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入門級路線:帶孩子登上第一座百岳「石門山步道」

台灣全島遍佈高山,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山頭就有268座。在1972年,由當時的岳界四大天王林文安領軍,在這些高山中選擇了100座山頭,也就是現今的百岳,開啟了台灣登山活動的蓬勃發展。

親子健行入門級路線:帶孩子登上第一座百岳「石門山步道」_img_1
每逢假日時,都會有許多遊客來這兒登上他們的第一座百岳。

原本是中橫(台8線)施工時的補給道路,合歡山公路(台14甲),一路經霧社及清境農場,直上到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H3275m),讓合歡群峰等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變得容易親近,卻也造成了生態浩劫及各式污染,2016年公路總局本意想讓高山公路更安全,而在昆陽、武嶺停車場及合歡山遊客中心裝上路燈,而未考慮對於環境的傷害就是一例。以最少的人為破壞來走進山林,才是人們親近大自然應有的態度。

每當雪季總是充滿人潮的合歡群峰,包含了5座百岳,分別是「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合歡山北峰」、「合歡山西峰」及「石門山」,還有另外兩座非百岳的「合歡尖山」及「石門山北峰」,皆為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除了合歡西峰步道,如沒有足夠經驗及體力不要輕易嘗試外,其他大多都好走易行,建議爸爸媽媽們帶著孩子從此處來開啟高山之旅。

帶孩子上高山,高山症預防是不可忽視的,最佳的方式就是在海拔2000公尺左右的清境農場附近住一晚上,隔天再上山。如果孩子已出現頭痛、想吐等高山症症狀,立即下撤是最好的處置方式,只要下降海拔500~1000公尺,就能讓一切好轉。

石門山為台灣百岳編號70,因坡勢緩和,容易攀登,所以是台灣「八小巒」之一。石門山步道登山口就在台14甲線33.5K的公路邊,是平易近人的山徑,翠綠的草原(箭竹)美景,平坦開闊的山頂,是親子高山健行的首選。此路線地形變化多,孩子能夠在箭竹中穿梭,攀爬形狀怪異的岩石,比合歡山主峰步道一路的水泥路好玩的多,因此「石門山步道」是我最推薦的親子高山行程。

在步道對面伴著我們前進的,壯觀、巨大又黝黑的岩壁,就是令人聞之色變的黑色奇萊(奇萊主山北峰),除了奇萊連峰,還能飽覽合歡群峰、北一段景色,真是CP值超高的親子百岳行程。

此處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緻,春天來賞杜鵑,夏天來這避暑,秋天觀雲海,而冬天帶孩子來玩雪。天氣好的時候,全家一起悠閒的躺在步道邊的巨岩上,吹著輕撫的涼風,誰說爬百岳一定要趕路趕時間呢?快帶孩子來走走吧!

INFO

太魯閣國家公園
山岳:石門山,標高3237 公尺
高度落差:187 公尺
里程:單程0.78 公里
所需時間:往返1 小時
入山/入園:否/否
登山口GPS:24°08'47.1"N,121°17'03.2"E(台14 甲線33.5 公里處)

親子健行入門級路線:帶孩子登上第一座百岳「石門山步道」_img_2

注意事項:

1.請帶著孩子在清境農場附近住一晚再上山,以減少高山症的發生機率。行走時隨時觀察孩子的身心狀況,如有高山反應,請立即下撤。
2.高山與平地溫差18度以上,請備妥保暖衣物再上山。

其他周邊步道:合歡山主峰步道、合歡山東峰步道、合歡山北峰步道、合歡尖山步道

親子健行入門級路線:帶孩子登上第一座百岳「石門山步道」_img_3《第一次親子健行好好玩!:新手家庭也能輕鬆入門,登山知識×行前準備╳路線指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