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很惱人,中醫5個除濕小祕方讓妳遠離陰道炎

為什麼每當月經來潮之前,都會發現分泌物沾在內褲上?排卵期(約下次月經的日期往前推算兩週)時也會看到透明、黏稠分泌物自陰道排出?從陰道分泌排出的液體一般稱為「白帶」,是子宮、子宮頸、陰道腺體等部位分泌的黏液及滲出物。健康狀況下,白帶的量不會太多,這些黏液有潤滑陰道的功能,也含有乳酸菌、抗體及一些酵素,可以預防陰道及泌尿道感染。而在排卵期、經前或懷孕期間,因為內分泌賀爾蒙的變化,白帶會變得多一點、黏一點,醫師稱為「生理性白帶」。

白帶很惱人,中醫5個除濕小祕方讓妳遠離陰道炎_img_1
圖 /Pixabay

如果妳察覺白帶經常出現,顏色不是透明的,可能像豆渣的樣子,或是像水一樣稀,還會伴隨私密處異味,感覺刺刺癢癢,那就不是正常的白帶了!病理性白帶最常見原因是細菌或黴菌感染,或多或少都和妳的免疫力下降有關,而更年期或停經的婦女會因為身體雌激素的量急遽減少,陰道黏膜萎縮而造成萎縮性陰道炎,除了異常的分泌物之外,可能還會感覺房事困難、陰道特別乾澀。門診中看過不少女生,每次月經前後容易陰道炎發作,白帶又多、私處癢又有味道,總是要用陰道塞劑治療,到了下次月經或親密行為之後,同樣的事再度重演,真的令人感到煩躁。

白帶、陰道炎常因溼氣過重,中醫治療以除溼止帶為原則異常白帶的主要原因是免疫力較差和細菌感染,而大部分分泌物較多的女生都屬於溼氣較重的體質。反覆白白稠稠的白帶、勞累或睡眠不足的時候症狀會加重,排便有時比較偏軟黏,這類女生通常屬於氣虛夾溼型,常用完帶湯、山藥、土茯苓、薏苡仁等藥方;白帶偏黃在月經快來時或吃麻辣鍋、鹹酥雞容易發作,而且還會陰部特別搔癢,這種一般偏向下焦溼熱型,可選用八正散、清肝止淋湯、豬苓湯、地膚子、苦參等中藥;如果是青壯年女性反覆難癒的白帶,伴隨月經不調(週期過短、圖4-9 豬苓、地膚子、薏苡仁、苦參、黃芩、黃柏。過長、不規律或月經量過多、過少),或是停經、更年期婦女的白帶、陰道乾燥搔癢,更要考慮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濃度下降而發生的「萎縮性陰道炎」,此時更要注意肝腎不足的情形,治療上除了除溼利水,還要搭配補養肝腎的藥材,如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和完帶湯、清肝止淋湯。

白帶很惱人,中醫5個除濕小祕方讓妳遠離陰道炎_img_2
豬苓、地膚子、薏苡仁、苦參、黃芩、黃柏

所謂的溼氣或稱水溼,指的是身體內滯留或無法正常運用的水分,這些水分有可能是多餘且排不出去的,也有可能是因器官系統運作失調,水分無法進入細胞所導致。中醫認為肺、脾、腎都會幫助水液的吸收、利用和排出,當水液代謝的路徑發生問題,就會產生溼氣,造成身體各種症狀,例如水腫、鼻水、咳痰、消化不良、腹瀉、白帶等。

治療上看似容易,其實有難度在,通常看診後服藥一至二週,患者都覺得症狀有改善了,但女生每個月都有月經來潮,使用衛生棉悶了一週後,會發現症狀又全部跑出來了,尤其夏天喜歡穿牛仔褲的女孩們也會覺得白帶難以改善。在處理時,我常提醒患者要有恆心、耐心和毅力,吃一週的藥後,恢復很多不代表白帶不會再出現,很可能過了一個經期又被打回原形,一定要持續服用或搭配坐浴的藥水至少三個月,如果經過三個月的治療與經期,白帶沒有再次騷擾才可以安心畢業。

不管屬於哪一類體質,當妳覺得白帶怎樣都好不了,內褲常是潮溼的狀態就應該就醫治療,若是不好好處理,嚴重甚至會造成子宮發炎或骨盆腔炎發生,更是麻煩!

