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返鄉長時間車程,小心塞車症候群!

過年假期前後,高速公路上陸陸續續出現擁擠的車潮,鐵路、客運運輸系統也是塞滿各地往返的遊子,在長時間開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民眾,應特別注意身體的健康與行車安全,下列幾點建議提醒民眾,讓新的一年充滿新希望、新氣象,更要有健康與平安。

過年返鄉長時間車程,小心塞車症候群!_img_1
圖 / Pixabay

長時間車程~小心!!泌尿道感染!

若時間超過2小時以上的車程,甚至遇上塞車,或是火車上人潮擁擠,不方便定時上洗手間,非常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的問題。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UTI,急性膀胱炎,膀胱感染)是由於是致病菌侵入尿道、膀胱引起感染發炎,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包括:排尿次數增加(憋不住)、排不乾淨、疼痛、灼熱感、尿液有臭味、血尿、下腹不適。

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第一步,就是避免「憋尿」,冗長的車程、搭火車等,一定要提醒自己,按時攝取水分、排出尿液,亦可攝取蔓越莓汁、乾果,皆可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找上身,若出現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

常見的泌尿道感染治療藥物如下~

抗生素類:Co-trimoxazole(Baktar)、Nitrofurantoin、Amoxicillin、Augmentin、Ofloxacin、Norfloxacin

註:Co-trimoxazole(Baktar)-對磺胺藥過敏及蠶豆症之病人請勿服用。

尿道止痛藥:Phenazopyridine(Uroprin),有助於舒緩排尿時的灼熱或疼痛症狀,可能的副作用包括:頭痛、胃腸不適、皮膚癢等,服藥期間尿液會呈現紅橘色,並可能造成內褲染色,須注意。

「塞車症候群」~肌肉緊繃、注意力低下!

走走停停的塞車潮,駕駛經常會出現注意力低下或肌肉緊繃的問題,搭乘火車或客運的民眾,因為在狹小座位上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也經常出現肌肉痠痛或緊繃的問題,該如何避免上述問題,可依循下列建議,讓您遠離「塞車症候群」。

適度休息,恢復最佳專注力:由於駕駛車輛需要高度專注力,並維持同一動作或姿勢,時間長了,自然會出現疲乏、打瞌睡的現象,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在休息站或安全的區域,停車休憩約15分鐘,待精神恢復再繼續開車上路,或是藉由輪流駕駛、聽HIGH歌、打開車窗天窗、嚼無糖口香糖、下車活動筋骨、調整座椅、吃東西、夜間開車打開車內燈、同車者與駕駛聊天、濕毛巾擦臉等,皆可幫助瞌睡蟲不來擾,使行車更安全。

身體動一動,肌肉痠痛緊繃掰掰:不論是駕車或乘車者,在冗長的塞車或通車時間,總會出現身體痠痛緊繃的問題,建議可進行下述伸展運動,改善身體痠麻的問題。

(1)頸部旋轉拉筋操:上半身維持不動,頭部側傾,慢慢把下巴轉向右肩膀,停留20秒後再轉向左肩膀,重複4次。

(2)肩膀及後背肌群伸展操:右手平舉往左前方方向延伸,左手臂彎於右手臂外側,施力將右臂壓向身體,維持15至30秒,左右手交替進行。

(3)肩胛內側、上背部肌肉疏鬆操:雙手手臂伸直十指交握,想像抱住一顆大球,身體拱起彎曲,維持15至30秒。

(4)腳部肌肉舒活操:墊腳尖、勾腳跟延伸小腿肌肉群,每次維持15至30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