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過年親友請注意,不替他人孩子貼上不禮貌的標籤

年節時分是親朋好友團圓、聚會的日子,當孩子見到其他親友時,你是否常聽到「你家孩子看到人都不會叫喔?」「實在有夠沒禮貌!」衛福部呼籲親友注意,不應該擅自替孩子貼上不禮貌的標籤,造成父母和孩子的壓力!而家長也可在事前和孩子進行正向溝通,「4不4好」這樣做!

過年親友請注意,不替他人孩子貼上不禮貌的標籤_img_1
圖片來源/衛福部

春節親友相聚,孩子可能會見到從未見過或陌生的大人,在心理還沒做好準備的情況下,卻常被親友貼上「沒叫人,沒禮貌」的標籤。衛福部表示,請家長嘗試放下表面的禮儀迷思,進一步同理孩子的緊張感受,並且尊重孩子的意願,才能從不斷的正向經驗累積,贏得孩子真正的信任。這件事不只是照顧者的功課,其他親友更要注意,不應該擅自替孩子貼上不禮貌的標籤,造成父母和孩子的壓力!

春節會親友 行前教養4不4好

錯誤做法

❌小孩不叫人,就去罰站
❌用糖果引誘,不叫人沒得吃
❌跟他講道理,做人不能這麼沒禮貌
❌威脅要把他獨自留下,直到會叫人為止

正確做法

⭕小朋友害羞時,照顧者鼓勵安慰
⭕在照顧者陪伴下,讓小朋友跟親友簡單互動,彼此熟悉
⭕讓小朋友跟親友玩在一起
⭕照顧者帶著小朋友跟親友們說再見


李坤珊幼兒教育博士同樣也有同樣看法,小小孩對陌生人的畏怯和害羞,是與生俱來保護自己的能力。當幼兒因為需要時間去觀察陌生人,卻得不到認可,又聽見成人一再說自己無禮時,他會產生罪惡感。一則可能孩子覺得憤怒,反而不去做;二則也可能孩子覺得自己太差勁,就不得已順從了。

若孩子再大些懂事了,但因內向害羞、不敢打招呼,家長可以用小遊戲幫助孩子提升自信,例如帶著孩子學唱「如果高興,你就說『哈囉』」。此外,可在家中找一個平穩的檯面,例如:一張長凳或矮桌,與孩子輪流站上台,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某某某」,接下來,輪流上臺說明自己的優點,像是「我很會玩積木。」練習大方表達,台下則要熱烈拍手,在分享與互動中,培養自信。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