想快快脫離這怪到不行的時期,真正長大,承擔責任與掌握自己。

當然要面對一個希望自己可以掌控一切,另一面又呈現困難重重,只想要別人改變或無任何作為的做白日夢的孩子,是不容易的。但是,如果爸爸、媽媽此時的相應方式,常讓孩子覺得一直被管,被評價,自己又錯了,可能造成孩子有更多無法消化的挫折,容易激活孩子大腦中的杏仁核,大量傳遞危險訊號,理性的大腦還來不及客觀判別事情,就快速啟動逃開或防衛,用罵別人,等著別人改變來保護內在可能一直責備自己,挫折壓挎的心。

如何讓孩子安心也全心地為自己的「願望」負責並築夢踏實,在此給您「三要三不」密招嘍!

「三要三不」密招:

1. 要聽完─聽完孩子的煩惱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在父母全然的傾聽下,孩子心情會較平靜,並透過述說,更客觀地再看一次問題。

2. 要提問─把自己的擔心與看到的盲點用疑問句提出。如:不喜歡的人消失當然很爽,但是如果還在,做什麼自己會舒服?

3. 要加油─一句鼓勵能溫暖並加熱孩子的心,讓孩子更有能量為自己出征。

「三不」密招

1. 不命令─如:「要考高中就要努力讀,不要一直看電視、上網聊天啊!」

2. 不批評─如:「說別人前不想想自己是什麼德行,為什麼老師特別要盯妳,一定是妳做了什麼?」

3. 不比較─如:「別家的女兒都很貼心,該做什麼就做,那像妳這麼多意見,又做不出什麼屁。」

新的一年將開始,也是許願的好時機,你自己會許什麼願望呢?而孩子們又會許什麼願望呢?相信每個人專屬的天使,正拉長耳朵,聚精會神聽著主人們的許願!

現在,天使已準備灑下金粉, 主人們,準備好許願了嗎?

祝福所有的主人都能美夢成真嘍!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