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秒打造整潔玄關,就從「擺好鞋子」做起

玄關是一個家的門面。大家常說玄關要保持整潔,但每天打掃實在是很麻煩。
其實,只要養成一個小習慣,玄關就能夠變成一個整潔美觀的空間!這個秘訣就是「回到家時鞋子的擺放方式」。

每天5秒打造整潔玄關,就從「擺好鞋子」做起_img_1

每天5秒打造整潔玄關,就從「擺好鞋子」做起_img_2

鞋子脫下來後,只要隨手將它靠著地板邊邊的角落,和其它鞋子一起並排放好即可(如果慣用右手就靠右邊角落擺放比較順手)。這個小動作花不到5秒鐘的時間。只要這個小動作,接下來回到家中的其他家人大多都會自然而然地把脫下的鞋子擺放整齊,避免鞋子散落一地的情況發生。而且這一招對小孩比對大人更有效。因為小孩子的觀察力強,他們會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

此外,一旦所有鞋子都擺放整齊,玄關地板上空出來的空間變大了之後,大家就不會想把鞋子再擺出來了。看到放著不收的鞋子,也會自動自發地想要動手整理。

原則上,只有大家當天穿的鞋子才能放在外面,一人限定一雙。其他鞋子都要收在鞋櫃裡。脫掉的鞋子放在外面經過一個晚上風乾後,隔天如果想換另一雙,就把新的鞋子拿出來,把昨天穿過的鞋收到櫃子裡,像這樣輪流替換就可以了。

另外,把鞋子收進鞋櫃的時候,如果情況允許,我建議可以噴個鞋內除臭劑。把除臭劑預先收在鞋櫃裡面方便取用的地方,在收鞋子之前噴一下,可以防止鞋櫃裡面因為空氣無法流通而容易產生的臭味。尤其是夏天穿的運動鞋和皮鞋,以及冬天穿的長靴都要勤加除臭。

如果想把鞋子收好但鞋櫃卻已經沒有多餘空間,那麼請將鞋櫃裡其他不必要的東西移往他處,儘可能以收納鞋子做為主要的用途。鞋子的數量和收納方法改善了,只要重複排好鞋子、收進鞋櫃這些簡單的動作,自然就能從中發現整理的方法,就不用勉強自己要打起精神來動手清理了。

當玄關地板一直都收拾得整整齊齊的,之前不曾注意的灰塵和髒污就會顯現出來。這時要打掃就格外簡單了。灰塵和小碎屑只要用掃帚就能清掃乾淨。

我推薦大家使用百元商店裡賣的,配有畚箕整組販售的迷你掃帚。它附有粘性的刷毛末端可以深入狹窄的縫隙,連卡在角落或磁磚間隙裡的髒污都能刷得下來,就像刷子一樣好用。刷不掉的頑強髒污可以將沾濕的報紙撕碎灑在上面一起掃,這樣髒污會吸附在濕報紙上,就可以掃得乾乾淨淨了。

只要覺得髒的時候再打掃就可以了。隨著鞋子收拾得越乾淨,對髒污的察覺力也會變得越來越強,這麼一來在剛開始有點髒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地快速清理,養成只要一髒就立刻清掉的習慣。

整理或打掃完全不用受到責任感的驅使。只要留心脫下鞋後擺放整齊的小動作並持之以恆,「想要讓家變得整潔美觀!」的念頭就會源源不絕而來。

要快樂積極地打造整潔的居家環境,玄關是第一步。接下來讓我們把「整潔」擴展到家裡的各個角落吧!

「玄關5秒小動作」重點歸納

1. 一開始先將鞋子集中在地板的角落整齊擺好,這樣家人們也會跟著照做

2. 用鞋子專用的除臭噴霧噴一下,收拾起來輕鬆愉快

3. 空間收拾乾淨了,就可以看見之前沒注意到的髒污

4. 如果覺得髒了,就是打掃的時候到了!只要用迷你掃帚簡單掃一下,就是令人心情愉快的玄關空間

每天5秒打造整潔玄關,就從「擺好鞋子」做起_img_3《時短掃除:日本當紅家事部落客教你分時打掃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