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媽咪~產後子宮、會陰復原計畫

懷孕、生產讓女人整個五臟六腑、器官都經歷了重大的變動,本篇將提供自然產媽咪產後子宮、會陰復原的重要指標,並告訴您如何加速傷口癒合、擺脫陰道疼痛及乾澀問題。

自然產媽咪~產後子宮、會陰復原計畫_img_1

懷孕婦女的子宮變化

子宮位於女性骨盆的中央,其最大的用處為產生月經以及孕育胎兒。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彭福祥表示,懷孕的婦女下腹會明顯隆起,隨著胎兒成長,孕媽咪的子宮會愈來愈大,逐漸超過骨盆腔,到了孕期20~24週左右,子宮底會在肚臍附近的高度。

萬芳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 周寶鈺則說,懷孕的婦女身體上會有很多變化,有的顯而易見,有的則不易察覺,而子宮的變化是屬於較明顯的徵象。以重量來說,在懷孕前子宮的重量大約只有60公克,懷孕之後子宮的重量會隨孕期增加,到了懷孕末期甚至會重達1000公克;此外,懷孕也會讓子宮肌肉細胞變得更肥大,最大會比孕前多出40倍以上,且為了讓胎兒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子宮的容積也會比原先的增加800倍以上,甚至血流量也會增加。

而在外觀上,整個子宮底的高度也會隨孕期改變,懷孕3個月時,子宮底可能在恥骨聯合的地方;孕期4個月時,約在肚臍與恥骨聯合中間;孕期5個月子宮底高度約在肚臍的位置;到了即將臨盆前,大概會在劍突下兩指的位置。

產後子宮恢復法

生產後,子宮裡面的羊水、胎盤就會隨之而出,子宮也會收縮、漸漸恢復到原先的大小,媽咪在生產完後,還可以摸到硬硬的宮縮子宮,但整個要回到骨盆腔的位置,約莫需要2~3個禮拜的時間,子宮才能完全復原至懷孕前的狀態。

通常剛生產完,子宮底位於肚臍下一、二指處,2小時後回復至臍平或臍上一指;24小時後每天下降一指,產後10天下降至骨盆腔,無法由腹部觸摸到。產後第3~7天,子宮的收縮尤其重要,收縮可幫助惡露的排出,防止產後大出血的狀況發生。欲加速子宮復原,一般來說會有以下幾種方法,接下來將一一為您介紹:

適時使用宮縮藥

一般在產後兩週左右就摸不到子宮了,此時子宮已掉回骨盆腔裡面。彭福祥醫師表示,生產完後子宮必須收縮,靠著收縮的力量,可將胎盤剝離處的子宮血管壓扁,幫助止血;相反地,子宮肌肉收縮不好就容易變成產後大出血。

在生產時於胎盤娩出後,會伴隨一陣出血,醫生會馬上按摩產婦子宮幫助收縮,醫護人員有時會幫媽咪注射點滴,並在點滴中加入幫助子宮收縮的藥物(宮縮藥),來幫助宮縮止血。住院期間有時會給媽咪服用子宮收縮藥2、3天,減少產後出血,出院後一般不需要再服用,因為此時子宮血管內血栓已經形成,不會再大出血,只要持續哺餵母乳,還能幫助子宮繼續收縮。


子宮環形按摩

自然產媽咪~產後子宮、會陰復原計畫_img_2

子宮環狀按摩能幫助子宮復原及惡露排出,亦可預防因收縮不良而引起的產後出血。媽咪在按摩前必須先排空膀胱,並平躺找出子宮的位置,接著沿子宮頂端,做輕柔的環形按摩,直至子宮硬起如球狀,即表示收縮狀況良好,此時可暫作休息,待子宮變軟時再繼續按摩。如果按摩後子宮仍是軟趴趴的,就表示子宮收縮不佳,有可能會導致產後大出血,此時應立即請醫師診治。碰到這種狀況醫師會視情形加入宮縮藥,以加速子宮收縮、幫助子宮止血。

一般產後護理人員會檢查媽咪的惡露量以及子宮收縮情形,並教導其子宮按摩方式,原則上約1至2小時就要注意一下子宮收縮狀況,不過在產後2到3週,子宮就已經掉回骨盆腔,故產後2週之後就不太需要按摩子宮了。

