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誤以為感冒5歲童腹痛猝死,醫:4症狀秒懂心肌炎

最近新聞報導一起不幸事件:一名5歲的孩子,因為急性心肌炎而往生。
當初看起來初期是一般感冒症狀,有發燒腸胃嘔吐症狀,很不幸地孩子在送醫過程中往生了,過程實在非常迅速,令人措手不及。而醫師初步判斷是流感重症引起的急性心肌炎。

心肌炎誤以為感冒5歲童腹痛猝死,醫:4症狀秒懂心肌炎_img_1

但什麼是心肌炎呢?奶爸Dr.整理了一些資料給大家:

心肌炎之所以那麼可怕又迅速,是因為他剛開始的時候,會看起來像一般感冒的初期症狀,一旦侵入心臟之後,引起發炎反應,就排山倒海而來,身體很難抵擋得住。心臟又是身體最重要的器官,就像一台車子的馬達壞了,全身各個器官都會跟著缺血而衰竭。

一般得到流感病毒之後,絕大部分都是輕症,時間過了就會痊癒。尤其是打過流感疫苗的孩子,重症的機率會大幅減少。

極少數會進入「重症」關卡,病毒入侵腦部、心臟或是肺部,引起腦炎、心肌炎、肺炎。

心肌炎的症狀:

#心跳加快:

在不發燒的時候,心跳仍然很快。在家裡面,沒有聽診器又要怎麼樣去偵測心跳呢?大家可以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用大家的手放在孩子的胸口上,感受一下速度,就可以數得出1分鐘跳幾下。那麼多快才算快呢?孩子心跳速度正常範圍:

新生兒:110~150
2歲:85~125
4歲:75~115
>6歲:60~100

在發燒的時候,心跳跟呼吸都會變快,所以觀察的時機:#要在沒有發燒的時候觀察,才會準確。

#嘔吐、腸胃症狀:

急性心肌炎有部分會出現腸胃的症狀,其中惡心嘔吐為主要症狀。新聞報導中的不行案例,就是有以上的初期症狀,所以才會讓人誤解以為是腸胃型感冒/急性腸胃炎。

奶爸Dr.以前在長庚醫院急診訓練的時候,也曾經遇到一位女孩,以止不住的嘔吐為表現的心肌炎案例。明明已經施打止吐劑,卻一直不斷地乾嘔,當下直覺狀況不太對勁,安排孩子住院,後來住院當中被診斷出心肌炎。在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最後所幸有順利出院,但是也在醫院折騰了一兩個月。

#呼吸困難:

呼吸速度,也同樣是最好在不發燒的時候觀察,如果病毒侵入肺部、心臟,就會呼吸困難,顯得呼吸費力,合併肋骨或鎖骨上凹、甚至嘴唇發紫,皮膚看起來會出現大理石斑。如果肺水腫的時候,咳嗽有可能會伴隨一些粉紅色的類似血液的東西

#精神不佳:

如果狀況一發不可收拾,有可能會出現意識改變、精神欠佳

有發燒的時候,大部分孩童都會顯得病懨懨的,但是退燒之後就會回復跟平常狀態差不多。

除了流感重症以外,還有很多種病毒可能會引起心肌炎:腺病毒、B型細小病毒⋯等,其中克沙奇病毒是最常見的。

無論是流感或者克沙克病毒,傳染的方式都是飛沫/口沫的模式。在人多的公共場合,請戴上口罩、手不要亂摸,多洗手。

#預防方法:

還沒施打流感疫苗的朋友們,盡快去施打。另外,8歲以下又是第一次施打的孩子,需要施打兩次(相隔一個月),請記得施打第二劑流感疫苗,因為完成第二劑抗體能夠維持比較持久

上面提到的這些症狀/前兆,都不太具有特異性,換句話說:心肌炎很難被發現,而且一旦發生,是兵敗如山倒。要驗特殊的項目才能診斷。

俗話說:「醫生怕咳嗽」,其實有經驗的醫生,真正怕的是腸胃症狀,因為很多不容易發現的地雷,其中急性心肌炎就是其中之一。

請不要嫌奶爸Dr.囉唆: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預防重症的發生

新聞連結:https://www.ttv.com.tw/news/view/10901010011600I/568
參考資料:
https://pedsinreview.aappublications.org/content/40/1/14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519249/
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ThemaNet.aspx?treeid=8208EB95DDA7842A&nowtreeid=8208EB95DDA7842A&did=680
http://www.vghtc.gov.tw/GipOpenWeb/wSite/ct?xItem=39230&ctNode=26086&mp=5910

#按追蹤我的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drblackeye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