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

現在常聽到年輕女性表示「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這句話說得很對,但是一旦婚姻出現動搖,到時候婚姻就會成為生活的全部,緊勒著妳的脖子不放,讓妳感到窒息。職場生涯短的話10年,長的話20年,但婚姻生活卻是長達50年之久的事情,每次我只要看到輕鬆看待如此隆重事情的女性,都會不免為她捏把冷汗。

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_img_1
圖 / Pixabay

《安娜.卡列妮娜》的作家──托爾斯泰說過的一句話「所有幸福的家庭都十分相似;而每個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不幸的婚姻故事千奇百種,但對於妥善經營婚姻的人士而言,幸福婚姻有著不難整理出的共同模式。然而,許多女性結完婚後感到錯愕的原因在於,經營婚姻所需要的智慧,並不是從過去學校所學或社會經驗中就能習得。

因此,我希望這本書可以給未來5年內打算結婚的妳,以及已婚不超過3年的妳閱讀,因為依照我個人過去所看所及的案例,發現一旦開始對婚姻感到厭倦的人,無論我提出再多有效改善的具體方案,也無心去接納。萬一喪失了「想努力的意志」,就不會有任何方法有助改善,弔詭的是,閱讀婚姻經營書籍的往往都是已婚人士。與其繞一大圈,耗費身心精力去修復婚姻,不如在結婚剛開始時就下一點點功夫與努力,反而能獲得更多超乎想像的收穫。

婚姻需要努力,這份努力也是愛的一種

我認識了一對結婚10年、非常幸福的夫妻。我與妻子是好友,曾經問過妻子,為了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需要什麼樣的努力。然而她卻非常隨意地回答我說:「我認為,婚姻生活並不是透過努力可以強迫的東西。彼此放心、舒服地對待對方,自然地過,這不就是夫妻嗎?」

幾個月後,我偶然有機會與那對夫妻見面。老公穿著正式的西裝,因為是與妻子的朋友見面的關係,所以他穿得特別正式。

第一印象是個很細心的人,在聊天之後,我發現他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即使情人節妻子沒有準備禮物,白色情人節時老公也一定會準備花或是巧克力;孩子去校外教學不在家時,老公會盡快把事情做完,趕回家陪妻子吃晚餐。從談話當中,可以感受到他對妻子十分用心,總是想說話討她歡心。他為妻子付出了非常多,怎麼看都不是妻子口中所說的「不須努力,自然而然地相處」。就連第一次見面的我都可以感受到那位老公的努力,只有妻子感受不到。

幾年後,聽說他們分居了,即使不特別去追問是誰的問題,我也可以猜得到。

童話故事中每對王子公主的結局總是「從此之後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讓我們以為婚姻是所有苦難與逆境的終點,只要經歷過了痛苦,與相愛的人結婚,就再也不須努力。因此我們會認為,有好的婚姻生活是因為天生命好。但是,人生中最需要努力的時刻,並不是大學入學考試、也不是就業準備,而是結婚初期,具體來說就是婚後3年以內。很遺憾地,知道這件事情的人不多。

我曾向婚姻生活過得十分幸福美滿的夫妻,詢問維持婚姻的祕訣,他們告訴我只要有兩樣東西就行了,那就是「忍耐」與「演技」。當時剛結婚的我,從未聽過這樣的回答,原來「愛」不是幸福婚姻的必要條件。

從相愛到結婚,一點都不是件困難的事情。愛是一種本能,與相愛的人一起生活也是本能。 順從本能做事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雖然戀愛時可能會經歷一些困難與障礙,但比起妳在婚後需要克服的事情,根本不值得一提。

婚後就是我們與本能之間的戰鬥了。一個人可以睡得亂七八糟的床,要與一個男人共享;不管說幾次,老公就是不把襪子翻過來洗時,還得壓抑朝他後腦勺打下去的衝動;累得連一根手指頭都不想動時,必須壓抑叫外賣來吃的欲望,洗米做飯;回婆家過節時,更是要壓抑想不顧一切逃走的本能。讓妳壓抑本能,直到這些事情都變成本能的過程,就是婚姻。

婚姻生活要過得好,與修行十分類似,並非妻子多多撒嬌就能自然而然地過下去。妳怎麼能說結婚是件不需要努力的事情呢?

