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親近大自然,6方法讓爬山好好玩

你有沒有發現,孩子總能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展現出自主學習成果:令成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達方式、跳出新的舞步或其他的遊戲方式等等。當我進一步詢問時,得到的總是「跟同學玩扮家家酒的時候學的」「今天在學校和誰玩了芭蕾舞遊戲」之類的答案。

親子健行親近大自然,6方法讓爬山好好玩_img_1
邀請孩子的朋友、或者其他有同齡孩子的家庭一起登山,會讓行程更好玩!

你有發現孩子們回答的關鍵字嗎?「和誰」「玩遊戲」。從近年坊間教育機構常有的廣告詞:「遊戲是孩子最佳的學習方式。」可以得知「玩中學」已是現代教育中被推崇的學習方式。當然,我認為不用這麼刻意將一切都冠上「教育」這頂大帽子,孩子就是希望有人陪著他們玩,而全家人一起爬山的過程也是一樣。

晨晨漸漸長大,大到我沒有能力再背著她的爬山時,所有行程都要靠她自己努力完成。一開始,我發現自己超級沒有耐心,無法忍受她慢條斯理的散步,撿一顆松果,找美麗的石頭,或者她唱唱跳跳時,我會開始不耐煩的「對錶」,擔心等一下又要摸黑或即將來到的午後雷陣雨等。在我開始催促孩子時,就已剝奪讓她享受過程的機會。

所以,為了要讓「爬山」變得更好玩,我們可以嘗試引導孩子在過程中玩遊戲,在山中尋找有別於都市的樂趣,以下幾點是我這些年摸索出來的經驗,提供給爸媽們參考。

遊戲領隊

大自然是最棒的遊樂場,理當給予孩子多一點時間與空間在玩樂中享受旅程。「山中可以玩什麼?」大人腦袋總有無數的黑人問號。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擔心這件事,孩子比我們清楚該怎麼玩。請爸爸媽媽將「遊戲領隊」的工作完全交給他們,每次停留都將是孩子的「玩樂機會」,也是他們自己創造的「學習機會」,在安全的環境下,父母的只要等待及陪伴就可以了。

聽從領隊的帶領

當孩子主導遊戲後,玩遊戲就不只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囉!而是全家人、全隊成員都應該一起參與的活動。此刻,請父母放下對於登頂的野心及自尊心,拾起童心,就單單陪著孩子玩遊戲。請孩子宣佈遊戲規則,帶著大家一起玩,也能提升他們領導能力。

邀請其他的小山友加入旅程

嘗試邀請有與自己孩子年齡相近小朋友的家庭去爬山。我們將會發現,成群孩子玩在一起,能發揮令父母們刮目相看的潛力!我常在一群登山家庭的聚會中,聽到爸爸媽媽們敘述孩子速度如何快到讓他們完全追不上、還被孩子嫌慢的趣事。一群歡笑的小山友,一起踩泥巴、過獨木橋和鑽樹洞,讓看似辛苦的登山活動,充滿歡樂,也將會是孩子回家以後不斷提及的趣事喔!

在山徑上觀察、撿拾

「地上怎麼會有個小土球一直在滾動呀?」蹲下來看看,原來是推糞金龜推著牛糞球。這是在陽明山家公園的頂山石梯嶺步道上常會看到的畫面,在觀察結束後,孩子和我們相約回家上網對這牠做完整的身家調查;接著,我們一路上會很認真的找找有什麼其他奇妙新發現。從樹幹、石壁、樹瘤的外型找到擬人(物)的樂趣,例如:像恐龍的玉山圓柏、像海龜的岩石……等。

野外有鳥、昆蟲、植物、樹木、哺乳類動物等,帶著孩子一起觀察、認識造物主奇妙的創造,森林比想像中的好玩。

親子健行親近大自然,6方法讓爬山好好玩_img_2
處處都有晨晨的疊石,為山友指引正確的道路。

利用森林資源設計遊戲

在2017年10月,我們和幾個家庭搭著兩台七人座箱型車,在顛簸了32公里後,終於到達郡大山的登山口,一夥人紮營在此為隔天的登頂做準備。午後,一群男生收集了附近能撿到的所有樹枝,搭起了棚架,下方的空間只能容納一個小朋友,雖然經不起碰撞,卻讓男生們忙活了一個下午。

森林有好多材料可供孩子玩樂,我們有撿過杉木的樹枝來製作「哈利波特的魔杖」,也編過蕨類手環。在路跡不明顯的岔路,我們玩疊石,也能為其他人指引方向;用枯葉製作個天然的小帆船,輕放在水圳上,就是一場精彩的龍舟比賽。

玩說話的遊戲

用嘴玩的遊戲,是永遠玩不膩的。像是文字接龍,歌曲接龍,故事接龍。晨晨喜歡聽故事,童話女神―晨媽擅長利用當地的環境改編或創造故事,例如:白雪公主遇上住在雪山黑森林的七個小矮人、菊二娘在品田山展現攀岩的神技。聽多了,晨晨也能隨口說些故事給我們聽。

在山上漫漫路程中,是孩子跟我們講述校園生活的最佳時機,不管是開心的趣事或不愉快的吵架片段,我們都認真傾聽,偶爾給予回應,這是在忙碌的家庭生活中鮮少能擁有的親子時光呀!

玩樂是孩子的天性。在學校,上課期間無法自由的玩耍;而在家裡,又會擔心吵到鄰居。因此,有些孩子到了戶外,反而已經忘記怎麼開始隨心所欲的玩樂。出門前,為「玩」多準備一點素材,相信你們家也會有愉快的山中旅程喔!

親子健行親近大自然,6方法讓爬山好好玩_img_3
和孩子一起猜猜這棵玉山圓柏長得像什麼呀?
親子健行親近大自然,6方法讓爬山好好玩_img_4
將落葉設計成加裝船帆的小舟,在水圳上展開一場刺激歡樂的龍舟比賽!
親子健行親近大自然,6方法讓爬山好好玩_img_5
將落葉設計成加裝船帆的小舟,在水圳上展開一場刺激歡樂的龍舟比賽!

親子健行親近大自然,6方法讓爬山好好玩_img_6《第一次親子健行好好玩!:新手家庭也能輕鬆入門,登山知識×行前準備╳路線指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