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破舊衣服減輕打掃壓力,用廢布隨手擦,維持整潔超簡單

會發現打掃的樂趣,是因為衣櫃被舊衣服和破襯衫塞到放不下,於是拿剪刀將它們剪成廢布用來擦拭家裡,然後從此開始喜歡上了打掃。
用廢布代替抹布不但讓我有了愉快的開始:「省掉了清洗曬乾的手續,又能夠廢物利用,真是一舉兩得!」而且一試之後發現好用得不得了,我一路從窗戶、地板擦到家具的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停都停不下來。

用破舊衣服減輕打掃壓力,用廢布隨手擦,維持整潔超簡單_img_1

用破舊衣服減輕打掃壓力,用廢布隨手擦,維持整潔超簡單_img_2

尤其是生了三個小孩之後,一有髒污就可以立刻清除的廢布,成了我家不可或缺的清潔用具。當小孩還在沒有晝夜、睡睡醒醒的嬰兒時期時,連白天要用吸塵器都很掙扎了,這時如果將廢布裝在地板拖把上,就算半夜也可以安靜無聲地打掃。

就算現在孩子比較大了,每當吃完東西地板掉得到處都是碎屑的時候,或是訓練使用馬桶期間弄髒的時候,多虧有廢布讓我的清理壓力減輕不少。

我在我家老大出生的隔年就又生了一對雙胞胎,當他們三個還是小嬰兒的時候,嬰兒服的需求量很大,所以親戚朋友給了我們很多二手衣物。我們滿心感激地穿著這些二手衣物,最後再把這些穿得皺巴巴、髒兮兮的衣物做成廢布拿來打掃,物盡其用就是對它們最大的感謝。

現在每當衣物換季的時候,我都養成習慣把穿不下了的衣服留起來備用。

廢布的裁剪方法和收納方法非常重要。破毛巾和大床單都一樣,全都要裁剪成四方形,約略兩手並排的大小(約邊長20公分的四方形)。衣服要將鈕扣或標籤去除,沿著車線孔用剪刀剪開,分拆出衣服的前後襟,再剪成兩個手掌的大小。形狀歪歪斜斜的也沒關係。

剪完之後在垃圾筒上方把線頭拍乾淨折起來,全部折成同樣的大小,放在隨時都拿得到的專用籃子裡,像廚房這種常會用到的地方就把它們立著排好,收在抽屜裡。整齊折疊、並排收好的小動作可以讓使用時方便拿取,對這些用來打掃的衣物也是一種感謝。

廢布基本上用來擦什麼、擦哪裡都無所謂。好用與否會隨著材質的不同而有差異,不用太過在意。

只要用噴霧瓶噗啾噴一下,不用自來水,馬上就是一塊擰乾的濕抹布。用免洗筷或竹籤包著,狹小縫隙的清理就不再是問題。

最簡單的用法就是直接拿來乾擦。比如說用來擦掉不能用水擦拭的家電灰塵。尤其是容易囤積灰塵的電視或錄放影機背面,以及電視內側的配線,只要輕輕一擦,灰塵就能清得一乾二淨。

毛料或針織等等材質不適合濕擦的廢布,用來撢灰塵超級好用。把它們裝在地板拖把上就可以簡簡單單除去天花板或大型家具上方位置較高的灰塵。

「製作廢布和基本的擦拭打掃」重點歸納

1. 只要有塊廢布,打掃的壓力就會減輕許多!

2. 將做好的廢布折疊整齊,這樣要用時方便拿取,對這些用來打掃的衣物也是一種感謝

3. 不能用濕布擦拭的家電用廢布擦最合適!

4. 材質屬毛料或針織的廢布去除灰塵超級好用

用破舊衣服減輕打掃壓力,用廢布隨手擦,維持整潔超簡單_img_3《時短掃除:日本當紅家事部落客教你分時打掃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