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 空氣汙染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竟然如此巨大!

空氣汙染如何影響人類健康已有廣泛研究,近年讓人聞之色變的PM2.5更讓威脅備增。懷孕期間,尤其需要警覺與預防空氣汙染影響母胎健康。

PM2.5 空氣汙染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竟然如此巨大!_img_1

空氣中含有很多粒線狀汙染物,稱「懸浮微粒」,懸浮微粒的粒腺小於2.5微米時,容易吸附危害物質如重金屬、甲醛、硫酸鹽、苯、三氯乙烯、多環芳香烴等。

更致命的是,一旦PM2.5進入肺泡,雖然肺泡中有巨噬細胞能夠吞噬PM2.5,但巨噬細胞也會在吞噬後隨之死亡,引起免疫力下降,導致各種疾病緊跟而來。被吞噬的PM2.5若殘留在肺部,會引起肺炎、支氣管炎、氣喘和肺泡阻塞。更小的PM1甚至可穿透肺泡壁進入微血管內,循環全身,吸附許多物質,引起全身性發炎,造成各種急性與慢性疾病,影響心臟、血管、腦、肝、腎、生殖細胞,當然也會影響子宮及子宮內的胎兒。

PM2.5對女性的影響有:

●可能增加流產風險。
●暴露於PM2.5(10 mg/m3)將減少受孕機率。
●孕期暴露於PM2.5(10 mg/m3)中,胎兒可能出現生長遲滯、出生體重輕(小於二千五百克)等狀況。
●產前暴露在汙染的空氣中,死產風險將隨汙染嚴重度而增加。
●胎兒早產。
●妊娠性糖尿病。
●子癇(前)症。
●新生兒自閉症。
●先天性畸形。
●嬰兒出生後易過敏。

空氣汙染和PM2.5蔓延下如何自保?

●大環境要減少PM2.5來源。
●不讓PM2.5進入室內。
●室內避免製造PM2.5,如抽菸、燃香,使用空氣清淨機及種植抗汙植物。
●外出前查詢當地空氣品質,再決定活動內容,避免在空汙環境中運動。
●戴N95丟棄型過濾性面罩。

另一方面,很多疾病和缺氧有關,如腦心血管疾病、呼吸衰竭等急性疾病,而癌症、糖尿病、神經、肌肉、皮膚退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也和缺氧有關。婦產科的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癇(前)症、胎盤功能不足等,事實上也和缺氧有關。

氧氣如此重要卻很少被提及,從受孕到出生這段時間,更是對成長中的胎兒終生健康有極大的影響。缺氧會造成子宮內胎兒生長受阻、糖尿病、流產、早產或死胎。特別是在懷孕第三十五~四十週,孕婦必須處於最佳狀態。

懷孕時,除了睡眠呼吸暫停會引起缺氧,若有下列症狀也是缺氧,如疲勞、打鼾、睡覺時喘氣、白天過於嗜睡、煩躁不安、口腔過乾及氣喘等。

造成身體缺氧的原因很多,從外至內、從系統至細胞,可分成:

●環境缺氧,比如低氧的密閉室內環境或是空氣汙染。
●呼吸系統,從鼻、咽喉、氣管、支氣管至肺泡本身。
●心血管循環系統缺氧,可能是心輸出量不足,血管容量小、痙攣等。
●血液及紅血球,如缺水,紅血球及血紅量不足。
●微血管循環,細胞之間的氣體交換。
●需氧細胞本身,接受及利用。

而且這些都很常在懷孕各期發生。

懷孕時較常待在室內,肺活量增加,也容易吸入汙染和低氧空氣,日漸成長的胎兒則會壓住母體的橫膈膜,妨礙呼吸,若本身已有貧血或因懷孕引起貧血,懷孕時更要考量母體吸收和運送的氧氣如何送給成長中的胎兒。從動脈、子宮、臍帶再至胎兒,處處是關卡,供應子宮的動脈可能出問題、胎盤功能可能不足、臍帶會打結、胎兒本身有問題……胎兒完全是依賴母體的呼吸來接收氧氣。

即便在懷孕第十~十一週時,胎兒會吸入少量羊水,也是胎兒肺部開始發育的時間。卻要到第三十二週胎兒肺部才算成熟,雖然不會真正吸入氧氣(氧氣還是由臍帶供應),但會開始練習呼吸、壓迫與擴張肺部。而且一直要到出生時,新生兒才會開始自己獨立呼吸。

總之,懷孕時從母胎同體到母嬰分離,最重要的莫過於「氧生」!

PM2.5 空氣汙染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竟然如此巨大!_img_2《產科醫師的好孕教室:讓媽媽安心,寶寶健康的懷孕計畫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