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

現在常聽到年輕女性表示「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這句話說得很對,但是一旦婚姻出現動搖,到時候婚姻就會成為生活的全部,緊勒著妳的脖子不放,讓妳感到窒息。職場生涯短的話10年,長的話20年,但婚姻生活卻是長達50年之久的事情,每次我只要看到輕鬆看待如此隆重事情的女性,都會不免為她捏把冷汗。

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_img_1
圖 / Pixabay

《安娜.卡列妮娜》的作家──托爾斯泰說過的一句話「所有幸福的家庭都十分相似;而每個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不幸的婚姻故事千奇百種,但對於妥善經營婚姻的人士而言,幸福婚姻有著不難整理出的共同模式。然而,許多女性結完婚後感到錯愕的原因在於,經營婚姻所需要的智慧,並不是從過去學校所學或社會經驗中就能習得。

因此,我希望這本書可以給未來5年內打算結婚的妳,以及已婚不超過3年的妳閱讀,因為依照我個人過去所看所及的案例,發現一旦開始對婚姻感到厭倦的人,無論我提出再多有效改善的具體方案,也無心去接納。萬一喪失了「想努力的意志」,就不會有任何方法有助改善,弔詭的是,閱讀婚姻經營書籍的往往都是已婚人士。與其繞一大圈,耗費身心精力去修復婚姻,不如在結婚剛開始時就下一點點功夫與努力,反而能獲得更多超乎想像的收穫。

婚姻需要努力,這份努力也是愛的一種

我認識了一對結婚10年、非常幸福的夫妻。我與妻子是好友,曾經問過妻子,為了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需要什麼樣的努力。然而她卻非常隨意地回答我說:「我認為,婚姻生活並不是透過努力可以強迫的東西。彼此放心、舒服地對待對方,自然地過,這不就是夫妻嗎?」

幾個月後,我偶然有機會與那對夫妻見面。老公穿著正式的西裝,因為是與妻子的朋友見面的關係,所以他穿得特別正式。

第一印象是個很細心的人,在聊天之後,我發現他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即使情人節妻子沒有準備禮物,白色情人節時老公也一定會準備花或是巧克力;孩子去校外教學不在家時,老公會盡快把事情做完,趕回家陪妻子吃晚餐。從談話當中,可以感受到他對妻子十分用心,總是想說話討她歡心。他為妻子付出了非常多,怎麼看都不是妻子口中所說的「不須努力,自然而然地相處」。就連第一次見面的我都可以感受到那位老公的努力,只有妻子感受不到。

幾年後,聽說他們分居了,即使不特別去追問是誰的問題,我也可以猜得到。

童話故事中每對王子公主的結局總是「從此之後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讓我們以為婚姻是所有苦難與逆境的終點,只要經歷過了痛苦,與相愛的人結婚,就再也不須努力。因此我們會認為,有好的婚姻生活是因為天生命好。但是,人生中最需要努力的時刻,並不是大學入學考試、也不是就業準備,而是結婚初期,具體來說就是婚後3年以內。很遺憾地,知道這件事情的人不多。

我曾向婚姻生活過得十分幸福美滿的夫妻,詢問維持婚姻的祕訣,他們告訴我只要有兩樣東西就行了,那就是「忍耐」與「演技」。當時剛結婚的我,從未聽過這樣的回答,原來「愛」不是幸福婚姻的必要條件。

從相愛到結婚,一點都不是件困難的事情。愛是一種本能,與相愛的人一起生活也是本能。 順從本能做事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雖然戀愛時可能會經歷一些困難與障礙,但比起妳在婚後需要克服的事情,根本不值得一提。

婚後就是我們與本能之間的戰鬥了。一個人可以睡得亂七八糟的床,要與一個男人共享;不管說幾次,老公就是不把襪子翻過來洗時,還得壓抑朝他後腦勺打下去的衝動;累得連一根手指頭都不想動時,必須壓抑叫外賣來吃的欲望,洗米做飯;回婆家過節時,更是要壓抑想不顧一切逃走的本能。讓妳壓抑本能,直到這些事情都變成本能的過程,就是婚姻。

婚姻生活要過得好,與修行十分類似,並非妻子多多撒嬌就能自然而然地過下去。妳怎麼能說結婚是件不需要努力的事情呢?

