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是妳的錯!5人就有1個會流產,婦產科醫師教你正確了解「流產」這件事

關於安胎與前期出血
前3個月,肚子裡的寶寶還處於不安定期,這時媽咪最在意的,就是如何呵護小生命進入穩定狀態。先來了解一下前期會有哪些狀況,又如何正確面對吧!

真的不是妳的錯!5人就有1個會流產,婦產科醫師教你正確了解「流產」這件事_img_1

前期出血可能

懷孕的前3個月,媽咪有時會有出血現象,是因為子宮內膜增厚期間,有些不平均的地方小小剝落的緣故。如果是點狀出血、咖啡色分泌物,且沒有一直持續的話,大部分屬於正常狀況;但若是持續出血,或是出現鮮血時,就需盡快就醫。

此外,若懷孕前就已有子宮頸息肉的女性,可能因為懷孕時的荷爾蒙變化,而導致息肉表面的微血管破裂,於是造成微量出血。如果出血狀況輕微,醫師多半會繼續觀察,等到媽咪生產後再做處理。

真的需要安胎嗎?

懷孕前3個月是胚胎著床的階段,如果媽咪因為太過勞累,有點狀出血、腰痠、子宮收縮⋯等症狀時,建議盡可能躺臥休息。如果休息也無法獲得改善時,就需盡快就醫。

對臺灣人來說,懷孕的前3個月,長輩常要晚輩要好好「安胎」,但其實約有1/5的胚胎於懷孕12週時會被自然淘汰,而且絕大部分是胚胎發育不良或染色體異常的情況,不是「安胎」就能勉強留住胚胎的。也因此,未滿12週前,媽咪先做早期篩檢,提前了解寶寶狀況就變得十分重要。

蘇醫師說!前期出血無須太擔心

提醒懷孕前期的媽咪們,早期懷孕看到出血千萬不必太慌張喔!早期著床性出血在12周以前是非常常見的,所以當看到出血的話,建議就是盡快請醫師釐清「胚胎是否有在正常成長」,如果有,基本上就不必太過擔心了。

此外,早期懷孕有關黃體素的補充與否,也是一個很常見的議題。基本上,在絕大多數的情形下,黃體素的使用與補充大部分都是不需要的,請勿過度擔心!我常常會形容,補充黃體素,到跟廟裡拜拜求個符咒放在身上意義是差不多的哪,媽咪們千萬不要過度擔心喔。

蘇醫師說!正確了解流產這件事

一位早期懷孕的媽咪走進診間,我們很熟悉了,畢竟已經幫她接生了兩胎。做完超音波後一切OK,一如往常的恭喜她。很詫異的,她結巴的跟我說:「蘇醫師我養不起了啦,我不打算要生了」。

這時所有的記憶湧上心頭,妳之前流產了五次耶!在驚濤駭浪中我們才幫妳安全的生下了這兩個健康的寶寶,「別人可以不要,妳怎麼可以不要!!!」。當然,這是開玩笑的啦,讓媽咪再回去想一下吧!果然,兩個星期後回來,這位媽咪對我說要把他生下來,彼此相視微笑。

「流產」這兩個字,讓許多媽咪非常的恐懼。從懷孕前期開始,最不想聽到的大概就是這兩個字了,但是非常遺憾,統計起來,發生流產的機會遠比一般人想像的要來得高上許多。

以一般懷孕平均而言,大約有1/5的胚胎會在12週之前自然淘汰掉,或是稱之為所謂的「萎縮卵」。隨著年齡增加,這個比例會一直往上提高,到了40歲以上,甚至會高達1/3,所以我們常常喜歡說,這是一種「自然淘汰」的機制。就好比工廠在生產產品,一定會有良率的問題。經過許多研究,我們發現超過一半以上被淘汰的胚胎,其實具有染色體異常。

所以真相就是,這些胚胎被淘汰掉,基本上就是一種宿命,是不可避免的一種自然機制。媽咪一旦遭遇這種狀況,真的不必太過沮喪,也千萬不要太過擔心喔。

因為一般流產處理完之後,讓身體好好的休息兩三個月再加油,一般就不會有大問題了。當然在這裡面,我們遇到有一類的媽咪會重複遇到流產的困擾。在重複流產發生的案例裡面,我們就必須要特別注意她們是否有身體特殊及系統性的原因,而導致流產重複發生。

讓我們先以簡單的數學運算來檢視一下!一般來說,平均每次流產有1/5的機會,連續兩次流產就是1/5×1/5=1/25。也就是在每25個孕婦當中,就會有一個人會遭遇連續兩次流產的經驗,這樣媽咪會不會覺得您並不是很孤獨了呢?

所以,在臨床定義上,連續3次流產我們才稱之為「習慣性流產」,畢竟這時在正常族群中發生的機率就小於1/100了。當面臨三次連續性的流產時,醫學上就會建議我們必須停看聽,試著了解是否身體上有特殊的原因會造成此種狀況。

在這裡我不想長篇大論做醫學上深入的探討,但一般來說,我們會建議的方向大致有三種。第一,確認子宮的結構是否有不利於著床的因素,譬如說雙角子宮、子宮肌瘤、內膜息肉⋯等可能干擾著床的問題,而加以排除。第二,考慮進行夫妻雙方染色體的檢查,以偵測是否具有平衡性轉位。第三,考慮進行母體免疫功能的相關檢查。

這時,我良心的建議,當妳遭遇這樣的問題,請停止上網搜尋相關資訊,交給專業醫師來處理吧!我發誓,這方面網路的資訊太過混亂與驚悚,連我看了自己都覺得相當不舒服。

真的,這不是世界末日,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再說一次「請交給專業醫師來處理」,好嗎?

真的不是妳的錯!5人就有1個會流產,婦產科醫師教你正確了解「流產」這件事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