每當我感到辛苦時就會對自己精神喊話。如果因為覺得煩就放棄努力,未來妳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不只是婚姻,在人生任何領域中,都需要妳不斷地學習,不懈地努力,這就是人生。

雖然婚姻是一件需要非常多努力的事情,但如果妳換個想法,就會發現在婚姻中,努力多少,就能獲得多少幸福。換句話說,只要妳不是跟有問題、奇怪的人結婚,妳所付出的努力,都將變成幸福回饋到自己身上。

婚後一輩子都不該拿下的面具

在朋友眼中,L幸福又美滿的婚姻,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長得漂亮又有能力的她,最大缺點就是一旦生氣就會天翻地覆。外表看起來很溫柔的她,只要一生起氣來,講話就會非常難聽,讓人非常受不了。光是將被她弄哭過的人聚集起來,大概都可以組一支世界盃遠征加油團了。

凡是看過L發火的人,都會擔心她婚後是否有辦法跟老公好好相處。其實作為一個朋友,L是個很不錯的人,對朋友很重感情,但每天朝夕相處的老公是否有辦法接受這樣的性格是個很大的問題。

但是L結婚後,讓朋友們都跌破眼鏡,她不但沒有因為個性與老公處不好,還過得非常幸福。一開始,朋友們認為是新婚所以本性還沒顯露出來,但是過了3年、4年、5年,L還是過得非常幸福美滿。大家最後下了一個結論:「L是個有火爆個性卻很適合結婚的人,或是L的老公是佛陀轉世。」

有一次,L的死黨終於透露了她維持幸福婚姻生活的祕訣。L在婚前因為壓力太大接受了心理諮商,剛好是L高中學姊的心理諮詢師對她說:「妳要戴上面具。」這句話的意思是,妳一生都不要摘下這個面具,也不要讓老公直接看到自己不好的那一面。

L感到很困惑,問道:「要共度一生的人,怎能只讓他看到好的一面呢?這不太可能吧?」

心理諮詢師回答:「不是要妳只讓他看到好的一面,而是把自己最不好的一面藏起來。有許多人到死為止都沒有顯露出自己最壞的本性,但也過得很好。有些面具是要戴一輩子的,如果妳連這種程度的耐心都沒有的話,自己一個人過會比較好,但想自己一個人過得好,我想還是需要一定的耐心。」

L真的非常愛她的未婚夫,因此在內心裡與自己約定,絕對不要拿下面具。L的老公當然知道她是個生起氣來會大發雷霆、口不擇言的人,卻從未親眼目睹她發火的樣子,因此在他心目中,妻子的個性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人無完人,誰都有缺點的。

跟職場一樣,婚姻生活中也會遇到許多讓人很鬱悶的事情。但是大部分的人會因為工作關乎生計,而在職場上處處忍耐,但在家裡就不同了。因為我們相信不論自己露出什麼弱點,婚姻都會維持著我們與家庭的聯繫。但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我們在進入這間名為「家庭」的公司時,不會考慮到離職或退休。因此我們應該要比在公司工作更有耐心地對待配偶。

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缺點。因此在心裡都已經做好一定的準備,只要對方不超過某個限度,都還可以原諒。但是當妳親眼看到對方最令妳厭惡的一面時,妳不會像自己所想的那般寬容,即使再努力,也無法再找回對他的愛。

或許有人會反問,對配偶難道不應該完全坦白,露出最真實的一面?但我要告訴妳,婚姻生活中不存在需要妳拿失去愛情去換的坦白與真實。

正因如此,婚姻中有幾個話題絕對不應該提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婆家的壞話。不管妳在婆家遭受怎樣不合理的對待,在老公面前都不應該說他家人的壞話,那是在踐踏他的自尊心,比自己被罵還難以忍受。辱罵他的家人,等於是在侮辱他的根本,妳絕對不能讓他看到妳的那一面。所以聰明女人在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不會直接與婆家起衝突,會巧妙地去煽動老公,讓老公說出不滿,再裝作要阻止老公的樣子。雖然婆家的人可能都看得出媳婦的「詭計」,但妳的老公看不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大部分的男人或女人,都會對自己的妻子或老公有著幻想。「老公是個有責任感的男人」、「妻子是個充滿母愛,溫柔又多情的女人」、「老公是個非常有能力的男人」、「妻子是個纖細敏感的女人」⋯⋯,因為有這樣的幻想,才能一直維持著對配偶的愛與緊張感。因此在任何狀況下,妳都不應該把本性完全地顯露出來。妳必須要小心的是,即使是一次的錯誤,就有可能會打破幻想。如果妳真的不小心失誤了,也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打起精神,掩飾自己最兇惡的本性,趕緊戴上面具。

戴著面具並且一生都不摘下,與說謊不同,比較接近在「裝」。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皮膚下有著血管、肌肉,但我們不會想看到一張爬滿血管與肌肉的臉龐。戴上面具就是用來蓋住那些明明存在,卻不想直接看到的東西。

