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時,雙方觀念不在同個頻道怎麼辦?或許可以從「提要求」開始

我們一般都會認為「提要求」會加劇雙方的矛盾,大家各退一步才能相安無事。事實上,很多情況下我們的需求都不是與對方爭鋒相對的,不能明確的提出要求恰恰成為了刺激矛盾升級的主要因素。

吵架時,雙方觀念不在同個頻道怎麼辦?或許可以從「提要求」開始_img_1

我們回顧生活中的很多矛盾,之所以成為矛盾,90%的原因是看似雙方在對某件事爭論,但其實根本不在同一個頻道上。比如,女朋友抱怨男朋友平時工作太忙對自己疏於照顧,而男朋友回應說之所以忙工作是為了兩個人的未來打拚。本來女生要說明的是希望男生多陪伴自己,結果男生從更加「宏觀」的角度來回應女生自己那麼努力是正確的,你這樣說是小家子氣,不理解我。這樣一來二去,女生原本的「小抱怨」就變成了「大爭吵」,感情裡最容易點燃兩人怒火的莫過於「你不理解我,你在無理取鬧」了。

在這樣的情境下,問題的關鍵在於女生沒有明確說明自己的需求,而是用了負面的、批評性的方式來側面陳述。在人接收到信息的第一時間,最先被激發的是感性意識,當我們聽到了對自己「帶有攻擊」意味的話語時,第一反應當然是「求得自保」,要麼把對方直接擋回去,要麼找個藉口讓自己從這件事裡脫身。所以,男生會有這樣的回應並不奇怪,因為話題發出者一開始的溝通定位就出現了問題。

如果女生可以明確的且正面的來表明自己的需求,事情就有可能向著好的方向去發展。「親愛的,我希望這個周末你能抽出時間陪陪我」或者「親愛的,我希望你不論工作有多忙都能抽空給我打個電話、發個信息。」如果你是男生,聽到女朋友這樣的請求,哪怕不會立刻答應,至少也能心平氣和的讓信息經過大腦,看看是否有這樣操作的可能,而不是二話不說就把對方拒之門外。

很多關於「非暴力溝通」的專業書籍將「明確且正面的提出要求」作為極為重要的策略。表達自己的訴求、感知他人的訴求、檢查是否正確理解了他人的訴求、對他人的訴求基於理解、積極正面的提出問題解決方案,以上是非暴力溝通的「五步法」。我們身邊的絕大多數衝突,都是因為上述五個要素出現了問題,本來問題不大,結果在錯誤的溝通下,雪球越滾越大甚至要拳腳相對。

所以,想避免糾紛或者化解糾紛,要從正確的提要求開始。如果和對方有了衝突,不要不好意思說出自己的需求。如果是對方主動惹了我們,那也不要害怕,問清楚對方需要什麼,總結出真實訴求,然後積極正面的回應對方。

溝通是門「習得藝術」,如果我們在短期內還不擅長運用各種溝通的技巧,那就讓自己想表達的意思(在不傷害對方的基礎上)盡量透明。要記住,繞來繞去、不斷裝飾的話語,才是給自己挖的大坑。

延伸閱讀>>
幸福的秘訣是什麼?
6個旅行常犯錯誤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