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結婚生子才會這麼苦!」為什麼媽媽們總覺得另一半是豬隊友?

在生兒育女這件事上,有很多文章從各個角度探索「母親」,談「父親」的視角卻著墨較少,今天就來分享一下,男人做爸爸時常被提到的兩個問題:一個是爸爸在家裡究竟扮演著什麼心理角色呢?再來是,為什麼女人總覺得身邊一起養兒育女的男人是豬隊友呢?

「就是結婚生子才會這麼苦!」為什麼媽媽們總覺得另一半是豬隊友?_img_1

有孩子或是有兩個孩子以上的家庭,對某些情境一定不陌生,好比上一刻還和媽媽你儂我儂的大寶,下一刻因為媽媽做家事或是分神照顧小寶,就「哼!媽媽我再也不要理妳了!」,然後轉頭去黏剛被他嫌棄個半死的爸爸,等媽媽忙完,孩子又開心地回到母親身邊分享剛剛玩的內容。爸爸也許不夠細心,不夠像個大人,但若是他願意陪伴孩子,父親的存在就是孩子可以處理對母親負面情緒的避風港,反之亦然。

愈親密的關係愈是愛恨交織,但是心裡要同時承受對一個人又愛又恨的情緒,是一件有挑戰性的事情,小小寶寶需要在雙親的搭配陪伴下不斷練習。愈能接受並消化深愛中的不愉快,長大之後建立親密關係時就會更加順利。

養兒育女時,雙親的存在,就是讓孩子在和其中一方相處有挫折時,可以得到另外一方的關注,然後有心理空間可以消化對雙親之一的負面情緒,同時透過和另一個人的互動而多元成長。最後孩子的內在逐漸成熟,擴大到有能力自己消化對一個人的愛與恨,長大後比較有辦法發展出長期穩定的親密關係。

很多有親密關係困難的人,說穿了,就是不能接受所愛之人有缺點,也不能接受自己不只愛對方,也會埋怨、甚至有時厭惡對方,在熱戀時理想化的效應過去後,純粹的喜歡變成了深厚複雜的愛恨交織時,有些人會認定這已經不是他要的愛,是以親密關係無法加深或長久維繫。

以上說明了,為什麼就算爸爸在媽媽眼中是豬隊友,但他的存在對孩子內心發展還是滿重要的。接著我們要來反思一下,為什麼女人總覺得老公是豬隊友呢?此處撇除那些完全不盡家庭責任的男人,或是那些生而有女人心的優質新男人,我們談的對象,是那些「盡責的普通爸爸」。

這些普通爸爸有著所有男人天生或者被教育後的缺點:不夠細心、有赤子心但不擅長照顧孩子、有時會把孩子當成大人一般,與孩子競爭或吃醋。他們是從孩子進化成可愛的男友,再變成還可以的老公,最後變成媽媽的豬隊友,和孩子的半及格老爸。

綜合身為雙寶母親以及在晤談室裡的輔導經驗,我對「豬隊友現象」的反思與觀察有一些不同。豬隊友這個詞,不但說明了「男人歷練成父親的過程總是冗長拖戲」,也道盡女人變成母親之後心裡承受的孤獨。我們從女兒變成女友,進化成老婆,最後變成母親,一路走來照顧少了,責任多了,分享少了,責無旁貸多了。

有時候我們埋怨豬隊友,不只是在為孩子抱怨一個不及格的父親,也在表達我們蛻變成母親時不被照顧的需求。下面三項,是我常聽到爸爸們之所以被當成「豬隊友」的內在原因。

1.不能怪孩子,只能怪爸爸

親子關係大部分的時間是不平等關係,照顧孩子時,大人得消化孩子的情緒,然後轉化成有教育意義的方式和孩子溝通。但成為父母之後,我們還是血肉之軀,很多時候會想尖叫、覺得不公平、喘不過氣,這些來自親子間的負面情緒不能丟給小孩,我們常會丟給另一半。仔細回想,你可能會發現,你怪豬隊友做不好,其實有一部分是你自責自己做不好,或是對照顧孩子很疲累,想要對方分擔內心的壓力。

2.我照顧你的孩子,你應該照顧我

變成母親以後,很多資源都被孩子吸走,自己頓時沒有時間、甚至沒有立場要求被照顧。如果沒有自我覺察並自我照顧,在身心極度被苛待的狀況下,很容易就會覺得,自己是因為結婚生子才會過得這麼苦,始作俑者又是豬隊友了,把自己的不幸福推給對方很容易,卻完全沒有助益。

3.你是你媽的小孩,不是我的小孩

我們成為母親有壓力,男人成為父親也萬分難適應,有時候無法以成年男人的角度對待老婆,反而像是個小男孩一樣,和孩子一起競爭妻子的母愛,此時先生如果不懂得自我覺察和照顧,妻子不堪做孩子又做老公的媽媽,夫妻彼此無意識的互相索求再互相埋怨,對婚姻和親子關係都是傷害。

寫到這裡,應該看得出來,我的本意是想寫一篇為天下父親說話的文章,相信很多女性看得不太順眼,其實我寫得也不太順手(哈)。

這也是一篇強調父母自我照顧的文章,當我們從被照顧的子女,變成獨當一面的成人,再進化成值得信賴的伴侶,最後成為有父愛母愛的雙親,這心理發展過程巨大且辛苦,我們都需要更善待自己,更寬待一起共組家庭的另一半。

最後祝全天下的母親看豬隊友都愈來愈順眼,祝全天下的父親都能得到老婆和孩子的包容與喜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