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結婚生子才會這麼苦!」為什麼媽媽們總覺得另一半是豬隊友?

在生兒育女這件事上,有很多文章從各個角度探索「母親」,談「父親」的視角卻著墨較少,今天就來分享一下,男人做爸爸時常被提到的兩個問題:一個是爸爸在家裡究竟扮演著什麼心理角色呢?再來是,為什麼女人總覺得身邊一起養兒育女的男人是豬隊友呢?

「就是結婚生子才會這麼苦!」為什麼媽媽們總覺得另一半是豬隊友?_img_1

有孩子或是有兩個孩子以上的家庭,對某些情境一定不陌生,好比上一刻還和媽媽你儂我儂的大寶,下一刻因為媽媽做家事或是分神照顧小寶,就「哼!媽媽我再也不要理妳了!」,然後轉頭去黏剛被他嫌棄個半死的爸爸,等媽媽忙完,孩子又開心地回到母親身邊分享剛剛玩的內容。爸爸也許不夠細心,不夠像個大人,但若是他願意陪伴孩子,父親的存在就是孩子可以處理對母親負面情緒的避風港,反之亦然。

愈親密的關係愈是愛恨交織,但是心裡要同時承受對一個人又愛又恨的情緒,是一件有挑戰性的事情,小小寶寶需要在雙親的搭配陪伴下不斷練習。愈能接受並消化深愛中的不愉快,長大之後建立親密關係時就會更加順利。

養兒育女時,雙親的存在,就是讓孩子在和其中一方相處有挫折時,可以得到另外一方的關注,然後有心理空間可以消化對雙親之一的負面情緒,同時透過和另一個人的互動而多元成長。最後孩子的內在逐漸成熟,擴大到有能力自己消化對一個人的愛與恨,長大後比較有辦法發展出長期穩定的親密關係。

很多有親密關係困難的人,說穿了,就是不能接受所愛之人有缺點,也不能接受自己不只愛對方,也會埋怨、甚至有時厭惡對方,在熱戀時理想化的效應過去後,純粹的喜歡變成了深厚複雜的愛恨交織時,有些人會認定這已經不是他要的愛,是以親密關係無法加深或長久維繫。

以上說明了,為什麼就算爸爸在媽媽眼中是豬隊友,但他的存在對孩子內心發展還是滿重要的。接著我們要來反思一下,為什麼女人總覺得老公是豬隊友呢?此處撇除那些完全不盡家庭責任的男人,或是那些生而有女人心的優質新男人,我們談的對象,是那些「盡責的普通爸爸」。

這些普通爸爸有著所有男人天生或者被教育後的缺點:不夠細心、有赤子心但不擅長照顧孩子、有時會把孩子當成大人一般,與孩子競爭或吃醋。他們是從孩子進化成可愛的男友,再變成還可以的老公,最後變成媽媽的豬隊友,和孩子的半及格老爸。

綜合身為雙寶母親以及在晤談室裡的輔導經驗,我對「豬隊友現象」的反思與觀察有一些不同。豬隊友這個詞,不但說明了「男人歷練成父親的過程總是冗長拖戲」,也道盡女人變成母親之後心裡承受的孤獨。我們從女兒變成女友,進化成老婆,最後變成母親,一路走來照顧少了,責任多了,分享少了,責無旁貸多了。

有時候我們埋怨豬隊友,不只是在為孩子抱怨一個不及格的父親,也在表達我們蛻變成母親時不被照顧的需求。下面三項,是我常聽到爸爸們之所以被當成「豬隊友」的內在原因。

1.不能怪孩子,只能怪爸爸

親子關係大部分的時間是不平等關係,照顧孩子時,大人得消化孩子的情緒,然後轉化成有教育意義的方式和孩子溝通。但成為父母之後,我們還是血肉之軀,很多時候會想尖叫、覺得不公平、喘不過氣,這些來自親子間的負面情緒不能丟給小孩,我們常會丟給另一半。仔細回想,你可能會發現,你怪豬隊友做不好,其實有一部分是你自責自己做不好,或是對照顧孩子很疲累,想要對方分擔內心的壓力。

2.我照顧你的孩子,你應該照顧我

變成母親以後,很多資源都被孩子吸走,自己頓時沒有時間、甚至沒有立場要求被照顧。如果沒有自我覺察並自我照顧,在身心極度被苛待的狀況下,很容易就會覺得,自己是因為結婚生子才會過得這麼苦,始作俑者又是豬隊友了,把自己的不幸福推給對方很容易,卻完全沒有助益。

3.你是你媽的小孩,不是我的小孩

我們成為母親有壓力,男人成為父親也萬分難適應,有時候無法以成年男人的角度對待老婆,反而像是個小男孩一樣,和孩子一起競爭妻子的母愛,此時先生如果不懂得自我覺察和照顧,妻子不堪做孩子又做老公的媽媽,夫妻彼此無意識的互相索求再互相埋怨,對婚姻和親子關係都是傷害。

寫到這裡,應該看得出來,我的本意是想寫一篇為天下父親說話的文章,相信很多女性看得不太順眼,其實我寫得也不太順手(哈)。

這也是一篇強調父母自我照顧的文章,當我們從被照顧的子女,變成獨當一面的成人,再進化成值得信賴的伴侶,最後成為有父愛母愛的雙親,這心理發展過程巨大且辛苦,我們都需要更善待自己,更寬待一起共組家庭的另一半。

最後祝全天下的母親看豬隊友都愈來愈順眼,祝全天下的父親都能得到老婆和孩子的包容與喜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