火星來的男人,金星來的女人,木星來的婆婆

在韓國,讓準備結婚的情侶分開的最大原因、新婚初期離婚的原因第一名、夫妻吵架原因的第一名,妳認為是什麼呢?也許妳已經猜到了,正是婆家,特別是指婆婆。這是因為在韓國有一種父母,比世界上任何國家的父母都要來的更愛自己的兒子,為了養育兒子可以付出畢生積蓄,即使兒子已經長大成人卻無法放手讓他獨立,才會形成這種現象。

我並不想恐嚇單身女性,婆婆們有多可怕。因為她們已經非常害怕了。我想說的是,婆婆並非我們價值觀中無法理解的惡人。準備結婚的過程中,或是剛結婚後,與婆家產生問題的原因,往往不是婆家單方面對妳不好,而妳對他們的了解不足。當然我也不能斷言百分之百都是這樣。

準備結婚時非常勢利眼的婆婆,等到妳真的與她生活後,往往會發現其實她的性格並沒有那麼卑鄙。因此,妳不要認為結婚時婆婆的樣子就是她真實的模樣,要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

男友一直忙於國家考試的M,終於在不久前與男友結婚了。M的媽媽認為準備這麼久卻還沒考上的男人沒有能力,一直反對M與他結婚。但是M還是非常地愛男友,也覺得在這個時候突然喊不結婚,像是一種背叛。

因為沒錢買新房子,所以M 搬進了婆家。搬進婆家前,M 沒有特別擔心什麼,因為她認為,對於兒子不成功還始終守在身邊的自己,婆家應該覺得很感恩,公婆應該會非常珍惜自己。真實情況卻與她所想的完全不同。婆婆反而認為自己兒子考不好是M的錯,對她說:「都是因為妳跟我兒子談戀愛,所以他才沒辦法集中精神考試。如果不是妳,他現在已經是高階公務員了。」把錯都怪到M身上,還常常指使她做很多事情。

不到一年,受不了婆婆的M,與老公在外頭租房子,終於搬出來了。每次只要講到婆婆,她就會氣得咬牙切齒。「我真的不能理解她的腦袋。一樣都是女人,她怎麼能這樣呢?」

像M這樣,男友是考生的人,我幾乎沒看過婚後有好下場的。因為那些男人的媽媽,一旦兒子考上,就會想要條件更好的媳婦;若兒子落榜,就會怪罪兒子身邊的女人讓他無法念書。幾乎沒有任何例外,一百個裡面有一百個都是這樣。

結婚以後,比起從火星來的老公,同樣身為女人的婆婆會讓妳更難以理解,令妳難受。如果妳把婆婆想成跟自己一樣是從金星來的女人,就等於是種下了不合的因子。婆婆不屬於男人或女人這個範疇,妳必須把她們視為從木星來的另一種生物,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她們。

在婆婆的立場上,世界是以兒子為中心運轉的。太陽、月亮、星星也以兒子為中心升起降落。她們所有的道德觀和善惡觀念,都是以兒子為中心。這樣的立場太過堅定,導致她們無法站在他人的立場去思考。不管再仁慈的婆婆,在這一點都是一樣的。

舉例來說,不論自己兒子的條件有多不好,婆婆還是會認為結婚是一樁賠錢生意。失業的兒子與有能力的女性結婚的話,她們不會感恩媳婦願意與無能的兒子結婚,反而覺得她會賺點錢就氣燄囂張,壓過自己的兒子。婚後兒子若是外遇,她也不會替媳婦被背叛感到難過,反而會認為是媳婦忽略老公才造成這樣的結果。每個婆婆的差別,只在於有沒有修養,會不會直接表達出來罷了。

有一點我一定得提醒妳,千萬別試圖想讓婆婆了解,她的兒子沒有她想的那麼厲害,因為她們的腦袋只能那樣思考。婆婆現在對妳好,是因為妳讓她的兒子幸福。如果哪天狀況改變了,木星人的本性就會顯現出來了。

把婆婆當作職場上司吧!

