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保濕 讓孩子跟異位性皮膚炎說掰掰!

秋冬季節天氣多變化,不少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症狀又開始一一浮現了。異位性皮膚炎最怕因為搔癢而反覆抓破皮,最後惡化到組織液滲出,不但不舒服,也可能影響孩子的人際相處。中國附醫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教授表示,其實只要日常注意保養和照護,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有很大改善。

做對保濕 讓孩子跟異位性皮膚炎說掰掰!_img_1

有時家長會疑惑,明明父母都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為何孩子會有呢?甚至有時家中多位孩子都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林鴻志主任說明,其實只要父母雙方家族中有過敏史,孩子就可能有過敏體質,再經由環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的「過敏進行曲」第一步通常是異位性皮膚炎,早期的症狀通常是皮膚的某處特別粗糙,這代表肌膚的屏障已經出問題,後來其他的過敏症狀也可能會隨後出現,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

什麼樣的環境容易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呢?林鴻志主任肯定地說:乾燥。通常因環境或皮膚過度乾燥、過度清潔,能誘發過敏體質的孩子產生異位性皮膚炎,這些孩子或許嬰兒時期就能觀察到皮膚粗糙,接著出現宛如濕疹斑的紅疹,容易誤判為脂漏性皮膚炎,此時若沒有積極保濕,就會慢慢發展為異位性皮膚炎;而當幼童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時,經常難以自制搔癢衝動,尤其是半夜睡著時不自覺的搔抓,等到反覆搔抓可能惡化到滲出組織液的程度,導致肌膚難以癒合。

症狀較嚴重時,需要使用類固醇的外擦藥物,一般擦個三至五天就會改善,此時醫生通常就會改開類固醇較輕的藥物,所以家長不用太擔心;除了類固醇之外,二代抗組織胺也是常用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藥物,可有效控制搔癢,若擔心抗組織胺有嗜睡的副作用,可主動詢問醫師第二代抗組織胺,較無副作用。

不過林鴻志主任鼓勵異位性皮膚炎的家長或小學生,只要用心照顧,大多數的孩子在進入幼稚園或小學階段病情就慢慢減緩,只有約一成的孩子會症狀會持續存在。若異位性皮膚炎逐漸惡化,不只造成身體上的不適,也可能因為外貌嚇人而間接影響孩子的人際相處及自信心,不可不慎。

平時要如何照護才能改善呢?異位性皮膚炎首重肌膚屏障的建立,因此「保濕」非常重要,林鴻志主任提供幾個建議:

1. 運動前注意防曬,避免陽光過度曝曬造成肌膚傷害。

2. 運動後盡快清潔肌膚、接著擦上保濕品,換上乾淨衣物。運動後若人在外,不見得一定要用肥皂清洗,用清水將汗液及髒汙洗去即可。

3. 洗澡時不可大力搓洗,且要使用溫水,避免過熱的水洗去皮膚皮脂,會使得肌膚更脆弱;建議選用中性偏酸的清潔用品。

4. 洗澡後一定要擦上保濕品。

林鴻志主任格外強調,建議一天要擦三至四次的保濕品,除了洗澡過後務必保濕之外,早上及睡前也要各一次。

保濕品的質地分為油膏、乳霜、乳液,然而油膏或是天然油品如橄欖油等,雖然非常滋潤,但也容易造成毛孔阻塞、悶熱感;一般秋冬建議擦乳霜,夏天擦清爽的乳液。格外要留意選用不含酒精、香精、甲醇及苯基的保濕品,這些都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有些保濕產品則含有「甘草亭酸」(Glycyrrhetinic acid)、「替美司坦」(Telmesteine)的成分,有抗發炎、止癢的效果,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比一般保濕乳霜更好。

有些家長會希望透過「食補」來調養過敏體質,站在西醫角度,林鴻志主任表示因沒有比較,不知療效 。兒科學會建議寶寶四個月大起就能多嘗試不同的食物,反而可以降低未來產生過敏的機會,只是每次嘗試新的食物後,都要留意是否有不良反應;格外是堅果類或帶殼海鮮,比較容易引起過敏,或是可以讓孩子做過敏原檢測,避開過敏原。

林鴻志主任也表示,懷孕婦女或是兒童服用益生菌,有助減緩過敏症狀。研究發現,過敏的小孩通常較缺乏比菲徳氏菌,因此可以挑選含有比菲徳氏菌的益生菌,多菌種更換也很好,並要注意是「活菌」,通常不需冷藏的、錠狀的,都是死菌,也比較容易有額外添加物。

林鴻志主任提醒,平時做對保濕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只要用心照顧,病情能有所改善。

諮詢

林鴻志教授/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新生兒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