每當我感到辛苦時就會對自己精神喊話。如果因為覺得煩就放棄努力,未來妳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不只是婚姻,在人生任何領域中,都需要妳不斷地學習,不懈地努力,這就是人生。

雖然婚姻是一件需要非常多努力的事情,但如果妳換個想法,就會發現在婚姻中,努力多少,就能獲得多少幸福。換句話說,只要妳不是跟有問題、奇怪的人結婚,妳所付出的努力,都將變成幸福回饋到自己身上。

婚後一輩子都不該拿下的面具

在朋友眼中,L幸福又美滿的婚姻,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長得漂亮又有能力的她,最大缺點就是一旦生氣就會天翻地覆。外表看起來很溫柔的她,只要一生起氣來,講話就會非常難聽,讓人非常受不了。光是將被她弄哭過的人聚集起來,大概都可以組一支世界盃遠征加油團了。

凡是看過L發火的人,都會擔心她婚後是否有辦法跟老公好好相處。其實作為一個朋友,L是個很不錯的人,對朋友很重感情,但每天朝夕相處的老公是否有辦法接受這樣的性格是個很大的問題。

但是L結婚後,讓朋友們都跌破眼鏡,她不但沒有因為個性與老公處不好,還過得非常幸福。一開始,朋友們認為是新婚所以本性還沒顯露出來,但是過了3年、4年、5年,L還是過得非常幸福美滿。大家最後下了一個結論:「L是個有火爆個性卻很適合結婚的人,或是L的老公是佛陀轉世。」

有一次,L的死黨終於透露了她維持幸福婚姻生活的祕訣。L在婚前因為壓力太大接受了心理諮商,剛好是L高中學姊的心理諮詢師對她說:「妳要戴上面具。」這句話的意思是,妳一生都不要摘下這個面具,也不要讓老公直接看到自己不好的那一面。

L感到很困惑,問道:「要共度一生的人,怎能只讓他看到好的一面呢?這不太可能吧?」

心理諮詢師回答:「不是要妳只讓他看到好的一面,而是把自己最不好的一面藏起來。有許多人到死為止都沒有顯露出自己最壞的本性,但也過得很好。有些面具是要戴一輩子的,如果妳連這種程度的耐心都沒有的話,自己一個人過會比較好,但想自己一個人過得好,我想還是需要一定的耐心。」

L真的非常愛她的未婚夫,因此在內心裡與自己約定,絕對不要拿下面具。L的老公當然知道她是個生起氣來會大發雷霆、口不擇言的人,卻從未親眼目睹她發火的樣子,因此在他心目中,妻子的個性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人無完人,誰都有缺點的。

跟職場一樣,婚姻生活中也會遇到許多讓人很鬱悶的事情。但是大部分的人會因為工作關乎生計,而在職場上處處忍耐,但在家裡就不同了。因為我們相信不論自己露出什麼弱點,婚姻都會維持著我們與家庭的聯繫。但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我們在進入這間名為「家庭」的公司時,不會考慮到離職或退休。因此我們應該要比在公司工作更有耐心地對待配偶。

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缺點。因此在心裡都已經做好一定的準備,只要對方不超過某個限度,都還可以原諒。但是當妳親眼看到對方最令妳厭惡的一面時,妳不會像自己所想的那般寬容,即使再努力,也無法再找回對他的愛。

或許有人會反問,對配偶難道不應該完全坦白,露出最真實的一面?但我要告訴妳,婚姻生活中不存在需要妳拿失去愛情去換的坦白與真實。

正因如此,婚姻中有幾個話題絕對不應該提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婆家的壞話。不管妳在婆家遭受怎樣不合理的對待,在老公面前都不應該說他家人的壞話,那是在踐踏他的自尊心,比自己被罵還難以忍受。辱罵他的家人,等於是在侮辱他的根本,妳絕對不能讓他看到妳的那一面。所以聰明女人在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不會直接與婆家起衝突,會巧妙地去煽動老公,讓老公說出不滿,再裝作要阻止老公的樣子。雖然婆家的人可能都看得出媳婦的「詭計」,但妳的老公看不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大部分的男人或女人,都會對自己的妻子或老公有著幻想。「老公是個有責任感的男人」、「妻子是個充滿母愛,溫柔又多情的女人」、「老公是個非常有能力的男人」、「妻子是個纖細敏感的女人」⋯⋯,因為有這樣的幻想,才能一直維持著對配偶的愛與緊張感。因此在任何狀況下,妳都不應該把本性完全地顯露出來。妳必須要小心的是,即使是一次的錯誤,就有可能會打破幻想。如果妳真的不小心失誤了,也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打起精神,掩飾自己最兇惡的本性,趕緊戴上面具。

戴著面具並且一生都不摘下,與說謊不同,比較接近在「裝」。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皮膚下有著血管、肌肉,但我們不會想看到一張爬滿血管與肌肉的臉龐。戴上面具就是用來蓋住那些明明存在,卻不想直接看到的東西。

