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保濕 讓孩子跟異位性皮膚炎說掰掰!

秋冬季節天氣多變化,不少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症狀又開始一一浮現了。異位性皮膚炎最怕因為搔癢而反覆抓破皮,最後惡化到組織液滲出,不但不舒服,也可能影響孩子的人際相處。中國附醫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教授表示,其實只要日常注意保養和照護,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有很大改善。

做對保濕 讓孩子跟異位性皮膚炎說掰掰!_img_1

有時家長會疑惑,明明父母都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為何孩子會有呢?甚至有時家中多位孩子都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林鴻志主任說明,其實只要父母雙方家族中有過敏史,孩子就可能有過敏體質,再經由環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的「過敏進行曲」第一步通常是異位性皮膚炎,早期的症狀通常是皮膚的某處特別粗糙,這代表肌膚的屏障已經出問題,後來其他的過敏症狀也可能會隨後出現,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

什麼樣的環境容易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呢?林鴻志主任肯定地說:乾燥。通常因環境或皮膚過度乾燥、過度清潔,能誘發過敏體質的孩子產生異位性皮膚炎,這些孩子或許嬰兒時期就能觀察到皮膚粗糙,接著出現宛如濕疹斑的紅疹,容易誤判為脂漏性皮膚炎,此時若沒有積極保濕,就會慢慢發展為異位性皮膚炎;而當幼童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時,經常難以自制搔癢衝動,尤其是半夜睡著時不自覺的搔抓,等到反覆搔抓可能惡化到滲出組織液的程度,導致肌膚難以癒合。

症狀較嚴重時,需要使用類固醇的外擦藥物,一般擦個三至五天就會改善,此時醫生通常就會改開類固醇較輕的藥物,所以家長不用太擔心;除了類固醇之外,二代抗組織胺也是常用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藥物,可有效控制搔癢,若擔心抗組織胺有嗜睡的副作用,可主動詢問醫師第二代抗組織胺,較無副作用。

不過林鴻志主任鼓勵異位性皮膚炎的家長或小學生,只要用心照顧,大多數的孩子在進入幼稚園或小學階段病情就慢慢減緩,只有約一成的孩子會症狀會持續存在。若異位性皮膚炎逐漸惡化,不只造成身體上的不適,也可能因為外貌嚇人而間接影響孩子的人際相處及自信心,不可不慎。

平時要如何照護才能改善呢?異位性皮膚炎首重肌膚屏障的建立,因此「保濕」非常重要,林鴻志主任提供幾個建議:

1. 運動前注意防曬,避免陽光過度曝曬造成肌膚傷害。

2. 運動後盡快清潔肌膚、接著擦上保濕品,換上乾淨衣物。運動後若人在外,不見得一定要用肥皂清洗,用清水將汗液及髒汙洗去即可。

3. 洗澡時不可大力搓洗,且要使用溫水,避免過熱的水洗去皮膚皮脂,會使得肌膚更脆弱;建議選用中性偏酸的清潔用品。

4. 洗澡後一定要擦上保濕品。

林鴻志主任格外強調,建議一天要擦三至四次的保濕品,除了洗澡過後務必保濕之外,早上及睡前也要各一次。

保濕品的質地分為油膏、乳霜、乳液,然而油膏或是天然油品如橄欖油等,雖然非常滋潤,但也容易造成毛孔阻塞、悶熱感;一般秋冬建議擦乳霜,夏天擦清爽的乳液。格外要留意選用不含酒精、香精、甲醇及苯基的保濕品,這些都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有些保濕產品則含有「甘草亭酸」(Glycyrrhetinic acid)、「替美司坦」(Telmesteine)的成分,有抗發炎、止癢的效果,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比一般保濕乳霜更好。

有些家長會希望透過「食補」來調養過敏體質,站在西醫角度,林鴻志主任表示因沒有比較,不知療效 。兒科學會建議寶寶四個月大起就能多嘗試不同的食物,反而可以降低未來產生過敏的機會,只是每次嘗試新的食物後,都要留意是否有不良反應;格外是堅果類或帶殼海鮮,比較容易引起過敏,或是可以讓孩子做過敏原檢測,避開過敏原。

林鴻志主任也表示,懷孕婦女或是兒童服用益生菌,有助減緩過敏症狀。研究發現,過敏的小孩通常較缺乏比菲徳氏菌,因此可以挑選含有比菲徳氏菌的益生菌,多菌種更換也很好,並要注意是「活菌」,通常不需冷藏的、錠狀的,都是死菌,也比較容易有額外添加物。

林鴻志主任提醒,平時做對保濕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只要用心照顧,病情能有所改善。

諮詢

林鴻志教授/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新生兒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