儘早哺餵母乳

除了子宮按摩可加速子宮收縮外,也鼓勵媽咪在產後儘早哺餵母乳,這是因為寶寶在吸吮乳頭的過程會釋放出催產素,催產素也會加速子宮的收縮、促進產後復原。

醫師小叮嚀

子宮收縮其實會導致疼痛,經產婦與初產婦宮縮程度不同,彭福祥醫師解釋,初產婦子宮收縮力道比較弱,生第二胎會比第一胎來得強,生第三胎又比第二胎來得厲害,因此如果是經產婦,有時子宮收縮非常好,常導致產婦宮縮痛,如果子宮收縮力道強且摸起來很硬,惡露也不多的話,可以停止給予宮縮藥,減少疼痛;另外假使媽咪哺乳狀況沒問題,又有搭配子宮按摩,且子宮維持在硬硬的狀態、惡露量不多,也不一定要使用宮縮藥。

從惡露 看健康

自然產媽咪~產後子宮、會陰復原計畫_img_3

媽咪生產完陰道會流出類似經期的血,但量會比經血稍微多一些,稱為「惡露」,惡露的成分包括血液、胎盤碎片、胎膜、子宮及子宮頸腺體分泌物。周寶鈺護理長表示,惡露的量會隨著產後的天數而有不同改變,原則上產後的1~2天惡露量比較多,顏色類似經血,稱之為紅惡露;產後1個禮拜(4~10天)會逐漸轉為暗紅色或褐色,稱為漿液性惡露;產後10天之後惡露會變成黃色或白色,稱為白惡露,白惡露大概會持續4到6週的時間,甚至是到坐完月子之後。不過整個惡露持續的時間會因每個產婦而異,正常來說,惡露的量應愈來愈少,且在產後3至4週惡露應轉為黃色或白色,如果產後超過1個月仍有惡露,就必須回診檢查。

惡露為什麼不正常?

提醒媽咪,假使已生產完1個月仍有紅色的惡露,表示子宮可能還沒止血,應請醫師進一步診治。會產生此種狀況,可能有以下3個可能性:

晚期的產後出血:此種狀況最常見的原因仍是子宮內有胎盤的碎片,如果殘留的碎片很大塊,就可能會影響子宮的復原,造成反覆的出血。彭福祥醫師表示,假如媽咪惡露的味道正常,但量還是很多,就必須回診照超音波,看看是否子宮內仍有殘餘的胎盤碎片或胎膜。

子宮受到感染:通常惡露不應有臭味,若有惡臭表示子宮可能已受到感染,當然也可能是傷口本身發炎導致的感染。若是這種情形,要看媽咪是否有伴隨一些發燒或肚子痛的症狀,如果是子宮內膜發炎,有時也會造成出血量增加。

不當的食補:有些中藥材易增強活血作用,進而產生更多惡露。舉例來說,喝生化湯的過程,會使惡露的量增加,這是由於其中所含的一些中藥物質會干擾到凝血功能,實際上有些媽咪出院時惡露雖呈紅色,不過量已經變很少了,但是回家後喝了生化湯,惡露量又開始增多,顏色又從暗紅色變為鮮紅色。這類情況雖屬正常,但一般會建議生化湯不要持續喝太久,喝超過1個禮拜有時反而會導致產後大出血,所以自然產媽咪,即使要遵照古法坐月子喝生化湯,也不建議連續喝超過一週。

自然產媽咪~產後子宮、會陰復原計畫_img_4

彭福祥醫師提醒媽咪,在子宮有感染或大出血跡象時,生化湯是禁用的,尤其在發現有腹痛、發燒、惡露量多、惡露有異味、會陰紅腫熱痛等症狀時。而剛生產完並不建議馬上喝生化湯,即使要喝也應出院返家後再開始喝;另外,人蔘也是一種活血的物質,會影響子宮收縮,容易造成產後出血,產後1個月內都不可以碰;而產後1週是子宮快速收縮、止血、復原的階段,原則上也盡量避免喝酒,如果在此時期喝酒,也可能使出血量增加。

會陰傷口照護原則

一般自然產產後會陰部位的傷口復原很快,差不多1~2週的時間就會癒合。會陰的傷口是人體復原最快的傷口,有些媽咪剛生產完會陰會有紅、腫或是疼痛感,紅腫的部分一般會慢慢消退,至於疼痛的狀況,醫院會給予媽咪止痛藥以緩解不適。如果會陰傷口非常腫痛,可以在產後24小時內先冰敷傷口,24小時後改採溫水坐浴的方式,幫助復原。周寶鈺護理長提醒媽咪,每次上完廁所,不管是大便或小便,都要用煮沸過的溫開水清潔陰部,並勤換棉墊、保持會陰乾爽,傷口大概在產後1~2週就會完全恢復。

