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皮膚照護懶人包,醫師教你保養寶貝嬌弱肌膚

嬰兒皮膚的厚度只有成人的三分之一薄,既脆弱又敏感。用一個字來說,就是「嬌」。再加上嬰兒體溫高、易出汗,在臺灣高溫、汙染多的環境裡,皮膚清潔是每天必行之事。

嬰兒皮膚照護懶人包,醫師教你保養寶貝嬌弱肌膚_img_1
圖 / Pixabay

嬰兒一出生,皮膚的組成(表皮、真皮、皮下脂肪)已經成型,但皮膚的厚度和角質層(表皮最外層)仍薄,保水功能不足。也因為角質層薄,水分容易散失,容易產生如冬季溼疹等皮膚問題,對於外界的刺激比較敏感,也可能會有過敏。由於無法言語,也無法自我處理,只有抓。

若要說膚質,嬰兒的膚質絕對屬於敏感型肌膚,要是保溼沒做好,常待在冷氣房裡或是清潔過度、破壞……往往變成乾燥型肌膚。

以嬰兒洗澡來說,有下列注意事項:

●胎脂和臍帶等會自動脫落,不需要刻意處理。

●水溫二十五~三十℃,並須同步調節室溫。水溫太高會洗去皮膚油脂,太冷則洗不乾淨、易著涼。

●不宜洗過久,視體型以五到十分鐘為宜。雖然有些嬰兒很愛泡水,但嬰兒皮薄,容易皺。

●選用嬰兒專用的沐浴或清潔劑,不要含太多化學成分如香精、色素。

●夏天時嬰兒流汗多,可單純用清水洗澡。睡前再針對容易流汗或皺褶處、包尿布處,使用清潔產品。

●冬天可以兩天洗一次,但重點部位仍應每天清洗。

●新衣物買回家要先用清水浸泡、洗滌。

●幫寶寶洗澡之前,雙手要先洗乾淨。

●洗完澡可以幫寶寶抹一些綿羊油,不要用凡士林。

嬰兒皮膚照護懶人包,醫師教你保養寶貝嬌弱肌膚_img_2

嬰兒常見的皮膚狀況與照顧―

冬季溼疹:皮膚摸起來乾乾的、粗粗的,表示缺水,可塗些綿羊油保溼。

過敏:接觸性過敏多半是局部的,突然出現紅疹。若是全身,多數是由飲食或藥物引起。現象如紅、腫、熱等,可用冰敷並除去過敏原。

汗疹:即痱子,除去穿太多的衣物,以清水洗澡即可。不要用痱子粉。

脂漏性皮膚炎:黃色油脂堆積的水結痂羣,常見於嬰兒頭頂。脂漏性皮膚炎和內分泌、嬰兒皮膚微生態如皮屑芽孢菌的不平衡有關,一般到三個月大就會自行改善。

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有疹狀、灼熱搔癢,通常和過敏、接觸有關,使用綿羊油保養即可。

尿布疹及接觸性皮膚炎:紅腫特別明顯,且一摸就痛。嬰兒皮膚就是「嬌」,若無發燒(大於三十八.七℃)或明顯症狀,如全身出疹或不適,可先用上述簡易方法照護並觀察三天,若無改善,再找皮膚科醫師及小兒科醫師求診。

嬰兒皮膚照護懶人包,醫師教你保養寶貝嬌弱肌膚_img_3《產科醫師的好孕教室:讓媽媽安心,寶寶健康的懷孕計畫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