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孩子老說讓人尷尬的實話,父母怎麼辦?專家:從慈心出發,引導孩子換句話說

有位焦慮的媽媽問我:「我的孩子馬上要上小學了,但他說出來的話常常很刺耳,比如上次有位朋友帶女兒來玩,他就直接說那位小妹妹:你衣服好醜!讓我很尷尬。可以怎麼辦?」

孩子老說讓人尷尬的實話,父母怎麼辦?專家:從慈心出發,引導孩子換句話說_img_1
圖 / Pixabay

 這讓我想到多年前看的繪本「用愛心說實話」。故事中媽媽告誡女孩:「不可以說謊」。於是女孩下定決心要說實話。所以,在和同伴及鄰居一起時,女孩努力執行老實說,如:直接對朋友大聲說你的襪子破了一個洞;在課堂上大聲說某同學沒有寫地理作業;和朋友說某同學在家長面前大哭、被打了一頓、誰誰家裡很窮;看見一個老太太正在整理花園時,也對她說她的花園很亂……,結果大家都不想跟女孩說話了。

是的,我們常教導孩子不可以說謊,要老實,但很少帶領孩子理解如何在關係中說實話,甚至許多大人也很少考慮對方心情,而從自己的角度很直觀對孩子說:「你的字好醜。」、「你胖得像豬一樣。」、「在團體中你講話好小聲」、「上台表演時,你肢體太僵硬了。」、「你像一隻虫,動個不停。」、、、,於是孩子也耳濡目染。

繪本的小女孩,努力執行說實話,但朋友卻遠離,她覺得很難過、很沮喪也困惑。此時媽媽向女孩說:「說實話的時機不對,說實話的方法不對,或者說的理由不對,都可能會讓人傷心,但是用愛心說實話永遠不會錯。」當了解後,她向每一個人道歉,並且重新學習要怎麼用愛心說話。       

有評價性的實話或意見,往往教人難以下嚥,雖然,某個程度是事實,或者是好意想提醒對方。但是,若說話的人一股腦地只考慮自己想說、想表現自己、想馬上讓對方知道、想幫助對看清現實,沒有以慈心為出發,是很容易讓人難堪,下不了台,感到丟臉,甚至傷了自尊。

什麼是用慈心說話?

佛陀在阿含經:五言道上清楚告訴我們,當說話或要建議與指正別人時,請注意五件事:

(1)或時或非時:判斷說話的時機點是否恰當,如:自己正在情緒中、或對方尚未準備好、或場合不恰當、或第一次見面就評價等,便不恰當。

(2)或真或非真:謹慎確認要說的事是事實嗎?也就是得辨明是否為自己的想像、自己的解釋、及評價或擔心,並不是對方的狀況。

(3)或軟或堅:慎選語言,覺察所使用的語言是粗暴的,還是柔軟的?換位思考一下什麼語言才讓人聽得進

(4)或慈或恚:仔細覺知說話及給建議時是帶著慈心關照對方,還是吃醋、嫉妒、想羞辱或顯示自己能幹、、的嗔心?

(5)或有義或無義:覺察說話的目的,是自己需要,還是利益別人,考慮說的內容是否對當事人有利益?

說話或給建議前,覺察這五個提醒,相信能夠傳達自己的想法,也能關照並滋養對方,讓人心打開、放鬆且願意改變,也不會壞了關係。

 孩子成長中,有自己的意見和看法是件好事,只是用“你衣服好醜”刺刺的話表達時,父母需要幫助孩子學習用慈心表達。

如何做呢?有以下建議:

1.首先,包容已出現的刺刺的話,大人用愛心翻譯和他人連結  

如:當孩子脫口而出:“阿姨你衣服好醜”時,媽媽可幫忙換句話說:“這件衣服真的很特別,和你喜歡的不一樣。這麼說,阿姨不知道你不喜歡,還可能會覺得不舒服,以為你不喜歡她呢!”    

不馬上評價孩子,讓孩子有能力聽到你「換句話說」的示範,提供孩子對事物有不同的看法,也增加關心別人和再次澄清表達的機會。

2.找時間和孩子談談用慈心說話的好處,我建議可以和孩子一起透過看繪本「用愛心說實話」一起反思,幫助孩子體會換位時,自己希望別人如何說實話及給建議,自己比較能接受。

3.孩子會用「好醜」的字眼,表示對「美」的有自己的評價和定義。但也許可以拓展對美更涵融的看法。找機會談談如何定義「美與醜」,先聽聽孩子的想法,再擴充除了外在很個人性的看法外,還有內在的美如:「能喜歡自己、欣賞別人、用愛心說實話、、、都是“美”」的價值觀。

4.提醒大家,通常孩子愛挑剔或批評,說話較刺,有時是自己也常如此批評自己,也很擔心自己也會被挑剔與批評。

大人平時也要常用五言道,以慈心給孩子建議,多多鼓勵這個孩子,包括支持孩子可以有自己的意見、心情,不與別人比較,即使有不夠好的地方,也先看見已經努力的部分。

從慈心出發,說任何話,在人我、親子、家人之間,展開的會是溫柔、慈愛的能量,而受話者在慈心的基底下,也能展開心接受,共享美的關係。

我想這也是現在社會很需要的能量。我們共勉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