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打掃超Easy的要訣,活用這3種工具及順時鐘繞一圈

打掃之前先快速地將物品收拾一下,這樣打掃起來才不會礙手礙腳的。用不著認真地收納整理,只要「粗略收拾」,方便打掃即可。

讓打掃超Easy的要訣,活用這3種工具及順時鐘繞一圈_img_1

讓打掃超Easy的要訣,活用這3種工具及順時鐘繞一圈_img_2

首先:

‧ 將物品依使用的區域歸類、收納在一起

‧ 確保每件物品都待在該待的區域裡

‧ 如果有物品不知該放哪裡,除非是隨時會用到的,否則就用空箱或紙袋先收起來。

只要這樣大略收拾一下就可以開始打掃了。仔細整理分類的作業,可以等到打掃不再有負擔的時候再做即可!這麼一來,大家會比較容易邁出打掃的第一步。

如果對打掃越來越有自信,心裡想要打掃的慾望自然會油然而生,所以,還是先好好感受一下把家裡打掃整潔後的成就感吧!

話說方便的打掃工具有百百種,但如果能將同一時間使用到的工具簡化,動起來會更加輕鬆俐落,打掃的作業也會更加流暢順利。打掃整個家裡要用到的工具有三樣,就是清潔撢、超細纖維布和吸塵器。

【清潔撢】用來清除窗簾桿或是大型傢具等高處的灰塵。只要用它輕輕一掃,灰塵就能牢牢吸附在毛端不亂飛,比起用雞毛撢子撢灰塵,它可以把灰塵清得又快又乾淨。市面上也有在賣方便稱手、用過即丟的類型,不過髒了洗,可以反覆使用的產品會比較經濟實惠。

【超細纖維布】當抹布使用,用來擦拭表面沾附灰塵與手垢的傢具、家電和玻璃。這種布的纖維材質極細,只要沾水濕擦就可以輕輕鬆鬆將灰塵和髒污擦拭乾淨。窗戶、鏡子或是電視螢幕用市面販售的「玻璃專用」超細纖維布擦過之後,會變得更加潔淨光亮。

【吸塵器】用家裡現有的吸塵器即可。如果以後有打算要買一台新的,建議最好是選擇無線的氣旋式吸塵器,這樣不會弄髒空氣,打掃、活動時也比較輕巧俐落。近年來,氣旋式吸塵器的吸力效果也很驚人。

帶著這三樣基本的工具在家裡巡視一圈,邊巡邊掃。打掃的路徑是否事先訂定,會大大影響打掃進度的順利與否。

訂定打掃路徑很簡單。只要以距離玄關最遠的房間為起點,最後以玄關為終點,再分派每個房間的打掃順序即可。這樣就可以訂定出最短的打掃路徑。訂定路徑的好處在於可以提高打掃效率。再者,用吸塵器東掃一塊、西掃一塊容易有掃不均勻或漏掉沒掃的情形,訂定打掃路徑也可以讓家裡的所有角落都打掃得一乾二淨。

只不過,三大用水空間(廚房、浴室、洗手間)因為每天早晚做家務的時候都已經順手清理了,所以這三個地方可以排除在打掃的路徑之外。這時只要用吸塵器吸一吸廚房的地板就夠了。

使用3樣基本工具,從起點的房間開始一間一間地打掃,中途經過廚房時用吸塵器把地板吸一吸,把廁所清一清,最後再打掃一下玄關就大功告成。

接下來要告訴大家的是打掃工具的實務使用方法和使用順序。

「訂定打掃路徑」重點歸納

1. 只要有清潔撢、超細纖維布和吸塵器就可以把家裡打掃的潔淨光亮

2. 訂定最短的打掃路徑(以距離玄關最遠的房間為起點開始打掃,以玄關為終點)可以提高打掃效率,也可以避免有地方漏了打掃

3. 因為三大用水空間(廚房、浴室、洗手間)在平常做家務的時候都已經順手清理了,所以在打掃整個家裡的時候可以排除在外!只要用吸塵器把廚房的地板吸一吸就OK了

讓打掃超Easy的要訣,活用這3種工具及順時鐘繞一圈_img_3《時短掃除:日本當紅家事部落客教你分時打掃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