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恨交織的關係:面對曾經傷害我的父母,我可以不照顧他嗎?

心理師是助人工作者,但我們同樣也是人,所以這一篇文章,我會分享自己的陰影與脆弱,關於母親、孝順跟華人文化,如果你願意,請讓我跟你分享。

愛恨交織的關係:面對曾經傷害我的父母,我可以不照顧他嗎?_img_1

我的生母與爸爸在不到兩歲離異,從出生開始我就是爺爺奶奶拉拔到大,小時候,我一直被告知「是你媽媽不要你的」,嗯⋯所以我長成了一個相信自己不值得被愛的小孩,也導致在生命中病態式地一直找愛,跌跌撞撞、磕磕碰碰的。

直到27歲那年我找回我的生母,是個很年輕漂亮的女子啊!依稀記得生母應該是在19還20歲生下我的。我們相處一年,那是很分裂與痛苦的一年,因為我的生母不知道怎麼做一個媽媽,一開始她會勾著我的手,用跟對男朋友一樣的方式跟我相處,我感覺很不舒服、很噁心、想要逃跑(而且我還是名男同志欸!),我立刻跟她反應我的不舒服,她略帶歉意地說「我只跟男朋友相處過⋯我不知道怎麼跟兒子相處⋯」,那一刻,我知道再責怪她反而就會是我的不解風情跟沒同理心。

所以我開始照顧安撫她。

一年的時間我們只有見面兩次,但每天都會收到她的早安、晚安、新奇新聞、有趣圖片、心靈雞湯文章⋯說實話,這種東西,到底要怎麼回啦!當然我只能「早安、晚安、嗯嗯、啊啊、哈哈、很有趣⋯」。

時間快轉到2018.01.01,跨年的一早,我收到了生母的line,是一篇好長好長,充滿恨意與抱怨的訊息,指責我的冷漠、驕傲、自大、暴躁、沒耐心,我知道她在罵我的爸爸,那個曾經傷害過他的男人,所以我又開始照顧安撫她。我極盡發揮心理師的同理與關心,後來訊息完全沒被讀過,一路從跨年、新年、母親節、她的生日⋯我始終努力不懈地發著訊息⋯,漸漸地,我放棄了,我,又再一次被拋棄了⋯。

時間繼續走,今年母親節,我鼓起勇氣再傳了一篇祝賀關心,終於,已讀了,還回了個貼圖,我心裡有個一直緊繃的部分鬆開了些。

時間繼續走,六月,生母告訴我她在日本,因為長期頭痛問題,她把工作辭了、房子賣了,來日本醫治,然後要我匯日幣40萬給她做治療。再一次,我又開始照顧安撫她。但我說我拿不出日幣40萬,希望她保重,平安,然後訊息就一直停留在已讀,直到現在。

這三天,我參加了Katrena的心理劇工作坊(*1),終於能好好處理這個議題。

你問我會恨我的生母嗎?是的,我非常恨她,但我也非常心疼她,她是個辛苦的女人。所以,我又開始照顧安撫她。

啊啊,還不止呢,我想照顧全場每一個人,導演、翻譯、替身、輔角、觀眾,就是不願意照顧我自己。

我嘶吼、我崩潰、我嚎啕、我邪笑、我隔離(*1),那是段錐心刺骨的過程⋯。

我哭了,哭得好傷心,我是個被拋棄的孩子,我真的好心疼自己。

「我可以不用照顧她嗎?我們的文化一直教我們孝順,她雖然從來沒照顧過我,但畢竟她是我的生母,而且她目前也在受苦,我如果不照顧她,大家會怎麼看我,怎麼說我⋯⋯」

「我好渴望有個媽媽,大家不是都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嗎?為什麼我沒有⋯」

「這該死的文化,為什麼要逼迫我們去做這些事情,只是因為文化這麼說,不這樣做就是不孝順⋯」

唉⋯⋯我好渴望被好好愛著啊!而在場的人好好接住了我。

「不要再照顧他們了,你需要先照顧自己」

「你是值得被愛的,你所做的一切很美麗」

「是的,她不會是個好母親,你需要放下對她的期待」

Katrena這麼說道。

劇的最後,停在我跟自己的對話。

「宇,這不是我們的錯,我們真的可以不用照顧這樣的媽媽,而文化真的讓大家都好窒息,但這也不是文化的錯,我相信我們會找到跟文化好好共處的方式的,在這之前,我們最需要先照顧好自己⋯」

這是我的故事,我不確定能帶給你們什麼,但我想跟親愛的你說,我們生命中一定有一些關係,讓我們又愛又恨、糾結難解、悲傷痛苦。

試著,深呼吸,讓自己雙腳踏在土地上;找支持,讓自己被關心與愛包圍;慢慢來,讓自己用舒服的步調走。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先愛回自己吧!

你真的已經夠努力、夠辛苦在經營關係了,許多事情真的不是你的錯,即便有些我們會感到愧疚,但我們也很努力在修復了,不是嗎?

嘿親愛的放輕鬆,我們都非常需要先好好照顧自己,慢一點,輕一點的觸碰自己,我們,都好值得好好被愛:)

*1:一種心理治療學派
*2:一種對感覺與情緒失去感受的空白麻木狀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