白帶很惱人,中醫5個除濕小祕方讓妳遠離陰道炎_img_3

幫身體除溼!日常保健三原則

曾有位可愛的患者問我:「溼氣比較重?我不喝水就能減少溼氣?」不少人都有這種迷思。正如前面所提,溼氣重是因為水分代謝出了異常,就算減少水分的攝取,停留在體內的溼氣一樣排不出來,身體的細胞反而吸收不到水分,口乾舌燥、皮膚乾燥、長痘痘,白帶還是沒改善。想要化掉體內的溼氣,治療白帶第一要注意消化系統的健康;第二要減少攝取甜食、冰品、酒精類餐飲;第三則建議可以適時在洗澡後進行藥浴。

五個除溼小祕方

一、薏仁好處多

脾胃為生痰之源,消化系統的功能一旦出了

問題,從飲食中攝入的水分無法正常被身體利用,容易化生痰溼,在身體各處滯留而產生症狀。腸胃顧好了,身體就不容易生成溼氣,體質變健康,自然可以減少白帶發生。平常可以試著煮薏仁飯代替白飯,或是以薏仁水代替白開水,薏仁可以健脾、清熱、利溼,既能照顧腸胃,又能使溼氣從小便排出;薏仁稍微偏涼,多吃也不會上火,而且纖維多,容易飽足,比白飯的熱量更低!

如果平時怕冷、肚子常脹氣且消化不良、喜歡溫熱飲食的人,就不太建議食用薏仁了,紅豆水、黑豆水或薑茶會比較合適。

二、飲食控制不能少

很多身體溼氣明顯的人,平時喜歡吃零食、餅乾、巧克力、冰淇淋,或是喝冰涼的飲料和啤酒,這些食物都偏滋膩,容易影響腸胃功能,造成或加重水溼停留體內。除了上述食物,比較生冷的食材,例如竹筍、大白菜、瓜類、生菜沙拉,也應該要控制食用量,才能減少溼氣的產生。三、請讓下半身冷靜

如果白帶很多且黃黃綠綠或白白稠稠,像豆渣一樣,表示陰道正在發炎,在免疫力不好、細菌病原體很多的時候,一定要避免房事,縱使兩位興致勃勃,也麻煩冷靜下來,陰道發炎時若不忌親密行為,有可能導致發炎情形加重,甚至進展為更嚴重的骨盆腔/子宮發炎。

四、提升免疫力

除了除溼、消菌、抗發炎,陰道炎反覆發生的人,改善免疫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免疫系統功能健全,免疫細胞才能把壞菌消滅掉。不要熬夜,晚上請在十一點前睡覺,睡滿七∼八小時,還可以服用三∼六個月益生菌,增加腸道、陰道的好菌,除了對增強免疫力有好處之外,好菌較多時會幫助減少陰道壞菌數量,一兼二顧,我常推薦門診患者這麼做。

五、注意穿著

女生因生理構造的關係,陰部通常會比較潮溼、易悶。婦產科醫師會建議白帶多或陰道炎的婦女少穿緊身褲,避免一直使用護墊,常更換棉褲,也會給予患者塞劑或藥膏塗抹治療。

但是反覆陰道發炎病患的困擾在於,用了藥就會緩解,過了一段時間會再發作。我在臨床會請這些患者配合使用中藥藥浴,以蛇床子、黃柏、黃芩、車錢子、苦參等有清熱除溼止癢效果的藥材做成洗浴方,除了可以在局部加強殺菌、減少壞菌滋生的作用,也有立即舒緩搔癢的療效。如果不想吃那麼苦的藥,每天多花十五分鐘局部浸泡洗浴也是滿不錯的選擇唷!

白帶很惱人,中醫5個除濕小祕方讓妳遠離陰道炎_img_4《美女保健室:胡心瀕的全方位中醫調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