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誤以為感冒5歲童腹痛猝死,醫:4症狀秒懂心肌炎

最近新聞報導一起不幸事件:一名5歲的孩子,因為急性心肌炎而往生。
當初看起來初期是一般感冒症狀,有發燒腸胃嘔吐症狀,很不幸地孩子在送醫過程中往生了,過程實在非常迅速,令人措手不及。而醫師初步判斷是流感重症引起的急性心肌炎。

心肌炎誤以為感冒5歲童腹痛猝死,醫:4症狀秒懂心肌炎_img_1

但什麼是心肌炎呢?奶爸Dr.整理了一些資料給大家:

心肌炎之所以那麼可怕又迅速,是因為他剛開始的時候,會看起來像一般感冒的初期症狀,一旦侵入心臟之後,引起發炎反應,就排山倒海而來,身體很難抵擋得住。心臟又是身體最重要的器官,就像一台車子的馬達壞了,全身各個器官都會跟著缺血而衰竭。

一般得到流感病毒之後,絕大部分都是輕症,時間過了就會痊癒。尤其是打過流感疫苗的孩子,重症的機率會大幅減少。

極少數會進入「重症」關卡,病毒入侵腦部、心臟或是肺部,引起腦炎、心肌炎、肺炎。

心肌炎的症狀:

#心跳加快:

在不發燒的時候,心跳仍然很快。在家裡面,沒有聽診器又要怎麼樣去偵測心跳呢?大家可以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用大家的手放在孩子的胸口上,感受一下速度,就可以數得出1分鐘跳幾下。那麼多快才算快呢?孩子心跳速度正常範圍:

新生兒:110~150
2歲:85~125
4歲:75~115
>6歲:60~100

在發燒的時候,心跳跟呼吸都會變快,所以觀察的時機:#要在沒有發燒的時候觀察,才會準確。

#嘔吐、腸胃症狀:

急性心肌炎有部分會出現腸胃的症狀,其中惡心嘔吐為主要症狀。新聞報導中的不行案例,就是有以上的初期症狀,所以才會讓人誤解以為是腸胃型感冒/急性腸胃炎。

奶爸Dr.以前在長庚醫院急診訓練的時候,也曾經遇到一位女孩,以止不住的嘔吐為表現的心肌炎案例。明明已經施打止吐劑,卻一直不斷地乾嘔,當下直覺狀況不太對勁,安排孩子住院,後來住院當中被診斷出心肌炎。在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最後所幸有順利出院,但是也在醫院折騰了一兩個月。

#呼吸困難:

呼吸速度,也同樣是最好在不發燒的時候觀察,如果病毒侵入肺部、心臟,就會呼吸困難,顯得呼吸費力,合併肋骨或鎖骨上凹、甚至嘴唇發紫,皮膚看起來會出現大理石斑。如果肺水腫的時候,咳嗽有可能會伴隨一些粉紅色的類似血液的東西

#精神不佳:

如果狀況一發不可收拾,有可能會出現意識改變、精神欠佳

有發燒的時候,大部分孩童都會顯得病懨懨的,但是退燒之後就會回復跟平常狀態差不多。

除了流感重症以外,還有很多種病毒可能會引起心肌炎:腺病毒、B型細小病毒⋯等,其中克沙奇病毒是最常見的。

無論是流感或者克沙克病毒,傳染的方式都是飛沫/口沫的模式。在人多的公共場合,請戴上口罩、手不要亂摸,多洗手。

#預防方法:

還沒施打流感疫苗的朋友們,盡快去施打。另外,8歲以下又是第一次施打的孩子,需要施打兩次(相隔一個月),請記得施打第二劑流感疫苗,因為完成第二劑抗體能夠維持比較持久

上面提到的這些症狀/前兆,都不太具有特異性,換句話說:心肌炎很難被發現,而且一旦發生,是兵敗如山倒。要驗特殊的項目才能診斷。

俗話說:「醫生怕咳嗽」,其實有經驗的醫生,真正怕的是腸胃症狀,因為很多不容易發現的地雷,其中急性心肌炎就是其中之一。

請不要嫌奶爸Dr.囉唆: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預防重症的發生

新聞連結:https://www.ttv.com.tw/news/view/10901010011600I/568
參考資料:
https://pedsinreview.aappublications.org/content/40/1/14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519249/
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ThemaNet.aspx?treeid=8208EB95DDA7842A&nowtreeid=8208EB95DDA7842A&did=680
http://www.vghtc.gov.tw/GipOpenWeb/wSite/ct?xItem=39230&ctNode=26086&mp=5910

#按追蹤我的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drblackeye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