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情緒容易崩潰、歇斯底里怎麼辦!!

我的孩子情緒容易崩潰、歇斯底里怎麼辦!!

我的孩子情緒容易崩潰、歇斯底里怎麼辦!!_img_1

病人:大女兒從兩歲3個月開始會為了一點點小事情緒崩潰,會任性的發脾氣,在地板大鬧大哭尖叫,像鬼上身一樣,瘋狂亂哭亂踢一個小時沒有停歇,尤其對我比較嚴重。有時是因為妹妹的事,她跟妹妹差1.5歲。

醫師:是妹妹出生之後才有這症狀是嗎?

病人:她一歲半時妹妹出生,之後讓她搬去樓上和奶奶睡,不然兩個孩子在同一房間會玩來玩去,睡眠品質會不好,而且半夜我要照顧兩個很困難,所以請奶奶幫忙照顧老大。

醫師:妳看著大女兒時是帶著生氣的能量,其實大女兒心裡有好多的難過和傷心,她真的覺得妳不愛她,她打從心裡感受到妳不愛她。

病人:我有時候對她的確有點恨意,因為她常情緒崩潰,先生就會覺得我沒有顧好她,會抱怨或嫌我的做法。可是我覺得我已經很努力了!譬如昨晚八點她想要去夜巿,我說不行要回飯店了,可是她就開始哭鬧,我覺得不可以為了她哭就縱容她,我為了老大看了非常多教養的書。

醫師:我同意妳的說法,但是妳得要先同理她的感受。身為父母,對小孩子是得要下指導棋,而不是任由孩子跟著慾望走。所以妳的確不需什麼都同意她想要的行為、依從她想要的去做。但是妳得要讓孩子知道妳了解她的渴望和感受,再來跟她講道理。例如:「媽媽知道妳很想要去夜市,不能去夜市覺得很失望難過,如果可以的話,媽媽也很希望可以答應妳和陪伴妳一起去,但是媽媽現在有點累了,我們可不可以明天晚上再去(或者用另一個替代方案)」。這樣,妳並沒有直接拒絕她,而是跟她一起找尋解決的方案。先同理再來講道理,孩子才會聽得進去。通常人一旦被拒絕、一傷心和生氣就落入邊緣腦,變得情緒化和無法講理。而避免落入邊緣腦的方法,就是拒絕前先讓她知道媽媽了解她,而且也支持她。

病人:後來我有跟她說,我說飯店也有很多孩子玩的,我們去那裡玩,但她還是不斷的哭鬧撒野。

醫師:那時候她己經落入邊緣腦(戰與逃)的狀態了,妳很難再跟她講道理。連大人一旦落入邊緣腦的狀態都常會情緒失控很久(甚至冷戰數日),不要說是小小孩了。

而且妳的老大是個聽覺型的孩子,心思比較細,會想很多,愛鑽牛角尖。情緒不平衡時,聽覺型的孩子,容易過度詮釋別人的話,也容易認為別人在批判自己。所以對待這樣的孩子的方式,要避開兩個教養上的禁忌。第一個:他們是聽口氣和聲調的,所以和她們講話,口氣好、聲調柔和很重要。如果妳很關心她,但口氣不好,她聽起來就會覺得妳指責她和不愛她。第二個:不用批評的方式,不要讓她覺得她是錯的,這是她的情緒爆點。所以切忌用否定或批判的方式,相對的,她們喜歡和需要被肯定,肯定對他們來講是真愛。但肯定並不是廣泛性的膚淺讚美—像是"妳很棒"這類浮誇的虛假話,而是明確和真心的說出妳看到她很棒的地方,例如:"妳現在吃飯都會乖乖的自己坐好,不需要媽媽提醒,會自動自發的坐好,真的是長大了!"、"妳會友善的看著妹妹,和妹妹互動,真是個好姊姊"。 所以,讚美與肯定得真誠的說出她哪裡值得被肯定的。還有,聽覺型的孩子喜歡被關注和陪伴,所以要給她專屬於她的時間,專屬姐姐跟媽媽一對一的獨享時間,時間不用多沒關係、品質才是重點。

每個孩子特質不同,不是所有的教養方式都會適用所有孩子,當媽媽真的不容易。

聽覺型的孩子耳聽八方,她可能沒有看著你,但是她在聽喔,每一句她都聽的很清楚。

孩子之間不能做比較,每一個孩子適合的教養方式都不大一樣。妳這個老大比較敏感,愛鑽牛角尖,但妳的老二就什麼都好,粗線條,被罵或跌一跤也都無所謂,但老大就不行。

孩子一但落入邊緣腦就不是教導的時間。教要有方法,口氣第一個,不是嚴厲的口氣喔,而是愛和關心的口氣,柔和的口氣是對妳的老大很重要。只要抓住適合孩子的特質和教養方式,你們之間的互動自然和諧,用錯方法當然教不動,而且越教關係越差。

醫師對病人的先生說:當孩子有情緒時,太太會需要更多的支持,所以不能跟太太說她沒有教好,或帶著責備的眼神、口氣說「孩子怎麼會這樣」!。當媽媽真的很不容易,她已經很努力的看一堆書。但一般的書只是談理論,無法根據孩子的特質來給予指導,所以她有不少的困難處,她已經是個很努力、很棒的媽媽了。身為先生,你的責任是支持太太,你的角色非常重要,因為媽媽要拌黑臉不容易,你懂得支持她,她會好很多。

媽媽,也要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當自己情緒處理好後會比較好溝通。你們在邊緣腦時很難,那時絕對不是溝通和教養的時間,可以等,要教一輩子的,不要急。媽媽要先安撫自己,你(爸爸)要安撫媽媽。

病人的先生:她有在上班,回家照顧小孩可能不是那麼到位。

醫師:凡事不要求一百分,人生有六十分就不錯了,當媽媽有六十分就很厲害了。

病人:我擔心沒有處理好,不都是說黃金六歲嗎?

醫師:不要盡信書,人的一輩子都是在學習和成長,任何年紀都是黃金年紀。

病人:她會不會變的驕縱、任性?

醫師:孩子也會成長、會改變,要注意去幫助孩子學會處理情緒。先教孩子處理自己的情緒,情緒好什麼問題都容易解決。

----------------------------------------

病人幾週後回覆:
和老大的關係緩解許多,回來後第一個星期,她在適應我的轉變,接下來,就沒再歇斯底里過了,~性格平穩~又乖~~以前都用錯方法,擔心縱容她,我過於緊張卻把壓力加諸於她身上,很感謝您們的幫忙。

----------------------------------------

沒有難教的孩子,只有不被了解的孩子。診間處理過不少親子問題和問題兒童,明年會出一本親子關係的書,希望能幫助更多的家庭。

作者簡介

許瑞云

現任: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教學型主治醫師
觀心生活學空間創辦人

經歷:
哈佛大學醫學院講師
哈佛麻省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哈佛醫學院附屬教學醫院「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學中心」住院醫師
私人健康營養顧問    
美國老人醫學學會會員    
美國內科學會會員    
美國身心靈全人自然療法(ORI)會員    
伊頓能量醫療高階治療師

學歷: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營養學及流行病學碩士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運動生理學學士

部落格:happy1013.blogspot.tw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