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跟我說:『你怎麼不去死?你不死都沒用!』我有時覺得他們說得滿有道理的…」

前一陣子收到轉介,做了一個自殺風險的評估,評估過程中的對話,牽動了心中許多的情緒,還有為人母、為人子女的反思…

「家人跟我說:『你怎麼不去死?你不死都沒用!』我有時覺得他們說得滿有道理的…」_img_1

是生病還是懶?

眼前與我年齡相去不遠的他,木然的陳述著自他罹病(精神疾病)後,家人間的關係與話語

「兄弟姊妹會叫我去死,他們說我不死,活在這世界上也沒什麼意義…其實,有時候,我覺得他們說得滿有道理的…」

我試圖掩飾臉上的驚訝,無法相信來自手足間的對話,不解的繼續追問:

「你的父母呢?他們怎麼說?或者他們怎麼看待你的病呢?」

「這些年他們一直叫我找工作,他們說其他有精神疾病的人很多都在外面工作,我不工作是因為『懶』,不是因為生病…」

他的表情依舊木然、雙眼空洞,看似平靜,但有那麼一瞬間我瞥見了眼角泛出的濕潤,我相信那不是個人情感的投射,而是掩埋在他心底最深沉無助的憂傷…

罹病後,十幾年來不曾被家人接納,飽受言語甚至肢體的無情對待…

心理的界線和身體界線一樣重要

評估結束,回到了辦公室座位,情緒的擾動讓我暫時無法繼續手邊的工作,腦中想起了許久以前在一場工作坊結束後,一位看起來相當憂愁沮喪的女士找上我:「從小到大,我的父母從沒好好對我說過一句話。有印象以來他們口中盡是各種叫罵、羞辱…後來我有了情緒的問題,多年來一直看醫生吃藥,我的狀態無法維持穩定工作,沒有經濟能力目前只能繼續與父母同住,但這讓我痛苦不堪…請問我該怎麼辦?」

「親愛的,如果妳在物理環境上無法與帶給妳痛苦的人拉開距離,那麼不論這些人是誰,你得試著和他們設立清楚的『心理界線』,給自己一個可以安靜自處、不被干擾的心理空間。」 對方驚訝的張大口,第一次聽到「心理界線」的概念。於是我花了些時間解釋如何區辨自我與他人、適時畫立界線、自我保護。「妳是獨立的個體,妳可以定義自己的價值與生命意義,『妳』不等於『父母口中的妳』!」

身為父母的反思

下班回家後,卸下了心理師的身分,望著眼前兩歲天真可愛的女兒,想到了工作時遇見的他們。不禁問起身為母親的自己:「如果你的孩子注定一生平庸,無法達到妳的期待,妳仍能無條件的愛他們、支持他們並以他們為榮嗎?」、「如果妳的孩子終生被疾病所困,甚至無法穩定工作、成日賦閒在家,妳能夠理解他的處境?以包容接納取代責備嫌棄嗎?」

「孩子,馬麻並不完美,馬麻有許多價值觀的框架需要重整、甚至突破,也和許多父母一樣,常不自覺的評價、貼標籤,以表現或成就的好壞來定義妳,因為馬麻也是一路這樣被教養長大的…」、「但馬麻會努力成為願意反思的父母,學習尊重妳的決定,當妳遭遇困難時,馬麻期望自己能給予妳最大的支持陪伴,而不是失望的冷眼旁觀…」

孩子,「愛」是我們帶妳來到這世界的初衷!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