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

有問題?明明買了超多收納品,為什麼怎麼收都收不好?
為什麼?為了收而收買的收納品,只是換地方囤積,沒有正確法收納物品。
怎麼做?思考自己收拾拿取的習慣和方式,了解收納品的特性再添購使用。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_img_1

很多人以為買了收納品,以為就能解決收納的問題,但是,如果在還沒有想清楚要放什麼的情況下,隨意買了不適合的收納品,或是沒有量尺寸就買了收納品,又或是沒有了解收納品的特性就買了收納品,就很容易造成收納品錯誤的狀況。很多時候,家裡的混亂並不一定是東西雜亂,而是因為使用了錯誤的收納品,不好用不好放,導致無法收拾,甚至讓收納品本身變成更大的雜物。

舉例1

這對小夫妻因為客廳沒有鞋櫃,買了IKEA的收納抽屜「橫放」,想拿來收納雜物和鞋子。但是,鞋子放進去之後根本擠成一團,鞋子都壓壞了,雜物放進去更像無底洞一樣消失,找不到又重複買,這讓她非常困擾。

我們把IKEA收納抽屜裡的東西全部清出來,把工具和清潔用品等,利用籃子分類後,收納到電視下方的櫃子裡。鞋子的問題,就放進在特力屋新買的鞋櫃裡,於是客廳就變得乾淨又整齊。

環顧這個家,IKEA的櫃子不適合在客廳使用,但它的特性其實很適合收納小東西。所以將它清潔後,把2座搬到廚房上下堆疊在一起,扁型和深型的抽屜拉籃剛好可以收納食物,利用扁型抽屜收納茶包、小零食,深型收納大包餅乾剛剛好。下方另一座則可以收納罐裝飲料和咖啡機,讓零食變得精緻美味,再也不怕又深藏在櫥櫃裡放到過期。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_img_2
圖片來源:《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

明明是同樣的櫃子,在客廳收納錯誤的物品時,難用又雜亂。了解收納特性移動到廚房收納零食,卻變得很便利、很整齊。所以,若家裡若有讓你困擾的收納品,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放錯了位置?或是收錯了東西?

舉例2

這個媽媽有個大家夢寐以求的更衣間,但設計卻很妙。它有一座很淺的櫃子,深度大約只有20公分,因為太淺不好放,就買了咖啡色的不織布箱子來收納,但不織布是不透明材質,東西放進去很快就忘記了,導致收了也跟沒收一樣,常找不到,讓她非常困擾。

我其實不太推薦不織布的收納產品。原因是,不織布久了容易脆化,通常一年之後外表的布面開始崩解,碎屑會很難清理。另外不織布的底板通常是紙板,承重力很差,容易變形,還有不透明布面導致的「忘記」困擾。

我們到特力屋挑選了2種收納產品,一個是分隔收納盒,另一個是透明的收納抽屜。分隔收納盒通常是直向擺放的,但我利用它寬度較淺的的特性,橫向放入20公分的淺櫃剛剛好。不同的分隔收納盒直立後,收納媽媽的牛仔褲、內搭褲就更清楚、輕鬆了。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_img_3
圖片來源:《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

至於衣櫥部分,媽媽因為很喜歡鐵人三項的運動,有很多運動類的衣服無處可放。增加了四層透明的抽屜櫃以後,收納她的運動內衣、上衣、褲子和毛巾等東西剛剛好,拿取便利以外,衣櫥也變得更整齊。

舉例3

這位女孩對於房間的收納、擺放一直很困擾。明明有三層櫃、收納品、抽屜櫃這些全都買了,但為什麼整個房間看起來還是很亂?很不對勁?原因是她的收納方法錯誤,分類不明確,導致物品用收納籃裝起來了,還是很快忘記放哪裡,無法正確歸位。

我教她把所有物品集中,一類一類區分之後,找適合的收納品再放入。這點非常重要,卻很常被忽略!大家最常犯的錯就是看到什麼籃子就隨便裝入,久了就忘記內容物。其實,收納品需要依照邏輯和使用習慣去挑選,例如她有書報籃、不織布收納盒、透明收納盒,過去她總是隨便裝,最後卻找不到。正確的方式是依照屬性收納,像是襪子手套,用不織布的箱子裝;當你看到外盒馬上就能聯想是織品。容易過期忘記吃的食物,用有洞洞的書報籃來收納,一目了然再也不怕忘記。至於常常找不到又容易散亂的小物品,例如指甲油、藥品、3C類小東西,則是利用透明的盒子收納最明顯,好拿好分類。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_img_4
圖片來源:《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

使用了正確的收納品,可以解決很多不便。但是要如何買對收納品,其實訣竅非常簡單,以下3點供大家參考。

1. 一定要量好尺寸,確認大小、深度、高度都是可以的再買,以免多跑一趟。
2. 思考自己拿取物品的動作和習慣,若習慣放在抽屜拉開再拿取,適合抽屜型;若喜歡直接拿出,適合收納籃。
3. 盡量挑選透明或半透明的收納品,看得到不怕忘記以外,還可以提醒自己要收納整齊。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