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熱的橘子可治感冒?醫師專業解答

常聽家中老一輩的人在說,感冒最好不要吃橘子也不要吃梨子...等,因為太冷了,不好!但又說梨子加鹽燉煮,就可以治咳嗽。今日又收到以下信件,說烤橘子可治感冒,究竟哪種方法是正確的呢?還有感冒真的不能吃橘子嗎?謝謝。

烤熱的橘子可治感冒?醫師專業解答_img_1

烤橘子一文如下:

假如家中的小朋友有感冒的情況,則本法是很適合小朋友,因為吃太多藥,對小朋友的腎臟負擔太大...桶柑 鹽巴用鋁箔紙包起來放入烤箱烤個約 5 分鐘。這樣子真的很好吃唷...溫溫暖暖熱熱的...嗯,很適合冬天吃唷!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汪威達醫師

民間說法並未經過嚴謹實驗證實,並無大礙,請自行考量。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吳宗修藥師

橙柑桔一族能化痰順氣,為何人們咳嗽時每被告誡不能吃它們?道理是它們會增加呼吸道分泌,促使痰涎排出,但痰涎增加多時,我們會本能地多咳幾聲,所以才造成橙柑桔愈吃愈咳的假象。實則熱咳(痰濃濁帶口乾者)最宜吃橙柑桔,既袪痰下氣又清熱生津,只有寒咳(喉嚨癢者)才須避忌,以免喉嚨愈吃愈癢。另桶柑 鹽巴用鋁箔紙包起來放入烤箱烤個約 5 分鐘,在此並不建議,因橘子的果肉富寒維他命C,每100公克橘子就含有31克的維他命C;但若一受熱,其營養成份就會被破壞。另外在傳統醫學中云香科的果皮本身就具有解表理氣及順氣化痰等功效,如青皮、橘紅、陳皮...等,但因常有農藥殘留,故除非是有機栽培作物,一般不建議直接食用。

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可以治咳潤肺。可惜大家只知其功效,而忽略其性質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梨子不錯能清心潤肺,但它性質帶寒,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須隔水蒸過,或者放入煮湯,或與藥材清燉亦可。

另外梨子不適合因風寒所引起的感冒咳嗽。可用梨子治咳的時機,應為單純性的咳嗽,而非感冒所致,症狀多半為長期性輕微的咳嗽,但卻又不易痊癒,只有在咳個幾聲,痰量也不多的情況下,才能食用梨子來止咳。

咳嗽依症狀可分為好幾種,有冷咳、熱咳、乾咳、久咳...等。因此每一種咳嗽所適合的水果當然也有所區別,而選擇適當的水果來食用,對於咳嗽的改善是相當有益處的。茲將各種咳嗽的症狀與適合的水果整理如下:

1.咳痰:咳嗽時伴隨有痰的產生,嘴巴乾燥,略帶火氣。
適合的水果:橘子。

2.乾咳:咳嗽的時候無痰。
適合的水果:香蕉、鳳梨、桑椹。

3.熱咳:感冒時咳嗽劇烈,常會造成喉嚨痛。
適合的水果:枇杷、甘蔗、山竹。

4.寒咳:感冒咳嗽,時有痰,且痰成白色,略帶些黏稠感。
適合的水果:柳橙。

5.久咳:長期久咳不癒,連續好幾個星期,此種咳嗽已無其他的感冒症狀。
適合的水果:草莓、梨子、梅子。

6.肺結核:咳嗽無痰或痰量不多,時有咳血且長期久咳不癒。
適合的水果:柿子、桑椹。

7.氣喘性咳嗽:氣喘病史氣喘發作時伴隨有咳嗽的症狀。
適合的水果:木瓜。

食療雖也可達到不錯的效果,不過若一段時間症狀仍未解除,還是要找醫師為佳。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