火星來的男人,金星來的女人,木星來的婆婆

在韓國,讓準備結婚的情侶分開的最大原因、新婚初期離婚的原因第一名、夫妻吵架原因的第一名,妳認為是什麼呢?也許妳已經猜到了,正是婆家,特別是指婆婆。這是因為在韓國有一種父母,比世界上任何國家的父母都要來的更愛自己的兒子,為了養育兒子可以付出畢生積蓄,即使兒子已經長大成人卻無法放手讓他獨立,才會形成這種現象。

我並不想恐嚇單身女性,婆婆們有多可怕。因為她們已經非常害怕了。我想說的是,婆婆並非我們價值觀中無法理解的惡人。準備結婚的過程中,或是剛結婚後,與婆家產生問題的原因,往往不是婆家單方面對妳不好,而妳對他們的了解不足。當然我也不能斷言百分之百都是這樣。

準備結婚時非常勢利眼的婆婆,等到妳真的與她生活後,往往會發現其實她的性格並沒有那麼卑鄙。因此,妳不要認為結婚時婆婆的樣子就是她真實的模樣,要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

男友一直忙於國家考試的M,終於在不久前與男友結婚了。M的媽媽認為準備這麼久卻還沒考上的男人沒有能力,一直反對M與他結婚。但是M還是非常地愛男友,也覺得在這個時候突然喊不結婚,像是一種背叛。

因為沒錢買新房子,所以M 搬進了婆家。搬進婆家前,M 沒有特別擔心什麼,因為她認為,對於兒子不成功還始終守在身邊的自己,婆家應該覺得很感恩,公婆應該會非常珍惜自己。真實情況卻與她所想的完全不同。婆婆反而認為自己兒子考不好是M的錯,對她說:「都是因為妳跟我兒子談戀愛,所以他才沒辦法集中精神考試。如果不是妳,他現在已經是高階公務員了。」把錯都怪到M身上,還常常指使她做很多事情。

不到一年,受不了婆婆的M,與老公在外頭租房子,終於搬出來了。每次只要講到婆婆,她就會氣得咬牙切齒。「我真的不能理解她的腦袋。一樣都是女人,她怎麼能這樣呢?」

像M這樣,男友是考生的人,我幾乎沒看過婚後有好下場的。因為那些男人的媽媽,一旦兒子考上,就會想要條件更好的媳婦;若兒子落榜,就會怪罪兒子身邊的女人讓他無法念書。幾乎沒有任何例外,一百個裡面有一百個都是這樣。

結婚以後,比起從火星來的老公,同樣身為女人的婆婆會讓妳更難以理解,令妳難受。如果妳把婆婆想成跟自己一樣是從金星來的女人,就等於是種下了不合的因子。婆婆不屬於男人或女人這個範疇,妳必須把她們視為從木星來的另一種生物,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她們。

在婆婆的立場上,世界是以兒子為中心運轉的。太陽、月亮、星星也以兒子為中心升起降落。她們所有的道德觀和善惡觀念,都是以兒子為中心。這樣的立場太過堅定,導致她們無法站在他人的立場去思考。不管再仁慈的婆婆,在這一點都是一樣的。

舉例來說,不論自己兒子的條件有多不好,婆婆還是會認為結婚是一樁賠錢生意。失業的兒子與有能力的女性結婚的話,她們不會感恩媳婦願意與無能的兒子結婚,反而覺得她會賺點錢就氣燄囂張,壓過自己的兒子。婚後兒子若是外遇,她也不會替媳婦被背叛感到難過,反而會認為是媳婦忽略老公才造成這樣的結果。每個婆婆的差別,只在於有沒有修養,會不會直接表達出來罷了。

有一點我一定得提醒妳,千萬別試圖想讓婆婆了解,她的兒子沒有她想的那麼厲害,因為她們的腦袋只能那樣思考。婆婆現在對妳好,是因為妳讓她的兒子幸福。如果哪天狀況改變了,木星人的本性就會顯現出來了。

把婆婆當作職場上司吧!