現代會陰縫合技術愈來愈好,所以傷口形成感染的機率比較低,一般而言,產後會陰傷口約2週左右就會完全癒合。另外有時產婦是因為痔瘡導致疼痛,不見得都是會陰傷口所造成的。如果產後媽咪連坐姿都會感到陰部疼痛,可以改用中空坐墊,避免讓肛門和會陰的地方直接接觸到床墊、壓迫到傷口,疼痛狀況大概在3到5天就會獲得改善。此外,自然產媽咪可在產後10天開始做凱格爾運動,利用肛門鬆緊的運動方式,訓練骨盆底肌群、促進會陰肌肉收縮復原。

★Try it!溫水坐浴

自然產媽咪~產後子宮、會陰復原計畫_img_5

方法:用煮沸過的溫水,加些優碘到浴盆中坐浴,一天可進行3至4次、每次10~15分鐘,直到傷口復原為止,此方式能讓會陰的傷口加速復原。

傷口復原不佳,why?

  一般會陰裂傷可依程度分為輕微裂傷(傷及陰道黏膜)、傷及陰道黏膜及黏膜下面的肌肉層、傷及肛門擴約肌、傷及直腸黏膜與肛門內壁等四級。最嚴重的就是裂到直腸甚至是肛門裡面,此種情況可能會使用一些抗生素,但最重要的還是縫合,因此生產當下就要修補好,一般來說,即使是四度的裂傷,只要修補得宜,傷口的癒合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然而,有些情況會導致自然產傷口恢復不佳,像是傷口受到細菌感染,或是第一次縫合時沒有修補好,才會引發其他的問題。


惱人的陰道乾澀問題

一般產後陰道乾澀的問題與月經暫停有關,因為在哺餵母乳當中,體內泌乳激素不會馬上下降,會抑制正常卵巢排卵功能,導致月經不來,因為卵巢沒有卵泡生長,女性荷爾蒙濃度低下,出現假性停經的狀況,導致陰道黏膜萎縮乾澀等問題。在停止哺餵母乳後,卵巢就會恢復排卵,月經就會來了。

提醒媽咪,即使陰道有乾澀的情形,也不建議沖洗陰部,甚至是做深部的灌洗。如果陰道乾澀發癢,有白色分泌物產生,可能是來自陰道白色念珠菌增生,可以喝一些含活菌乳酸菌的食品保養,或是就醫治療。

自然產媽咪~產後子宮、會陰復原計畫_img_6

另外由於媽咪剛生產完會陰有傷口容易疼痛,且剛生產完進行性行為可能會導致陰道感染,故建議產後一個月再行房。周寶鈺護理長表示,行房時若覺得陰道過於乾澀,要請另一半多加體諒,建議先生可以延長前戲的時間,或視情況使用潤滑液來緩解乾澀的情形。

★產後問題Q&A

Q:產後要多臥床還是多活動?

傳統觀念認為產後坐月子期間要多臥床休息,可是現代的觀念反而是強調要適當下床活動,以利身體復原。但如果有頭暈或不舒服狀況,媽咪也不要勉強下床活動,還是要多休息。

Q:預防產後陰道鬆弛的方法

要防止產後陰道鬆弛,有幾個要點:

1.不要生太重的寶寶。2.要認真做產後運動,尤其一些提肛的動作,平日也要多注重運動。3.勿長時間站或蹲。4.至於任何的會陰修補或整形,應該都要在確定不再生產時再做較適合。

Q:產後痔瘡發作怎麼辦?

有不少人產後痔瘡發作,痛到好幾天無法解便。此時建議可以溫水坐浴來改善,如果真的還是很痛,請盡快就醫,醫師會開藥膏及軟便劑給媽咪使用。

Q:如何解決產後尿不出來?

在自然產過程中,因為胎頭壓迫的關係,媽咪產後短時間會有尿不出來的情形,所以有時需要醫護人員幫忙導尿;但如果可以的話,媽咪應該試著自行排尿,可嘗試請護理人員幫忙按摩小腹,或者是考慮用臉盆裝溫水,將屁股坐在裡面,然後直接解尿等方式,一般都可以順利恢復。

自然產媽咪~產後子宮、會陰復原計畫_img_7《MamiHome媽咪窩》‧2009/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