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澎湃的年菜變成隔夜菜?當心引發健康危機

除夕夜豐盛的年菜,往往都會出現吃不完、除夕後連續幾天都看到相同菜色等食物過剩的問題,基於珍惜食物的初衷,卻又怕造成健康的負擔,隔夜食物的問題,一直困擾著辛苦的媽媽們,下列將介紹隔夜年菜恐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影響及建議,供民眾參考。

當澎湃的年菜變成隔夜菜?當心引發健康危機_img_1

隔夜年菜引發的健康危機

除夕的年夜飯總是豐盛份量又多,往往酒足飯飽後,仍然會剩下許多食物,若無妥善處理,將會衍生許多健康問題,例如:

1. 細菌孳生:當食物一離開高溫烹煮的狀態,隨著溫度下降,帶有唾沫的筷子湯匙翻攪,時間越長,細菌繁殖孳生的數量越驚人,恐引發腸胃炎、食物中毒等問題。

2. 亞硝酸鹽:葉菜類蔬菜因為1.欲迅速增加農作物產量而過度施肥(高氮量肥料)、2.雨天或過早採收導致日照不足(硝酸鹽經光合作用,可轉變成胺基酸、蛋白質),造成葉菜類蔬菜累積較高的硝酸鹽,經由加熱烹煮後,大量的硝酸鹽釋出,因著放置時間增加,細菌作用使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時間越久亞硝酸鹽含量越多,若和胃中的胺類食物(干貝、蝦米、章魚等)結合,將轉變成恐致食道癌、胃癌的「亞硝酸胺」,影響健康。

3. 營養流失:食物經過高溫烹煮後,營養素已流失不少,隨著食物放置的時間越長,維生素C、維生素B…..等營養素逐漸被氧化殆盡,營養成分大量流失。

隔夜年菜健康提醒小建議

上述所提到的隔夜年菜恐引發的健康危機,民眾該如何因應呢?下列小建議供民眾參考。

1. 年菜保存及加熱注意事項:年菜不是放隔夜才會引起細菌滋生的問題,其實放置時間超過2小時以上就會出現衛生問題,吃不完的年菜應盡速冷藏保存,食用前需確實加熱至70~85℃,可有效殲滅常見的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致病細菌引發的腸胃炎、食物中毒問題。

2. 多吃新鮮食物補充維生素C、E及B2:隔夜年菜中大量的亞硝酸鹽、與胺類食物結合形成的亞硝酸胺,皆可因著新鮮食物中的維生素C、E及B2,轉變成可殺死腸胃內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及增厚胃壁預防潰瘍的「一氧化氮」,並阻斷亞硝酸胺引發癌細胞造成食道癌、胃癌等健康問題。富含維生素C、E及B2的食物包括:紅蘿蔔、番茄、地瓜、橘子、木耳、香蕉、糙米、柿子….等,可有效預防健康危機的發生。

雖然可藉由確實加熱、多吃新鮮食物補充維生素C、E及B2等方式,避免細菌孳生及亞硝酸鹽引發的健康危機,但預防健康危機的發生,最好的方法還是避免吃隔夜菜為上策,因此建議不論平時或年節期間,烹煮的菜量以一餐可吃完的份量為主,不僅健康又可保食物新鮮,讓健康【年年有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