結婚後,成為婆家一員的妳,就像是公司的菜鳥員工。

當我們初次準備踏入職場時,總是非常努力地表現,希望能被看中,盡快穩定下來;踏入職場後,每天戰戰兢兢地討好上司。但踏入婚姻時,我們往往會想:自己不是為了討好任何人才結婚的,因而不願輕易低頭。我們當然不是為了侍奉婆婆才結婚的,就像我們不是為了討好上司才進公司。但為了在職場上順利,我們必須盡力表現給上司看,同樣道理,為了維持良好的婚姻生活,我們也要與婆婆好好相處。

現代女性自我意識越來越強,認為婚姻生活與婆家是兩回事,但那只是理想罷了,現實中根本不是這樣。與婆婆相處融洽的話,與老公也一定能好好相處,我不曾看過有婆媳問題,夫妻關係還很良好的家庭。

結婚初期,與婆婆和平相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婆婆當成職場上司。同時,妳也要把自己當成新進員工,一舉一動都要表現得勤快乖巧。木星人喜歡像新進員工般的媳婦。若媳婦一開始就像女兒一樣撒嬌,甚至沒有禮貌地過度親近,會讓木星人覺得反感。

相反的,過於安靜,總是躲起來的媳婦也得不到她們的青睞。明明已經成了一家人,卻總是躲在老公後方,一句話也不說,在她們眼裡看來,這位媳婦表達出來的意思,就是不想與她們親近,當然也就不可能喜歡,更別說相處愉快了。

妳去看看,那些在面試中贏過數百人進入公司的新進員工,在公司裡是怎麼行動的。即使是不熟悉的業務,也要先表現出積極的態度,努力去試;失誤的話一定會馬上道歉;遇到不懂的事一定會提問。嘴邊常常掛著微笑,聲音明亮不畏縮,講話態度慎重。還有,在上司面前,一定要非常謙卑,至少要裝得很謙卑。木星人最喜歡的媳婦就是這個樣子。在妳結婚初期,用這樣的態度去對待婆家,會給妳帶來很大的幫助。

婆婆與媳婦不可能成為母女。這不只是站在婆婆的角度來看,在媳婦的角度也是一樣的。但是像關係良好的上司與下屬不也很好嗎?這樣可能比上一秒親密下一秒吵架的母女關係來的更好。

還沒準備好的話,先別生孩子

孩子有多可愛,不用我多說。但養育孩子這件事並不會因為他可愛,就變得簡單。孩子越可愛,反而越可能讓無法面面俱到的妳更鬱悶、更傷心。為了孩子人生的品質,在妳做好成為父母的準備之前,我希望妳不要生孩子。我的意思是說,不希望妳在婚後理所當然地認為下一個順序就是生孩子。如果妳只是被動地接受,那妳要承擔的痛苦以及責任,都是非常巨大的。

我們與父母那個世代不同。我們在重視個人幸福的社會氛圍下成長,也不曾接受女性需要為了男性或是家人犧牲的思想教育。一直以來隨心所欲的我們,必須暫時忘記自我去照顧孩子,很難不因此受到傷害。如果妳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而且非常想要孩子,再困難妳也能深呼吸咬牙戰勝這一切。幾年內都不能穿高跟鞋,不能去電影院,除了叫外賣,無法到外面餐廳好好吃上一頓,妳必須適應這一切,不去留戀那些逝去的歲月,在另一個世界裡找到快樂。

結婚前,我偶然與某個社福機構的員工談話,她這麼對我說過:「以後妳結婚的話,等過了一年以後再做婚姻登記吧!還有,不要生蜜月寶寶。兩人一起生活一段時間後,才能知道對方是不是值得妳為他生孩子的人,要在這時候生孩子才對。我在這裡工作,真的見識到很多奇怪的事情。有的人被詐欺結婚,卻因為孩子而什麼都沒辦法做。」當時的我才剛從大學畢業,懵懵懂懂中卻也一直記著她所說的話。現在重新回想,發現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這段話都非常正確。

我個人認為,生蜜月寶寶是一件不妥當的事情。一般夫妻在婚後的兩、三年,光是適應對方就很不容易了。一般來說,在婚後第三年左右,夫妻間的情感會昇華到另一個狀態,比新婚時期更加穩定。

如果在彼此還沒有適應對方的狀態下有了孩子,很容易導致夫妻感情不睦。況且孩子出生後,夫妻很容易會因此忽略了性愛。一結婚就馬上懷孕,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當然也有在婚前就有了孩子,過得很幸福的夫妻。但他們走到幸福的這一天以前,花了多少的努力,付出了多少的淚水,妳是不知道的。

雖然養育孩子這件事比妳想的還要更辛苦,但也會比妳想像的更有成就感。孩子哭的時候讓人很厭煩,當孩子笑的時候,就像照亮整個世界的太陽一樣。我在結婚生子後,才體會到人們的幸福也遵守著「質量守恆定律」。越是辛苦,得到的快樂與成就感就越大。不辛苦的話,當然幸福的程度也就只有一點點。

別讓這麼棒的一件事,成為人生痛苦的課題。等妳真的準備好時,再來迎接這嬌貴的客人吧!

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