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爭吵不休?心理師帶你掌握八大原則,讓手足和睦相處

「你們兩個不管怎樣都要在一起哦~」
「好~~~」姊弟異口同聲。
帶安安、硯硯到遊樂場玩,現場人潮眾多,他倆興奮地往內衝,直奔遊樂設施。我擔憂地大喊:「安安、硯硯,你們兩個不管怎樣都要在一起哦~」,看著姊弟倆開心雀躍的背影。頓時,一股感動湧上心頭。
一直以來,我常對著兩姊弟說:「除了爸爸媽媽之外,你們就是這個世界上,最親最親的人了。你們永遠都要相親相愛,互相照顧對方哦!」兩個小娃總會微笑點頭答應,給對方一個大抱抱。

孩子爭吵不休?心理師帶你掌握八大原則,讓手足和睦相處_img_1
圖 / Pixabay

手足,就像是父母賜予的禮物

手足的相處提供了孩子在「安全關係」中,日後與同儕和平共處訓練的機會。因為跟手足的關係永遠斷不了!所以必須在分歧時練習表達溝通,一同尋求解決方法,找到雙方同意的共識,進而學習如何與人好好相處。

兄弟姊妹們在原生家庭中,被迫合作、討論商量、面對爭吵、練習合好、相互照顧、學習愛人⋯⋯是人際關係互動的開端,也是人生中最長久且最親密的情感連結。

手足間的磨合相處不僅影響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也會影響日後待人處事的方式。在成長歷程中,父母的教養態度至關重要,父母若能協助孩子建立和諧的手足關係,對孩子的情感表達與人際互動,將有許多助益。

很喜歡溫嵐送給胞弟的一首歌《同手同腳》,歌詞是這樣寫的:

我們的生命先後順序 在同個溫室裡
也是存在在這個世界 唯一的唯一
未來的每一步一腳印 踏著彼此夢想前進
路上偶爾風吹雨淋 也要握緊你的手心
未來的每一步一腳印 相知相惜相依為命
別忘記之間的約定 我會永遠在你身邊陪著你

「心肝寶貝安安硯硯~最想跟你們說的是:你們就像是爸媽的手和腳,缺一不可。有一天,爸爸媽媽都會離開你們,你們兩個不管怎樣都要在一起,互相陪伴,互相照顧,帶著爸媽的愛,愛著對方。好嗎?」

父母如何幫助孩子們和睦相處?

希望孩子和睦相處,與大家分享幾個原則:

1. 避免偏心。偏心是造成手足之間有心結怨恨的主要原因。

2. 不要常拿孩子做比較。「比較」產生高低好壞對錯的分別心,引發妒忌與自卑。

3. 鼓勵孩子商量討論。相信孩子有能力找出公平妥善分配的方法。

4. 避免過早介入評斷。給予孩子討論空間,從旁觀察,適時引導。

5. 針對孩子不同的特長給予鼓勵。每個孩子都有獨特閃亮之處,看見並鼓勵,孩子會更有自信。

6. 與孩子有個別單獨相處的時光。孩子都希望有父母全部的關注,偶爾享受父母單獨的愛對孩子來說是份禮物。

7. 父母當個良好示範。父母與自己的手足維持和諧的關係,孩子自然模仿學習。

8. 善用家庭活動營造手足間的和諧氣氛。家庭互動中,父母良善的做球,創造孩子相互關愛的機會,也是家庭幸福感的來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