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哪有不淋雨?遇到下雨怎麼辦?衣服溼了怎處理

我常跟其他父母說:「爬山,哪有不淋到雨的。」
說起來,我們家在雨中健行的經驗還挺豐富的,我們也不喜歡呀!在地形多變的台灣山區活動,天氣變化常是難以預料的,中央氣象局也很難準確預測多日之後天氣。短短幾個小時就有可能在台灣的旁邊形成熱帶氣流或是颱風,而多日縱走的山友根本無法在一兩日內撤退山下。所以,帶著孩子在雨中行走,事前有充分準備及在過程中做好有效的處置方式,才能讓親子健行保有舒適及安全。

爬山哪有不淋雨?遇到下雨怎麼辦?衣服溼了怎處理_img_1

出發前準備用品

不管氣象局是如何的預測天氣晴朗,但山上天氣多變,誰也無法預料何時會降雨。所以請務必帶著兩截式雨衣。如果能再準備一把雨傘,更能保持身體乾爽,也會更舒服。

一定要為孩子準備一套備用的衣物,可以替換被雨水浸溼的衣服。記得準備時要裝在防水袋裡,才不會讓備用衣服也跟著溼透了。

遇到下雨怎麼辦

聽到雷聲或看到烏雲蔽日,就可以穿上兩截式雨衣了,以免暴雨突然落下而來不及穿。在炎熱的夏日午後或在高山上冷冽風雨中,被淋溼都是有失溫的危機,另外,被淋溼的衣物及吸滿雨水的鞋子,也會讓孩子無法專心跨越地形而發生危險。而在雨中除了穿上雨衣褲,在空曠且無雷擊的風險時,帶把雨傘好處多。除了前述可保持身上乾爽外,也能夠遮避臉部不被大風雨直襲,能讓行走過程中舒服很多。穿登山鞋的,務必再套上綁腿,為鞋子與雨褲之間防水漏洞做最完整的防護,當然穿雨鞋行走就比較沒有漏水的疑慮了。

衣服溼了怎麼處理

雖然我們已經為下雨做了最完整的準備,但如果遇到大豪雨,依然有可能會全身溼透喔!在我們的領口、袖口及雨衣褲接縫處,都是雨水最容易滲透的地方。在經歷了一天的暴風雨後,進了山屋或帳篷,換下溼衣物,我們依然須將溼透的衣服晾乾,才不會到需要使用時無衣可穿。在山上,沒有電、烘乾機,也無法生火來烘衣物,在潮溼的環境,以下5個步驟,可以讓它們快速回復乾燥。這樣的方式除了能將衣物、襪子烘乾外,也能為正在溼冷發抖的孩子提供即時的保暖,降低失溫的風險。上山前為著下雨多做一分準備,讓就算是雨中旅程,依然能保持愉快的心情喔!

1.先用一張衛生紙來定義衣物潮溼的程度。將衛生紙輕壓至衣服上,如果立即浸溼破裂,即代表衣物太溼;如果衛生紙待一陣子後才輕微潤溼,代表衣服還不算太溼。兩種情況皆用以下的方式來處理,只有第四項略有不同:

2.盡自己所能將衣物的水分擰乾。

3.煮滾一鍋熱開水,並且倒進山貓水壺中(可耐溫100度的塑膠運動水壺)。

4.過於潮溼的衣物,把它包住已裝熱水的山貓水壺,將包衣物的水壺放至塑膠袋後綁緊,再放至睡袋,過程中將衣服從塑膠袋取出釋放水氣再綁起,如此數次。比較沒這麼溼的衣服,就將已包上衣物的水壺放進睡袋,並且熄燈進入睡袋裡睡覺。

5.隔天一早,我們從睡袋取出裝備,就會拿到靠著水壺熱水及我們體溫烘乾的衣物囉!

爬山哪有不淋雨?遇到下雨怎麼辦?衣服溼了怎處理_img_2《第一次親子健行好好玩!:新手家庭也能輕鬆入門,登山知識×行前準備╳路線指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