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

有問題?明明買了超多收納品,為什麼怎麼收都收不好?
為什麼?為了收而收買的收納品,只是換地方囤積,沒有正確法收納物品。
怎麼做?思考自己收拾拿取的習慣和方式,了解收納品的特性再添購使用。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_img_1

很多人以為買了收納品,以為就能解決收納的問題,但是,如果在還沒有想清楚要放什麼的情況下,隨意買了不適合的收納品,或是沒有量尺寸就買了收納品,又或是沒有了解收納品的特性就買了收納品,就很容易造成收納品錯誤的狀況。很多時候,家裡的混亂並不一定是東西雜亂,而是因為使用了錯誤的收納品,不好用不好放,導致無法收拾,甚至讓收納品本身變成更大的雜物。

舉例1

這對小夫妻因為客廳沒有鞋櫃,買了IKEA的收納抽屜「橫放」,想拿來收納雜物和鞋子。但是,鞋子放進去之後根本擠成一團,鞋子都壓壞了,雜物放進去更像無底洞一樣消失,找不到又重複買,這讓她非常困擾。

我們把IKEA收納抽屜裡的東西全部清出來,把工具和清潔用品等,利用籃子分類後,收納到電視下方的櫃子裡。鞋子的問題,就放進在特力屋新買的鞋櫃裡,於是客廳就變得乾淨又整齊。

環顧這個家,IKEA的櫃子不適合在客廳使用,但它的特性其實很適合收納小東西。所以將它清潔後,把2座搬到廚房上下堆疊在一起,扁型和深型的抽屜拉籃剛好可以收納食物,利用扁型抽屜收納茶包、小零食,深型收納大包餅乾剛剛好。下方另一座則可以收納罐裝飲料和咖啡機,讓零食變得精緻美味,再也不怕又深藏在櫥櫃裡放到過期。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_img_2
圖片來源:《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

明明是同樣的櫃子,在客廳收納錯誤的物品時,難用又雜亂。了解收納特性移動到廚房收納零食,卻變得很便利、很整齊。所以,若家裡若有讓你困擾的收納品,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放錯了位置?或是收錯了東西?

舉例2

這個媽媽有個大家夢寐以求的更衣間,但設計卻很妙。它有一座很淺的櫃子,深度大約只有20公分,因為太淺不好放,就買了咖啡色的不織布箱子來收納,但不織布是不透明材質,東西放進去很快就忘記了,導致收了也跟沒收一樣,常找不到,讓她非常困擾。

我其實不太推薦不織布的收納產品。原因是,不織布久了容易脆化,通常一年之後外表的布面開始崩解,碎屑會很難清理。另外不織布的底板通常是紙板,承重力很差,容易變形,還有不透明布面導致的「忘記」困擾。

我們到特力屋挑選了2種收納產品,一個是分隔收納盒,另一個是透明的收納抽屜。分隔收納盒通常是直向擺放的,但我利用它寬度較淺的的特性,橫向放入20公分的淺櫃剛剛好。不同的分隔收納盒直立後,收納媽媽的牛仔褲、內搭褲就更清楚、輕鬆了。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_img_3
圖片來源:《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

至於衣櫥部分,媽媽因為很喜歡鐵人三項的運動,有很多運動類的衣服無處可放。增加了四層透明的抽屜櫃以後,收納她的運動內衣、上衣、褲子和毛巾等東西剛剛好,拿取便利以外,衣櫥也變得更整齊。

舉例3

這位女孩對於房間的收納、擺放一直很困擾。明明有三層櫃、收納品、抽屜櫃這些全都買了,但為什麼整個房間看起來還是很亂?很不對勁?原因是她的收納方法錯誤,分類不明確,導致物品用收納籃裝起來了,還是很快忘記放哪裡,無法正確歸位。

我教她把所有物品集中,一類一類區分之後,找適合的收納品再放入。這點非常重要,卻很常被忽略!大家最常犯的錯就是看到什麼籃子就隨便裝入,久了就忘記內容物。其實,收納品需要依照邏輯和使用習慣去挑選,例如她有書報籃、不織布收納盒、透明收納盒,過去她總是隨便裝,最後卻找不到。正確的方式是依照屬性收納,像是襪子手套,用不織布的箱子裝;當你看到外盒馬上就能聯想是織品。容易過期忘記吃的食物,用有洞洞的書報籃來收納,一目了然再也不怕忘記。至於常常找不到又容易散亂的小物品,例如指甲油、藥品、3C類小東西,則是利用透明的盒子收納最明顯,好拿好分類。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_img_4
圖片來源:《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

使用了正確的收納品,可以解決很多不便。但是要如何買對收納品,其實訣竅非常簡單,以下3點供大家參考。

1. 一定要量好尺寸,確認大小、深度、高度都是可以的再買,以免多跑一趟。
2. 思考自己拿取物品的動作和習慣,若習慣放在抽屜拉開再拿取,適合抽屜型;若喜歡直接拿出,適合收納籃。
3. 盡量挑選透明或半透明的收納品,看得到不怕忘記以外,還可以提醒自己要收納整齊。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