結婚後,成為婆家一員的妳,就像是公司的菜鳥員工。

當我們初次準備踏入職場時,總是非常努力地表現,希望能被看中,盡快穩定下來;踏入職場後,每天戰戰兢兢地討好上司。但踏入婚姻時,我們往往會想:自己不是為了討好任何人才結婚的,因而不願輕易低頭。我們當然不是為了侍奉婆婆才結婚的,就像我們不是為了討好上司才進公司。但為了在職場上順利,我們必須盡力表現給上司看,同樣道理,為了維持良好的婚姻生活,我們也要與婆婆好好相處。

現代女性自我意識越來越強,認為婚姻生活與婆家是兩回事,但那只是理想罷了,現實中根本不是這樣。與婆婆相處融洽的話,與老公也一定能好好相處,我不曾看過有婆媳問題,夫妻關係還很良好的家庭。

結婚初期,與婆婆和平相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婆婆當成職場上司。同時,妳也要把自己當成新進員工,一舉一動都要表現得勤快乖巧。木星人喜歡像新進員工般的媳婦。若媳婦一開始就像女兒一樣撒嬌,甚至沒有禮貌地過度親近,會讓木星人覺得反感。

相反的,過於安靜,總是躲起來的媳婦也得不到她們的青睞。明明已經成了一家人,卻總是躲在老公後方,一句話也不說,在她們眼裡看來,這位媳婦表達出來的意思,就是不想與她們親近,當然也就不可能喜歡,更別說相處愉快了。

妳去看看,那些在面試中贏過數百人進入公司的新進員工,在公司裡是怎麼行動的。即使是不熟悉的業務,也要先表現出積極的態度,努力去試;失誤的話一定會馬上道歉;遇到不懂的事一定會提問。嘴邊常常掛著微笑,聲音明亮不畏縮,講話態度慎重。還有,在上司面前,一定要非常謙卑,至少要裝得很謙卑。木星人最喜歡的媳婦就是這個樣子。在妳結婚初期,用這樣的態度去對待婆家,會給妳帶來很大的幫助。

婆婆與媳婦不可能成為母女。這不只是站在婆婆的角度來看,在媳婦的角度也是一樣的。但是像關係良好的上司與下屬不也很好嗎?這樣可能比上一秒親密下一秒吵架的母女關係來的更好。

還沒準備好的話,先別生孩子

孩子有多可愛,不用我多說。但養育孩子這件事並不會因為他可愛,就變得簡單。孩子越可愛,反而越可能讓無法面面俱到的妳更鬱悶、更傷心。為了孩子人生的品質,在妳做好成為父母的準備之前,我希望妳不要生孩子。我的意思是說,不希望妳在婚後理所當然地認為下一個順序就是生孩子。如果妳只是被動地接受,那妳要承擔的痛苦以及責任,都是非常巨大的。

我們與父母那個世代不同。我們在重視個人幸福的社會氛圍下成長,也不曾接受女性需要為了男性或是家人犧牲的思想教育。一直以來隨心所欲的我們,必須暫時忘記自我去照顧孩子,很難不因此受到傷害。如果妳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而且非常想要孩子,再困難妳也能深呼吸咬牙戰勝這一切。幾年內都不能穿高跟鞋,不能去電影院,除了叫外賣,無法到外面餐廳好好吃上一頓,妳必須適應這一切,不去留戀那些逝去的歲月,在另一個世界裡找到快樂。

結婚前,我偶然與某個社福機構的員工談話,她這麼對我說過:「以後妳結婚的話,等過了一年以後再做婚姻登記吧!還有,不要生蜜月寶寶。兩人一起生活一段時間後,才能知道對方是不是值得妳為他生孩子的人,要在這時候生孩子才對。我在這裡工作,真的見識到很多奇怪的事情。有的人被詐欺結婚,卻因為孩子而什麼都沒辦法做。」當時的我才剛從大學畢業,懵懵懂懂中卻也一直記著她所說的話。現在重新回想,發現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這段話都非常正確。

我個人認為,生蜜月寶寶是一件不妥當的事情。一般夫妻在婚後的兩、三年,光是適應對方就很不容易了。一般來說,在婚後第三年左右,夫妻間的情感會昇華到另一個狀態,比新婚時期更加穩定。

如果在彼此還沒有適應對方的狀態下有了孩子,很容易導致夫妻感情不睦。況且孩子出生後,夫妻很容易會因此忽略了性愛。一結婚就馬上懷孕,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當然也有在婚前就有了孩子,過得很幸福的夫妻。但他們走到幸福的這一天以前,花了多少的努力,付出了多少的淚水,妳是不知道的。

雖然養育孩子這件事比妳想的還要更辛苦,但也會比妳想像的更有成就感。孩子哭的時候讓人很厭煩,當孩子笑的時候,就像照亮整個世界的太陽一樣。我在結婚生子後,才體會到人們的幸福也遵守著「質量守恆定律」。越是辛苦,得到的快樂與成就感就越大。不辛苦的話,當然幸福的程度也就只有一點點。

別讓這麼棒的一件事,成為人生痛苦的課題。等妳真的準備好時,再來迎接這嬌貴的客人吧!

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