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了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

渡過炎熱的秋老虎,氣溫開始一路下滑!秋冬的氛圍環繞,日夜溫差加劇,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更應小心預防心肌梗塞的發生。 

天氣變冷了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_img_1

心肌梗塞的原因與症狀

心肌梗塞係指供應心臟養分的冠狀動脈阻塞,使得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心肌缺氧而造成壞死,而心臟功能受損,會導致心律不整造成猝死。大部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是由於冠狀動脈粥樣斑塊崩裂而造成血管栓塞。急性心肌梗塞一般臨床症狀為胸部有壓迫感、持續性的胸痛且延伸至左側手臂、肩膀、下巴、背部和頸部,而且疼痛是突然的,持續時間約15-30分鐘或更久,無法藉由休息而緩解,通常合併出現冒冷汗、噁心與嘔吐。嚴重時會呼吸困難、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若未能及時搶救急性心肌梗塞是有很高的致死率。

天氣變冷了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_img_2

心肌梗塞飲食建議

1. 建議採取清淡飲食,避免攝取過多的鹽份,例如:醃漬類食品、過多的醬油、鹽等調味料。飲食少量多餐,避免過度飽脹感。

2. 避免高膽固醇、高脂肪飲食,例如動物的內臟、外皮(雞皮、豬皮等),殼類的海鮮(蝦、蟹、牡蠣)、蛋黃,油炸類等高熱量的攝取。

3. 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類,養成每天在固定時間排便,維持腸道通順,切記在排便時勿太用力,以免增加心臟的負擔。

4. 避免攝取咖啡因,像是:咖啡、茶、可樂和巧克力等等。

心肌梗塞注意事項

1. 定時門診追蹤且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2. 嚴格控制三高: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注意血壓及脈搏要控制在正常範圍(休息時血壓低於140/90mmHg,脈搏60-100次/分鐘) 。

3. 心絞痛發生時(胸悶、胸痛、呼吸困難) 應立即休息,採坐姿或半坐臥姿使用舌下含片(硝酸甘油片),置於舌下黏膜處且含藥時暫不吞口水,必須讓藥物隨唾液溶解才能達到療效。含第一顆,1-2分鐘即有效果,若胸痛未減輕,每5分鐘可含一顆,若含兩顆仍無效時,需立即送往醫院。

4. 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過度肥胖。

男:(身高cm-80)×0.7kg=理想體重 (±10%)
女:(身高cm-70)×0.6kg=理想體重 (±10%)

5. 保持心情愉悅,適時運動紓解壓力,維持充分休息與睡眠。

6. 改善生活方式,積極戒煙、減少酒精攝取。

7. 冬天或寒流來襲時,需注意保暖衣物足夠,不適合早起在低溫下運動。洗澡時過熱的水會使心臟血流減少,容易引起心絞痛及心肌梗塞,勿將浴室門反鎖,避免在太熱或太冷的環境中。  

定期追蹤、健康檢查、配合飲食與藥物、注意生活習慣,是預防心肌梗塞的不二法門,曾有心絞痛病史的民眾,應隨身準備硝化甘油(NTG),硝化甘油使用的注意事項如下:

※ 攜帶藥瓶於隨身包包中,避免貼身放置衣物口袋中(體溫可能影響藥物安定性),於室溫存放即可,避免置於高溫高濕度環境(如:車內、浴室),亦不可置於冰箱儲存。

不可分裝,藥物應置於原廠褐色瓶子內,開瓶後保存期限為6個月,並將藥物存放於兒童不易取得的地方。

此藥勿與威而剛(Viagra)併用。

※ 含藥時應儘可能採取坐姿,以避免因藥效發揮時,極可能發生的輕微頭痛、暈眩等反應而發生危險,且通常在服藥一段時間後會逐漸好轉。

※ 每次開瓶取藥時,應避免倒出過多藥粒或置於掌中過久,可能造成藥物受潮而影響藥效,而取藥後應儘速將瓶蓋扭緊封存。

※ 曾因使用硝酸甘油製劑而發生藥物不良反應者,應主動告知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