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調好體質自然就會瘦下來?專業解答中醫減重3個迷思

妳一定聽過有人利用中醫調理體質減重,結果瘦了好多,三個月瘦了十五公斤左右。我的減重門診中,有人一個月瘦四、五公斤,也有人四、五個月瘦一公斤,為什麼同一位醫師的治療效果卻不同呢?

中藥調好體質自然就會瘦下來?專業解答中醫減重3個迷思_img_1
圖 / Pixabay

迷思一:減重速度愈快愈好,最好一個月瘦十公斤?

快速變瘦不一定是脂肪量變少。減重的族群以女生居多,少部分女生會在中醫調理初期體重突然減掉很多,不過二、三週之後體重下降速度就和其他人一樣;通常這種情形的人,身體水腫的狀況比較明顯,也就是常聽到的「虛胖」體質。

初期用藥時,身體把多餘的水分排出,就會有突然消風的「甜蜜期」假象,後續瘦身還是得回歸「燃脂減脂」的核心,瘦的速度就會和身體能量代謝的情形相符合。通常合理且不易復胖的減重速度為一週半公斤到一公斤,體脂也應該跟著體重漸漸下降,如果已經用藥物協助瘦身卻沒有瘦,一定要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飲食及運動習慣。

迷思二:中藥調好體質,自然就會瘦下來了?

調理體質不等於減重療程。經常有患者來調理身體也想同時減重,例如睡眠障礙的患者,常常難以入睡或睡睡醒醒,經前容易水腫、肚子脹氣和便祕,服藥一段時間後,雖然能睡也能吃,經前症候群也獲得改善,但是體重仍然毫無變化,患者反而抱怨治療沒有效。追問之下才知道,因為身體舒服了,胃口也變得更好,在沒有控制飲食的情況下,每天活動消耗量又不夠,體重當然難以跟著下降。

體質的偏差有可能會使體重難降,但這只是減重計畫中需要調整的一部分原因,歸根究柢還是要檢視妳的飲食量和活動量,從整體情況來制定屬於自己的減重方式,才能有效減少體重。

迷思三:體重達標就可以開始大吃大喝了?

體重控制也是一種生活習慣、生活態度。什麼意思呢?每個人身體需要的能量和可以消耗的能量基本上每天是差不多的,所以啊!少動就要少吃,多吃就要多動。中醫減重的優點是在妳的減重計畫中,輔助身體增加熱量代謝率,縮短體重達標所需的時間。

除了在中醫減重療程期間必須配合調整飲食和養成運動習慣,一旦體重達標,減少減重藥物的使用後,還是要繼續堅持良好的飲食控制和足夠的運動量,有正確的體重控制觀念,才能在療程結束後維持體態,體重不會像溜溜球來回一樣不斷復胖。

熱量消耗大於攝入是減重的唯一解

以科學及醫學的角度來說,減重就要使身體代謝用掉的熱量比存進去的多,如何「增加代謝、減少吸收」呢?多動(熱量代謝多)少吃(熱量攝取少)是核心法則,想要瘦身,一定要把這四個字融入妳的血肉中身體力行,就會有成果。

如何得知自己每天的熱量進出多少呢?以女生而言,如果一整天躺在床上不動,只有呼吸和身體器官運作所消耗的熱量稱作基礎代謝率,大約落在一千一百~一千三百大卡/天,同年齡相比,胖一點、高一點的人會比瘦小的人多(但是不會差太多),可是年紀愈大會漸漸下降,每大十歲約下降十%代謝量,這也是為什麼三十歲以後會覺得體重比較難控制。

基礎代謝率計算公式身高單位:公分/體重單位:公斤

男66 +(13.7×體重)+(5.0×身高)-(6.8×年齡)
女665 +(9.6×體重)+(1.8×身高)-(4.7×年齡)

中藥調好體質自然就會瘦下來?專業解答中醫減重3個迷思_img_2《美女保健室:胡心瀕的全方位中醫調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