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開窗讓空氣流通,可以預防流感?台大感染權威:正好相反

2009年H1N1 新型流感肆虐全球,台灣衛生單位不斷地宣導防疫建議,其中一個常被提到的是通風。所以,有學校規定每小時必須關閉冷氣幾分鐘,並把窗戶全都打開。但是,很少人想到那些封閉式大樓該怎麼辦?通風可以防疫的觀念到底有沒有根據?

寒冷的冬天,開窗讓空氣流通,可以預防流感?台大感染權威:正好相反_img_1

2003年台灣出現SARS 疫情, 筆者每天都要全身包得緊緊地去巡視SARS 疑似病患。醫院遵從衛生單位規定,將病房窗戶全部打開通風,也因而沒辦法開冷氣。

在那炎炎夏天,筆者全身包著防護衣,去炎熱的病房診視病患。一小時後,內衣、內褲馬上濕透。

雖然筆者質疑關冷氣、開窗戶的必要性,但是人微言輕,那一個月查房每天都必須忍受流汗脫水的酷刑。

寒冷的冬天,開窗讓空氣流通,可以預防流感?台大感染權威:正好相反_img_2
2003年SARS 流行期間,筆者每天穿著全套個人防護裝備去診視住院的SARS疑似病患。(照片提供:原水出版社)

通風的研究

雖然疾病管制署的各種衛教建議,都建議要通風以減少傳染病。但在醫學文獻中,通風與傳染病相關性的研究極為少見,而且大多是幾十年前的老論文,其研究設計大多並不嚴謹。例如1962年有篇刊登在《自然》期刊的論文,實驗結論認為空氣流速較大的時候,老鼠間流感的傳染率較低。

該研究的問題是各項變數都沒有做應有的控制,空氣流速比較低、流感傳染率比較高的一組,一開始實驗時,已感染與未感染老鼠的比例約為一比二。空氣流速比較高、流感傳染率比較低的另一組,已感染與未感染老鼠的比例則大約只有一比十。此外,相對濕度數值在各組都不同,而相對濕度愈低,愈容易傳染流感則是已知的事實。

香港的SARS 經驗

2003年由多棟高樓組成的香港淘大花園社區,發生相當大規模的SARS 社區感染,導致整個社區都被封閉。事後,香港學者認為其傳播途徑主要是老舊的浴室排水管,讓下層的病毒顆粒往上竄,再加上大樓間的氣流,使病毒得以擴散到不同的大樓。

筆者並不認同香港學者的結論,但他們所做的後續研究發現,不同樓層的空氣的確可以藉由打開的窗戶發生互動。2007年的一個研究利用帶有標記的空氣,分析房內氣流的走向。結果發現下層房間排出的廢氣,其中可有7%的比率經由上層的通氣孔、打開的窗戶等跑到上層房間內,這種空氣的互動在外面風速低的時候尤其明顯。

所以,打開窗戶也有可能引入外來的廢氣與病原。風速低的時候,這種顧慮特別大。在風和日麗的時候打開窗戶,說不定會引狼入室!

打掃房間的影響

早在1943年,就有學者發現掃地這個動作,會增加實驗老鼠得到流感的機率。另一個2007年的研究,則觀察打掃病房對於空氣中常有的麴黴菌(aspergillus)的影響。發現在打掃後,病房空氣中麴黴菌的平均密度增加了3倍多。浴室增加的數量為臥室的3倍,廁所則為15倍。

這些實驗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打掃這類攪動地面的動作,會讓病原有機會飄揚於空中;第二﹒打掃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要特別小心,飛揚到空中的病原數量特別多,包括浴室、廁所。

攪動空氣的後果

既然打掃房間會增加空氣中病原的數量,打開窗戶或開風扇讓室內氣流增強,是否也可能讓病原亂竄?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筆者常說,要通風,不要忘記風向。SARS 流行的時候,有些發燒篩檢站特別在醫師後面放個電風扇,目的就是想降低病患將病毒傳染給醫師的機會。但是,萬一醫師本身有病,那待在風口的病患就需要擔心了。

SARS 期間,台灣衛生單位規定所有計程車都必須打開車窗,這也是「通風有助於防疫」的傳統想法。為了對大眾傳達專業訊息,筆者當時常搭計程車到各電視台「跑通告」。每次坐在後座,承受著從前面車窗吹來的強烈氣流,心中感到十分無奈。萬一司機有病毒的話,那不吹到我身上才怪。只好一面戴緊口罩,一面祈禱這位司機身上沒有病毒。

空氣傳染與飛沫傳染的不同

呼吸道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都是飛沫傳染,包括SARS、流感、腸病毒等各種明星級傳染病在內。這些病毒跑出人體以後,會附著在超過1~5 微米大小的飛沫微粒中,不久隨即掉落地面,其散播範圍一般不超過1~2 公尺。在地面上的病毒,不太可能隨便被攪動起來。但如果直接接觸的話,人的手上會沾染上可能還有傳染力的病毒。

會發生空氣傳染的病原,則是尺寸更小的細微顆粒,它們不會馬上掉落地面,而會到處飄揚。理論上來說,它們的傳播範圍是無遠弗屆的。會發生這種傳染的都是不一定依附在飛沫中的病菌,包括結核菌、退伍軍人菌、炭疽熱孢子與各種黴菌。其中,退伍軍人菌與黴菌都可以汙染老舊的空調系統,而在空中到處飄揚。

對於會在空氣中到處飄揚的病菌,通風大概有點降低傳染風險之效,否則病菌會一直在室內空氣中累積數量。相對地,流感這類藉由飛沫傳染的病毒並不特別需要強調通風,室內的清潔與消毒反而更重要。

結論

各種傳染病的預防方法不能一概而論,從前面的論述,可以綜合出一些要點:

● 通風不一定要打開窗戶,空調系統適度的換氣也可以。
● 通風時如果不注意風向,有時反而可能讓傳染病更容易散布。
● 預防可經由空氣傳染的結核菌、退伍軍人症、炭疽熱孢子與各種黴菌,通風可能有降低傳染的效果。
● 對於流感、腸病毒這類以飛沫傳染為主的傳染病,打開窗戶通風並非絕對必要。
● 空調系統需要注意監測與消毒,以阻絕退伍軍人菌與黴菌的散播。
● 有傳染疾病之虞的場所,打掃時不宜使用掃帚。清掃人員必須做好戴口罩等防護,免疫功能不佳者則必須避開清掃的場合。

解牌錦囊

*沒有證據顯示打開窗戶的通風,對各種傳染病的預防都有效。
*通風不一定要打開窗戶,空調系統適度的換氣也可以。
* 預防可經由空氣傳染的結核菌、退伍軍人症、炭疽熱孢子與各種黴菌,通風可能有其必要性。
* 對於流感、腸病毒這類以飛沫傳染為主的傳染病,打開窗戶通風並非絕對必要。

寒冷的冬天,開窗讓空氣流通,可以預防流感?台大感染權威:正好相反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