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男女不平等!日本女性上班禁帶眼鏡

自古以來,亞洲國家大多屬於男權至上的父系社會,女性不論是在家中或是社會上的地位往往遠不如男性,教育權利與機會因著個人際遇有著極大的差異發展。這種情況在日本傳統社會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日本傳統女性給人的形象通常是穿著素雅保守的日式和服,舉止優雅和沉靜,個性溫柔賢惠,在面對艱困的大環境時,往往有著無比堅忍的態度。

男女不平等!日本女性上班禁帶眼鏡_img_1
圖 / Pixabay

日本雖然比亞洲其他國家更早進入先進開發的社會,但是在男女平等方面仍然與歐美社會有極大的差異。日本女性的經濟和教育等級往往居於日本男性之下,職場上的許多工作更是禁止女性參與。日前,某日本媒體報導,在日本一些企業主竟規定女性員工不准佩戴眼鏡工作,或是必須穿著高跟鞋上班,此一報導立刻引起大眾輿論的高度回響,反彈聲浪不斷。

在最新一輪針對女性外表不合理要求的抗議行動中,“禁止佩戴眼鏡”的標語在推特(Twitter)上流傳開來,旨在抵抗提出女性員工相關禁令的企業主。一位推特用戶說:「這些規定早就過時了」,而另一位推特用戶則將企業主的要求理由形容為“白痴”。一名在餐廳工作的女士發推文說,她一再被告知不要戴眼鏡,因為戴眼鏡看起來“很粗魯”,而且與傳統和服不搭配。

以調查及促進人權問題為主旨的非政府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日本分部主任Kanae Doi於11月8日對湯森路透基金會說 :「如果只有禁止女性員工佩戴眼鏡,那麼這就是一種女性歧視」。

除了禁戴眼鏡,今年早些時候,超過21,000人簽署了一份由一位女演員發起的線上請願書,該活動被稱為#KuToo運動,呼籲日本公司應停止強迫女性員工上班時一定要穿高跟鞋。請願活動引起了社會大眾正反兩面的激烈爭論,甚至一位日本大臣表示,企業對於女性員工在工作場所的著裝要求是“必要且適當的”。

#KuToo運動讓日本及國際媒體更加注意到日本女性在職場上面臨的不公平問題。在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日本在149個國家中排名第110位,遠遠落後於其他已開發國家。

Reference : Japanese women demand right to wear glasses at work

延伸閱讀>>
「好壓力」提昇成功機率
在互聯網上讓陌生人診斷性病?這一點都不靠譜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